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日央行可能将在06年4月或5月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9:44 世华财讯

  野村

证券首席债券策略师Matsuzawa预计,在经济摆脱通缩后,日央行可能将在06年4月或5月结束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转而实行零利率政策。

  综合外电8月22日报道,野村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首席债券策略师Naka Matsuzawa在最近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采访时表示,到06年6月之前,日本国债市场的关注焦点将是日本货币政策。日央行(Bank of Japan)自从01年3月开始实施定
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就

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往来帐户余额设定目标区间;该区间自04年1月起一直维持在30万亿-35万亿日圆。

  Matsuzawa称,日本央行料将下调往来帐户余额的流动资金目标,其意图显然是要在06年4月或5月重新开始实行设定短期利率目标的货币政策。他认为日央行将在发布其评估经济增长实力的短观调查报告(tankan)后采取这一举措。这一措施意味着日央行将结束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短观调查报告是日本央行按季度发布的商业景气调查。

  Matsuzawa预计,日央行将在宣告通缩结束的同时改变货币政策。

  Matsuzawa表示,在采取这一措施后的几个月内,日央行将使往来帐户余额的流动资金减少至10万亿日圆左右,足以使无担保隔夜拆息维持在0%的水平,从而为向基于利率的货币政策的转变铺平道路。他还补充称,日央行可能在05年11月下调往来帐户余额的流动资金目标,虽然这样将允许12月的往来帐户余额低于目标区间,但并不意味着整体政策的转变。

  Matsuzawa预计日本国债收益率将在截至06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上升,因市场参与人士已经开始考虑日央行改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了。

  Matsuzawa认为,到06年3月31日,最新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可能将上扬至1.7%左右,而这一水平将充分反映出日央行政策即将发生的任何变化的影响。到05年12月底,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可能将从9月31日的1.4%左右小幅升至约1.55%的水平。22日东京市场,最新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收盘上扬6个基点,至1.470%。

  Matsuzawa表示,尽管日本投资者有能力买入更多日本国债,但这一需求并不足以阻止收益率的上扬。

  Matsuzawa还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可能很快将实现较上年同期的增长,从而满足日央行自行设定的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前提条件。预计日本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最早于10月实现较上年同期的增长,该数据将于11月25日发布。但日央行政策委员会(BOJ policy board)只可能在06年3月初才会开始考虑宣布通缩结束的时间。届时日本将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

  特殊因素停止影响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后,日本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可能上升0.5%,这将清楚地表明,日本摆脱了通缩。此外,强劲的经济运行也将有助于货币政策实现转变。

  Matsuzawa补充称,鉴于货币政策已成为国债市场参与人士的关注焦点,其他政治因素如众议院(Lower House)将于9月11日进行选举等可能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