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油价攀升将英国7月份通胀年率推升至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21:34 世华财讯

  汽

油价格不断攀升将英国7月份通胀年率推升至2.3%的历史新高。有鉴于此,英国央行可能会在05年剩余时间保持利率于4.5%水平不变。但部分人士仍坚信,如果英国经济继续放缓,英国央行将不得不在06年再度降息。

  综合外电8月17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2.3%,创下了英国国家统计局自1997年1月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自1998年
5月以来CPI增幅首次高于2.0%的控制目标。6月份CPI增幅为2.0%。

  英国通胀率上扬主要源于能源成本上升。最近几天原油期货价格一直在每桶65美元左右徘徊,但汽油成本的上升已经大大加重了英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

  因此CPI的大幅上扬并未让货币政策委员会过于惊讶。

  英国央行在上周发表的最新季度展望报告中称,预计CPI将在短期内上扬,之后如果油价涨势放缓,CPI可能小幅回落,但在两年之内仍将再度突破目标水平。

  Capital Economics的英国经济学家乔那森.洛尼斯(Jonathan Loynes)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在上周的通胀报告中预计第三季度CPI升幅将平均为2.3%左右,因此英国7月份通胀年率升至2.3%的历史最高水平应该不会让他们大出所料。

  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通胀压力并不只是汽油成本上升的结果。从汽车到家俱,从

银行费用到
保险
费率,一系列产品的价格都在上扬。

  Global Insight的英国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Howard Archer)称,令人不安的是,英国7月份核心通胀率从6月份的1.5%升至了1.8%,而服务业通胀率更是升至2年半高点,达到4.5%。某些商品领域也出现价格上扬的迹象。

  通胀率的普遍大幅上扬很可能促使MPC得出这样的结论:即05年进一步降息风险太大。它的职责就是将通胀率控制在不超过通胀率目标1个百分点的水平,因此它未必想进一步放宽利率政策。

  英国央行上周一反常态地单独发布了一项图表,图表显示如果英国利率保持在4.5%而不是像今夏市场预计的那样进一步下降,通胀率将在两年时间内徘徊在目标水平上下。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在发布通胀报告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眼下MPC已经按照它的意愿走得够远了。但MPC在通胀前景与经济放缓之间加以平衡的任务日益艰巨。对第二季度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折合成年率放缓至1.7%,较经济趋势增长率至少低1个百分点。

  然而,尽管通胀率因油价拉动而走高可能让MPC在降息方面停下脚步,部分人士仍坚信,如果英国经济继续放缓,该央行将不得不在06年再度降息。英国央行在8月3-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如市场普遍预期将基准利率下调由4.75%降至4.5%,为两年来首度下调利率。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英国经济学家艾伦.卡斯托(Alan Castle)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其他经济数据仍然令人失望,继续降息的紧迫性再次增强。包括卡斯托在内的很多市场人士正在密切关注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的经济活动数据,以从中获得更多线索。

  卡斯托称,短期来看,家俱行业折扣的减少意味着18日将发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下跌的可能性更大,他仍预计英国央行将于11月降息。

  其他人士则预计英国央行将在06年秋季再度降息,正等待英国央行以实际行动加以证实。

  Investec Securities的英国经济学家飞利浦.肖(Philip Shaw)称,通胀数据进一步支持了他们对于今年剩余时间利率将保持不变的预测。但他们更担心的是全球经济的表现。特别是如果06年美国经济放缓,MPC可能最终还是要降息。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