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经济学家预期英国央行将决定维持利率4.5%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9:03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英国央行在9月8日召开的月度会议上将决定维持现行利率于4.5%不变。但经济学家们对英国利率的未来走势存在分歧。 

  综合外电9月5日报道,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在9月8日召开的月度会议上将决定维持现行利率于4.5%不变。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于9月7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9月8日格林威治时间11:00宣布利率决定。 

  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中,略微多数的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会在2006年6月前再度开始降息,但他们当中有6位预计MPC 2005年还会降息。三位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下一次利率决策是加息,但不会在2006年之前行动。但另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英国利率都将维持在当前水平不变。这一局面凸现了英国利率前景异常不明朗的状况。 

  MPC无论是决定加息还是降息,都没有一次就停止过。但对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来说,他在利率决策会议上也还从来没有过像2005年8月份那样处于少数一方。 

  MPC显然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状况,这也部分体现了油价高企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带来的影响尚难定论。 

  这种不确定性还在加剧,飓风卡特里娜登陆,它给

墨西哥湾地区带来的损失还没有计算出来,美国和全球经济未来数月的发展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也仍属未知。 

  MPC预计,英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望从截至今年6月底的12个月期间相对较为疲软的1.8%升至2006年的2.75%甚至更高水平。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MPC的预期过于乐观了,飓风卡特里娜的到来意味着利率将不得不下调。 

  Investec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们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飓风卡特里娜的影响加大了MPC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可能。 

  上次MPC会议之后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无助于澄清通胀前景。官方发布的零售数据和私营机构调查结果都证实,英国消费支出依然低迷不振,几乎看不到好转的初步迹象。 

  事实上,英国8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意外下滑,MPC在8月初时将利率从4.75%降至4.5%也无济于事。不过,MPC委员们密切关注的采购经理人调查报告则显示长期处于疲弱状态的制造业出现了令人惊喜的好转。

石油价格则继续上涨,这增加了通胀率超过2.0%这一MPC为2005年所定目标的危险。但油价上涨也很有可能打击经济活动,从而导致中期内通胀压力出现缓解。 

  KPMG的首席经济学家史密斯(Andrew Smith)称,新的两难局面正在形成。如果通胀压力持续不退,MPC就不愿进一步降息。但经济增势疲弱的时间维持得越长,失业率上扬使MPC预期中的经济复苏胎死腹中的危险性就越大。 

  因此,虽然下周的利率决策会议结果不太可能出人意料,但英国利率的未来走势却更加模糊不清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