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汇市要来做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3: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一个价格每时每刻都在变动的市场,却没有相应的避险机制,这在今天的金融市场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但在7月21日之后的中国外汇交易市场,这正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

  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两个星期。那些焦头烂额的外汇交易员们,眼睁睁地看着公司的
账户上每天都在损失,却没有任何好的办法。能够解救他们的似乎只有央行了。

  形势逼人。记者从多个渠道获知,银行间远期交易和美元做市商制度,这两项与汇率改革配套的政策极有可能在最近两周落地。

  市场已经做好准备

  “前一天刚和客户按当天的牌价结了汇,如果第二天银行间市场美元贬值,我们手里拿着的美元按当天牌价结汇立刻就有损失了。”上周四,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说。

  如果这种说法过于复杂,我们可以做个简单计算。

  8月1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收盘价是8.1046,如果银行以这个价格跟客户结汇,从客户手里买入1000万美元,那么第二天,当银行间市场1美元对人民币的价格为8.1032时,银行以此价格结汇卖出美元,一夜之间银行就损失了1.4万元人民币。

  这位外汇交易员说,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每天升值10到20个点,就意味着所有持有美元头寸,在市场上净卖出的银行一天会有十几万美金的损失。

  “但是我们却无法应对。”他说。

  汇率形成机制调整后,从7月22日起至8月5日的11个交易日中,除第一和第四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保持在8.11以上的水平,总的趋势是,美元在0.3%的范围内一直小幅下行。

  在上周四第10个交易日,牌价达到了11个交易日的最低点,8.1027,以调整前的8.2765为基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最初2.01%的“一次性校零”,已悄然升值2.1%。

  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说:“在还不能通过技术手段完全对冲外汇敞口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惟一可以做的就是通过内部资金调配,尽可能消化头寸,在市场上争取询到一个理想的价格。”

  “这只是目前没有办法的办法,非常被动。在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时候,这种办法还可以应付,而一旦汇率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这根本就不是办法。”他说。

  “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绝不仅仅是单一的政策,相应的配套政策必须马上跟进。”在7月21日之后央行的“吹风会”上,央行就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几天后,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要借汇改之机,“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

  在央行上周四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称,下半年将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尽快开办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推出人民币对外币掉期等产品。”

  而市场层面已经为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做好了准备。一家去年四季度获得衍生交易牌照的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说,“从拿到牌照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已经做好准备了。”

  外汇交易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硬件设备已经基本就绪,正在进行相关的技术测试。”

  “一切只等央行的文件了。”市场人士称。

  “最大的悬念是,央行是不是能遵循国际惯例,为远期交易商提供即期平掉敞口的渠道。”某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只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在目前的单边市场里,即使推出了远期交易,是否能够形成市场还很难说。”

  根据国际惯例,银行在做一笔远期交易的同时,会将这笔远期立刻拆成一笔即期和一笔掉期,从而将远期的外汇敞口在即期市场上对冲,将汇率风险转化为利率风险。因为在一段时期内,相比波动巨大的汇率,利率几乎没有任何波动。

  根据业内人士推测,按照央行在汇率改革中遵循的“平稳过渡”原则,在远期交易刚刚推出时,远期和即期之间很可能会暂时设一块挡板。

  “如果将远期和即期一下打通,对即期市场会有一定的冲击。央行大概要根据市场情况和其他配套措施,如做市商制度的完善,逐渐抽掉这块挡板。”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神秘做市商

  美元对人民币交易实行做市商制度在8月推出也因此有了可能。

  据市场人士透露,一些银行的做市商资格已经得到了央行的批准。在最初的试点阶段,只会批准极少数几家银行进场充当做市商,且交易金额也会有所控制。

  做市商必须在市场中连续报出买价和卖价,并有义务按其报出的价格去接盘。远期交易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是否存在一个足够活跃的即期市场,提供充分的流动性,而做市商随时接盘是市场保持流动性的基础。

  之前,在央行召集的几次会议上,都提到了美元做市商制度。但是, 央行不仅不许做会议记录,会议材料在结束时也全部收回,可见此事之敏感。

  不过在银行间市场上,做市商已有试点。荷兰银行上海分行和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的小币种做市商一直在做,币种是人民币对欧元和港币。今年5月18日,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的外币对交易中,第一批7家外资银行和3家中资银行也正在积累做市经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士说,第二批外币对做市商的资格正在审批中,未出现在第一批名单中的建行和农行也都递交了申请。

  做市商推出后,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角色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在汇率改革之前,央行是市场上惟一的做市商,充当着外汇市场的最后接盘人。为维持8.2765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央行不得不频繁进场大规模干预,这种干预不仅辛苦,而且极易被外界一些不可控因素所牵制。

  在推出做市商制度后,央行不必再为了维持固定汇率而频繁入场干预,只有在汇率出现巨幅波动,对国民经济造成不良影响时,才会进场干预。

  一些外汇交易员说,汇率改革的前两周,尽管还会间歇地通过一些可疑的大买盘,觉察出央行出没的痕迹,但央行在一线慢慢退出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