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美元是否是秋后的蚂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00 外汇通

  非美货币前期持续反弹,美国此前公布的良好经济数据未能有效挽救美元的颓势,中长线技术指标和形态也有迹象表明美元前期上扬趋势可能改变,难道美元真的成了秋后的蚂蚱了吗?

  从目前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走势看,认为美元自1.3667中线反弹已经结束还未免为时尚早,而且从技术指标看,欧元已经超买;按波浪理论划分,这组汇率面临潜在转折可能。如下图所示,欧元兑美元本周回调的可能性较大,更重要的是此番回调的幅度可能有助于判断美元前期升势是否已经结束。欧元兑美元能否有效跌破前期低点(1.1866)将成为判断后势涨跌的重要分水岭:

外汇通:美元是否是秋后的蚂蚱

  如果如图(1)所示,此番回调未能有效突破前期低点,则表明美元前期涨势可能基本结束,欧元兑美元后势看涨的可能性较大:

外汇通:美元是否是秋后的蚂蚱

  如果如图(2)所示,此番回调有效突破前期低点,则表明美元前期涨势远未结束,而且情况较为复杂,此处暂不作详细探讨。

  相信技术分析的投资者首先应该承认一个前提:走势包含一切。那么,如果欧元兑美元后势如图(1)所示,长线看涨,即美元持续疲软,我们能否从基本面找到一些证据以支持上述技术判断呢?其实长线看空美元的观点似乎已经有点老生常谈了,巴菲特早在2002年美国双赤字开始显著攀升之初,就曾做空美元。虽然美元前期反弹造成其所属公司上半年累积亏损9.26亿美元,但是巴菲特依然对自己的判断充满信心。

  的确,纵观美元自2001年开始兑欧元疲软以来,美元走势与美国总体经济增长不说是背离,至少也是脱节的。美国国内经济对美元的支撑作用长期来看并不明显。从下图我们可以明显看出,美国2002-2005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快于欧元区,但是同期美元兑欧元的走势却不涨反跌,到底是什么因素阻碍了美元上扬呢?

外汇通:美元是否是秋后的蚂蚱

  我们认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因为美元目前存在五大潜在风险:双赤字,原油价格,利率,国际游资和地缘政治,而且这五者相互关联。首先来看美国双赤字问题,鉴于投资者对此问题较为了解,此处只想提醒投资者油价高涨可能加剧美国贸易赤字恶化,进而导致美元疲软,而美元疲软正好有助于政府解决赤字问题,所以美国政府对于美元贬值可能采取绥靖政策。

  再来看原油价格,2003年国际原油全年每桶平均价格为27.4美元,而最近油价竟飙升至66美元兑桶,其涨幅令人瞠目结舌。当然,其中不乏国际投机者的炒做,但是众所周知原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期世界现有原油储备不足以维持50年。由此看来,在世界各国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能源之前,油价虽然可能暂时回调,但是长线看涨的趋势不易改变,而油价高涨令美国赤字恶化的同时,还将抑制美国以及全球的消费,导致美国通胀温和,不利美联储加息,最终伤及美元。

  利率也是美元的潜在威胁之一。根据历史经验表明,美国长期利率如果逼近短期利率,很可能就是美联储暂停加息之时,而目前美国2-10年期国债的收益差持续维持在30基点附近,表明加息空间有限。另外,美国实际利率与非农就业平均水平也有较强相关性,实际利率趋势总是追随平均就业水平变化方向,一旦实际利率曲线赶超平均就业曲线,通常意味着利率趋势改变。目前美国就业略有回落,而实际利率逐步提升,二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一旦美联储暂停加息,国际游资将很快撤离美国,美元届时将遭抛售。

  刚才提到了国际游资。尽管美国昨天公布的净资本流入为712亿美元,远高于同期贸易赤字588亿美元。但是此次增长主要受美国公司债券热销支撑,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和政府机构的认购额分别骤减71%和17%,而且对冲基金自2004年8月以来首次净抛售美国国债,此外美国近期国债拍卖情况也不理想。如果有迹象表明美联储有意暂停加息,那么国际游资势必加速抛售美元资产,周转资金以谋求更高的回报。美元资产还有另外一个潜在威胁,欧元出现本身已经淡化了美元资产作为储备货币的职能,中国近期从固定汇率制转为浮动汇率制更是削弱了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重要性。如果美元持续贬值,世界各国必然考虑将美元资产替换成其他币种,美元将进一步疲软,这就是所谓的储备多样化担忧。

  此外,我们还不得不说说美元的地缘政治威胁。英国前期遭到恐怖袭击,这对美国而言无异于敲山震虎。虽说美国人不至于惶惶不可终日,但是此举必然为美国政府敲响警钟,其财政预算肯定有所体现,无疑将加重财政负担,不利于缩减财政赤字。另外,作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沙特是欧佩克组织的核心成员,目前拥有世界25%的已探明原油产量,提供全球40%的原油供应,是世界最大两个石油消费国美国和中国的最主要进口来源。8月初沙特老国王法赫德去世,新国王阿卜杜拉顺利继位,但是据称阿氏对美国并无甚好感,曾经反对美国利用沙特作为军事基地攻打伊拉克。如果美国不能够妥善处理与沙特、伊朗、伊拉克等重要产油国的关系,迫使部分产油大国改用欧元作为原油计价货币,这对美元也将构成严重冲击。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点,上述分析只是美元两种潜在走势之一,我们切不可以偏概全;而且上文分析多为潜在因素,究竟能否成为现实仍需观望。虽说北京近来秋雨绵绵,但是美元究竟还能蹦跶几天,将主要取决于上述国际环境是否对其有利。

  外汇通——杨峻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