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每日一读:罗伯特-希勒与非理性繁荣(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54 汇赢投资

  是什么阻止股市进一步下跌,使人们的信心减弱如此缓慢呢?罗伯特·希勒说,是“传统智慧”。

  所谓“传统智慧”,就是大多数专家们持有的并为公众所接受的信条,即一些专家们所鼓吹并为广泛接受的理论观点。这些观点概括起来一句话:对于那些长期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市场是不会令他们失望的。这些观点受到著名证券公司及媒体的反复渲染,
美林证券以更改广告词的方式表达其对股市的乐观立场,电视访谈节目的主持人和一些投资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时不时在电视上宣扬股市上涨观点。在一系列宣传背后,人们看到的是整个社会在股市上涨问题上形成强大的利益共识,给看跌者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弱化了看跌观点的作用。“传统智慧”不仅是一种大众心理需求,它们还包括运用一些不正确的或过时的分析方法所得出的结论。例如,阿坎波拉对股市价格走势进行技术分析,认为从现在到2011年应当是牛市阶段,并通过分析新科技现象和市场心理表现支持自己的观点。

  “传统智慧”在阻止股市进一步下跌,给投资者维系看涨信心方面带来了影响。是什么使得人们一再强调“传统智慧”呢,罗伯特·希勒认为是“新经济”。它给人们以想象力,在人们夸大“新经济”的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传统智慧”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以致于人们没有意识到股市泡沫有多么严重。

  鼓吹“新经济”,强化市场乐观情绪。

  “新经济”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不尽然!罗伯特·希勒要求人们从历史角度看待“新经济”的影响问题。“新经济”理论其实是一种“新时代”理论,它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都是存在的,这种所谓“新时代”理论对经济的影响,至少对股价的影响是有限的。

  罗伯特·希勒将互联网与历史上的美国

高速公路系统创新作比较,说高速公路系统带来了无尽好处,却没有刺激公司利润的极大提高。从1956年至1976年20年间,美国高速公路系统建成,同期真实标准普尔指数收益(剔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的增长每年只有16%。这个增长率并不比具有其他重要创新的时段高,也略低于标准普尔指数收益(剔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的平均增长率。从历史上看,技术创新带来的生产率提高与利润增长之间没有很强的相关性,即使有,也没有证据说明利润与股价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事实将进一步证明,即使国际互联网导致了生产率革命和未来公司利润高速增长,也不必然导致
股票
价格升高。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历史上股票市场涨跌与生产率提高和公司利润率之间没有因果关系的事实却鲜为人知!

  过分吹捧“新经济”的意义和作用已表现出不好的一面,它影响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或习惯,使人们觉得没有必要进行储蓄,即使积蓄也将之投资于股市之中。人们产生如此想法十分有害,表面上看,经济因消费需求增长而继续发展,但这种发展基础很不稳定,而且个人的未来生活安排没有保障,人们的信心极容易受到削弱。

  股市进入“非理性繁荣”阶段,固然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概括起来原因主要有两条:人们对“新经济”的过分信奉鼓吹以及“传统智慧”的泛滥。在这些表现的背后反映了一个现实:股票市场被夸大了,夸大的内容包括社会对股票市场的注意,也包括人们赋予股票市场的意义或关于重要程度的认识。事实将一再证明,股票市场不会使所有人致富,也不会解决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罗伯特·希勒认为,为选择股票而关注商业界的行为是愚蠢的,认为股票价格会一直上涨的观点更愚蠢。

  作者:张天明 赵凤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