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淘金网:好的坏的和无所谓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23 淘金网

  虽然过去几周以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强劲,但是因为美元在7月初出现见顶迹象后投资者削减美元多头头寸所致,无视强劲的经济数据的提振,美元近几周来一直全线下挫,回吐了今年早些时候的部分涨幅。欧元兑美元自上周起一直稳步上扬,市场一再对近期公布的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充耳不闻。令人颇感无奈的是类似的走势在上周五的纽约汇市再次重复了。北京时间上周五晚间20:30美国公布了6月国际贸易收支,在连续几个月温和走稳后,贸易逆差在6月份恢复了扩大之势,油价上涨以及美国对海外原油需求达到创纪录水平在其中发
挥了一定作用。6月份美国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5月份小幅修正后的554.3亿美元扩大了6.1%,至588.2亿美元。该数据理应利空美圆,然而周五纽约汇市阶段美元并未对该数据做出任何激烈的反应,美元兑欧元收盘竟然还小幅走高!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1.2441美元,低于周四尾盘的1.2466美元;美元兑109.41日圆,低于周四尾盘的109.60日圆;美元兑瑞士法郎由周四的1.2459瑞士法郎升至1.2476瑞士法郎。英镑兑美元为1.8147美元,周四尾盘为1.8112美元;欧元兑日圆由136.67日圆降至136.08日圆。

  现在外汇市场对于美国公布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经济数据都没有多大的反应,再好的经济数据也无法拯救美圆的于疲弱之中,同时利空美圆的经济数据也不能加剧美圆的弱势,真可以称得上是对什么都无所谓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频繁发生呢?或者该问美圆究竟怎么了?美圆那强劲亮眼的表现仿佛还在眼前,可是怎么会在不经意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逆转呢?让我们先来看看支持美圆走强了6个月之久的原因何在吧。原因不外乎有这么两点:今年年初美国经济良好表现以及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支撑。

  如是我们推测近期美圆的颓势是否是因为这两个原因改变了呢?是因为美国经济重新又陷入疲软之中抑或是因为美联储停止加息了呢?但是就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的发展势头还是保持强劲,没有停顿下来的迹象。要说美联储停止加息就更不可能了,上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召开利率会议后宣布升息25个基点,将联邦储备利率提升至3.5%,并承诺将继续实施逐步升息的政策。既然上述两个假设都被推翻了,那么从基本面来说美圆应该会一直持续着涨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美圆近期的颓势呢?单单从头寸调整这一个方面似乎无法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笔者认为更多的是因为投资者的信心问题。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纽约NYMEX原油期货已冲破每桶67美元,创记录新高。如果油价持续上涨且短期内不回头,则美国消费者支出将出现大幅下滑,支出减弱将打压经济增长。若果真如此则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会进一步减弱,也即对美圆会进一步看空。

  同时投资者的目光焦点已转移至令美圆连跌三年多的令美国人谈虎色变的经常帐上来了。如果市场注意力转到日益扩大的美国外部逆差,美元将进一步走低。今晚美国财政部将公布月度资本流动数据,预计6月国外流入美国的资产将同比上月增加。但如果该数据低于580亿美元,不足以弥补当月贸易赤字,则可能成为欧元成功突破1.2500的催化剂。另外美国CPI和PPI通胀,以及费城联储制造业调查报告也将受到很大关注,预计短期内美元攻防拉锯战恐怕还要延续下去。同时欧元区经济显现反弹迹象,欧洲央行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意外强劲,以及一些欧洲企业收益的改善表明欧元区12国下半年经济增长会适度加速。而央行降息压力也较此前显著下降,而且中东央行可能增加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改善也吸引着投资者乐于持有欧元,与此同时减持着美圆多头的头寸。

  预计今晚美国月度资本流动数据公布之前,欧元等非美货币将会维持在窄幅徘徊。操作建议:最好是观望,当然激进的投资者也可逢高沽出非美,少量持有美圆多头,但要注意见好就收,设好止损,在数据公布之前最好能够平仓。

  淘金网:Christina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