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每日一读:罗伯特-希勒与非理性繁荣(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55 汇赢投资

  在列举了历史上股市无效率表现的例子之后,针对市盈率高达46的2000年美国股市,罗伯特·希勒这样说:“我们是不是又要经历泡沫了呢?一些迹象表明,是这样的”。他以事实为根据,阐述了投资者信心极容易被削弱从而导致经济衰退的重要观点。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10年经济扩张,被一些不稳定的经济趋势推动。经济为消费需求所拉动,然而消费需求背后受人们过于乐观的情绪支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均储蓄率降低,1991年人均收入的8%以上用于储蓄,2000年则变成零储蓄,甚至出现家庭年支出大于收入的
消费趋势;二是高负债率,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负债、按揭贷款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些迹象表明,经济发展态势已经超出历史经验范畴,但由于缺乏对经济现象的合理解释,一些预测家们只能依赖对历史简单复制的方法或依靠趋势分析法来判断,看不到信心和市场心理飞速变化的时代特征。而此时罗伯特·希勒告诉投资者的是:或许一场严重的衰退正等待着我们!

  他进一步论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2000年左右泡沫突然破裂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从市场结构、市场文化、市场心理三个方面来谈。

  市场信心表现是行为金融学分析市场的主要切入点

  “传统智慧”是看涨信心之源,根深蒂固。

  《非理性繁荣》一书出版一年后,罗伯特·希勒对股市下跌给投资者信心带来的影响作了一次调查。他设计了三个问题要求投资者回答,这三个问题是:

  1你同意如此表述吗?——“对于长期持股者来讲,股市是最好的投资场所,他们可以在股市的涨跌中买进并持有股票。”

  2对这种说法的同意程度如何?——“如果再发生一次像1987年10月19日那样的股市危机,股市大约在两年左右的时间一定会回到以前的水平。”

  3如果明天道·琼斯指数下降3%,你猜测后天的道·琼斯指数会上涨?下跌?不变?说不清?

  这次调查结果与1999年比较表明,尽管股票市场有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公众对股市的信心改变很小。有人因此怀疑罗伯特·希勒对股市的悲观预测,但罗伯特·希勒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并要求人们注意在上述调查中的一些重要发现,那就是由于股市近期下跌使得股市信心正在逐渐减弱。这是符合金融市场反馈或互动理论的变化,根据该理论要求以及股市实际,股市信心进一步减弱需要数年时间。

  作者:张天明 赵凤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