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每日一读:罗伯特-希勒与非理性繁荣(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56 汇赢投资

  要准确预测市场,成功进行投资决策,方法创新与独立精神一样重要。

  自罗伯特·希勒预测美国股市泡沫破灭至今的四年时间里,美国股市发生了重要变化。纳斯达克指数从最高的5000余点下跌至最低的1200余点附近,股价缩水程度超过七成,同期美国道·琼斯指数也缩水五成。现在,纳指反弹至2000点附近,道指也反弹至10000点之上。关于美国股市未来涨跌的争论也将持续下去,罗伯特·希勒还会不断地发表关于股市走
势的观点,并与不同意见者争论,但这些都不再重要了。因为美股如此剧烈地变化已经充分证明罗伯特·希勒判断市场准确无误,历史已经明白无误地奠定了他作为股市预测大师的地位,其作为行为金融学市场分析理论创始人之一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罗伯特·希勒准确预测市场,提供给投资者的不仅是一次重要的投机或规避风险的机会,而且是一次关于如何理解金融市场本质、如何掌握正确的分析方法的重要学习机会。特别是后一个学习机会,引起了投资者及金融理论家们的普遍重视。在学习罗伯特·希勒如何准确分析金融市场的过程中,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他说:“为什么专门研究

股票市场,专门研究金融市场的专家,学了那么多理论,对他们自己一点帮助都没有?说明不少人对市场的看法缺乏独立性,盲从或羊群心理十分严重。说明人们所赖于分析市场的理论是无用的,对于准确分析市场没有什么益处。是金融市场太难预测还是其它原因使人作出错误的判断?”

  在林毅夫的问题中,影响人们尤其是一些专家学者正确判断市场的两个方面因素都是存在的,既有金融市场本身存在的原因也有金融市场本身之外的原因,总之,主客因素皆有。但归根到底,还是主观方面原因占居主导位置,毕竟是分析者对金融市场认识不够,学习不够,思想方法创新不够。或许正是由于金融市场太复杂,才要求分析者加强学习,认真研究,并注重市场分析方法的创新。事实上,市场充斥着太多的人云亦云的观点与分析者运用大众化的方法分析市场有关。思想方法上的惰性带来观点雷同的现象是不鲜见的。

  林毅夫所提的问题包含有强调金融市场分析方法创新方面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他的问题强调了作为金融市场分析者必须具备的重要精神品质,那就是一个真正的学者应有的特行独立的精神。在林毅夫看来,这个精神是最重要的,它能使分析者处于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境界,这种精神很值得人们尊重和学习。

  罗伯特·希勒对为什么很多经济学家和知名人士在预测股票泡沫的时候没有准确预测这个问题也颇感兴趣,他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解释了其中的奥秘。他说,经济学家是在一起的一群人,与一般投资大众一样,观点会互相影响,所以对股市泡沫预测可能出现偏差。从这个方面讲,预测不是一个智慧问题。一个人要提出与主流市场背离的观点是很困难的。

  罗伯特·希勒对问题的解释从另一个方面既反映了金融市场的本质,也反映了投资大众市场判断的一个重要现实,那就是他们的认识经常是背离事实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市场本身,即金融市场有意义的信息或决定价格走势的信息经常以一种不对称形式存在,只有少数人能掌据那些至关重要的信息。罗伯特·希勒准确预测股市泡沫到来以及其破灭,关键在于他以独特的眼光和方法发现了不对称的重要信息。 

  作者:张天明 赵凤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