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周小川披露一篮子货币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日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揭牌仪式上,首次披露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新机制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原则,并表示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是主要的篮子货币。

  周小川同时透露,“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国家与我国的贸易比重也较大,这些国家的货币对我国的人民币汇率也是很重要的。”这意
味着,这些国家的货币也在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一篮子货币”范围之内。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辛朝兴

  周小川阐述了一篮子货币选取及其权重的确定所主要遵循的四项基本原则:以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权重作为篮子货币选取及权重确定的基础;适当考虑外债来源的币种结构;适当考虑外商直接投资的因素;适当考虑经常项目中一些无偿转移类项目的收支。

  参考而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

  “通俗一点来讲,是综合考虑在我国对外贸易、外债(如付息)、外商直接投资(如分红)等外经贸活动中占较大比重的主要国家、地区的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并分别赋予其在篮子中相应的权重。”他说。

  “商品和服务贸易收支构成了我国经常项目收支的绝大部分,因此篮子货币的确定也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周小川说:“目前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等是我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相应地,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自然会成为主要的篮子货币。”

  周小川说,去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折合为2286亿美元,而且外债来源呈现多样化,具体的计价货币会在外汇市场上产生明显的需求,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因素。目前,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5600多亿美元,这些投资中有很多是采用投资来源国自身的货币。“因此,篮子货币权重的确定也要适当考虑我国对外负债的币种结构和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

  周小川说,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所包含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内容,适应了我国对外经贸关系多元化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多元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参考一篮子货币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盯住一篮子货币,是机械地按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变化来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实现名义有效汇率不变。”

  他说,与单一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相比,我国现在选择的人民币汇率新机制,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的变化,有利于较好地应对美元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降低人民币多边汇率的波动,维护我国对外经贸环境总体上的稳定,从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较快发展。

  市场反应

  人民币兑美元昨微升至8.1062

  周小川的讲话引起了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市场已预期一篮子货币的确定将以贸易权重为主,因此反应并不强烈。

  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微升至8.1062,前日收盘为8.107。东亚及东南亚地区货币兑美元普遍上扬。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8时30分,日元兑美元升至110.8350,因为日本经济复苏前景被看好,日经指数再上12000点。

  韩元兑美元略微下挫至1014.00,市场人士称,是受当地进口商的美元买盘及韩国浦项综合制铁公司的对冲措施拖累。

  专家分析

  为央行干预市场留下了操作空间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讲话中称,以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权重作为篮子货币选取及权重确定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商品和服务贸易只是经常项目中的两项,经常项目还包括收益(利息、分红等)及经常转移(华侨汇款等),而周小川在讲话中,对于商品和服务贸易,称之为“着重考虑”和“确定的基础”,对于外债、外商直接投资和一些无偿转移类的收支,则是“适当考虑”。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称,这显示了在此次汇改中,保持中国的贸易竞争力仍是一项重要的考虑因素。根据海关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为645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对外贸易仍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我国目前的外债、外商直接投资和经常转移大多是美元,而贸易的货币来源则较为多样化,而且一些国家或地区在与我国的贸易中选用其本币进行结算的也日渐多起来,强化贸易权重在确定篮子货币选取和权重确定上的基础作用,将进一步淡化人民币过往“盯住”美元的色彩。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央行在此次汇改的宣传基调上,为何一直强调“弹性”和“一篮子”,而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调整淡化处理。

  周小川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是“参考”而非“盯住”一篮子货币。华民认为,这为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留下了操作空间。“因为一国的汇率水平不可能由贸易状况机械决定,央行还要考虑国内货币政策的执行、储备货币结构等情况,必须留下操作空间。”


  爱问(iAsk.com)人民币 相关网页约13,680,42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