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放宽远期结售汇可能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1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师表示,中国人民

银行日前放宽远期结售汇业务交易范围,将部分资本与金融项目交易也引入市场中,将会改变市场供求失衡的状况,促使远期汇价的升贴水收窄至合理水平,为企业提供理想的外汇套保金融产品。但同时也可能因存在巨大的套利机会刺激短期外汇借款的快速增长,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短期内持续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扩大远期结售汇交易范围,其中放宽的资本与金融项目交易
远期结售汇业务包括偿还银行自营外汇贷款以及偿还经外汇局登记的境外借款等业务。 

  分析师张群清表示,中国的国际收支现状决定了仅依靠原批准的三大类经常项目收支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无法达到均衡的市场供求,目前市场形成的远期汇价尚不能满足企业套期保值的要求。由于持续贸易顺差,目前外汇收支失衡状况决定了贸易、服务、收益三大类经常项目的远期结售汇市场中美元等外币兑人民币的供求将出现很大的缺口,最终导致市场中外币供给远大于需求,难以形成均衡价格。根据中国银行的数据,当前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的远期结售汇中间价为7.8082,相对于美元兑人民币现货价,美元远期贴水超过3000点,这反应了目前远期结售汇市场供求失衡的状况以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 

  张群清表示,这种价格对出口商进行套期保值而言成本太高。国际市场上自由兑换货币的远期汇价升贴水基本由两国利差决定,目前1年期美元兑欧元远期贴水在160点左右,与两国利差水平是相符的。这主要是因为外汇市场存在套利交易,通过借入欧元并兑换为美元再投资在美国货币市场,获得收益在抵补欧元借款成本后仍会有大约2%的收益,同时为了规避

汇率风险,套利交易者会买进远期欧元兑美元。只要远期升贴水与利差水平不一致,这种无风险的套利活动就会不断持续下去,直至远期汇价升贴水稳定在与利差相符水平才会结束。 

  张群清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这次放开包括短期借款在内的资本与金融项目交易参与远期结售汇市场,将有效改变之前供求失衡的状况。从目前的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的远期结售汇报价来看,远期贴水超过3000点,企业在借入短期借款同时以目前的价格买入远期美元兑人民币,不仅能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而且在抵补借款成本后甚至会有一定收益,也就是说,目前的市况下借入短期外汇后负担的成本很小,甚至还可以获利,这将成为刺激企业增加短期外币借款的内在动力。 

  张群清表示,随着新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投入运作,预计中国企业短期外汇借款将出现快速增长,而这种因远期市场套利因素引起的新增外汇流入相当大的部分最终将通过银行结汇体系流入到央行外汇储备中,从而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短期内快速增长。但新增短期外汇借款将很快会稳定在一定水平。按照全年100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盈余测算,如果经常项目的下的交易有一半通过远期结售汇进行套保,远期市场外币供需缺口将达到500亿美元,那么套利因素引起的新增短期外币借款达到500亿美元水平时,远期结售汇市场的供求会基本平衡,从而推动远期结售汇升贴水收窄。考虑到目前的中美利差情况,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贴水收窄到800至1000点左右时,套利因素引起美元短期借款流入将会停止,新增外币借款余额将稳定在一定水平。当然,张群清强调,这还将取决于其他交易项目的结售汇供求增减变动的影响。 

  张群清表示,远期结售汇升贴水收窄会促使远期结售汇市场形成合理稳定的价格,为中国企业外汇套期保值提供理想的工具,这也正是保证人民币灵活汇率机制形成所需的一个重要条件。虽然可能导致市场投机性气氛有所增加,但要形成均衡合理市场价格,实质性供求缺口需要有这种投机需求来弥补。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