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欧元是战术进攻 还是战略反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22 外汇通

  最近一段时间,非美货币时来运转,兑美元全线上扬,在这生机勃勃的行情面前,相信不少投资者已经冰冷的心,又开始复苏融化了。那么,非美货币究竟是战略反攻,还是战术进攻呢?

  本轮行情有三个发动机,分别是人民币升值、英国央行降息和小泉解散国会。人民币升值大家都很熟悉了,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自然意味着美元的不断贬值,两者相生相克,
而且在7月21日升值后,非美货币确实就再也没有见过低点;英国央行降息,应算是利空出尽是利好,而且更重要的是,英国央行暗示今后不会再降息,这使得英镑多头喜出望外,英镑因而也成为欧洲货币中的最强者;日本邮政法案被否决,小泉解散国会,使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也算是利空出尽是利好,而小泉支持率又连续拉升,鼓舞了日元多头。

  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预计非美货币仍有望得到利好支持,使涨势得到延续。不过,从技术形态上来看,如果非要给非美货币走势来一个定性判断的话,应该说,非美现在仍属于战术进攻,而不是战略反攻。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非美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运行下跌趋势,这个趋势属于中长线趋势,能量是很大的,要想扭转这一趋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非美货币构筑了一个中期底部,应该说具备了战略反攻的大后方,但是,仅有大后方是不够的,非美必须主动出击,寻找并歼灭美元这个敌人,敌人要一口口的吃掉,当歼灭的敌人达到一定数量时,战场上的敌我力量对比就会发生逆转,战场形势就会发生质的变化。当前,非美正处在主动出击歼灭美元的时刻,但还不足以构成质变。

  以欧元为例,欧元自7月初起开始构筑中期底部,这一底部随着欧元在8月3日向上突破得到确认,随后欧元主动出击,截至昨日高见1.2473。但是,现在只能认为欧元正在经历一次强劲的反弹,还不能说欧元的中长线跌势已经得到逆转,原因请看下面的图片:

外汇通:欧元是战术进攻还是战略反攻

  在上面这张图中,美元构筑了两道坚固的防线,首先是那条向下的大型通道,这是一条持续了6个月的大型通道,上轨(当前位于1.2590)一带的压力不容小看,如果欧元打到上轨后回落,是非常正常的走势;再看那条向上的斜线,是2004年5月与2004年8月低点连接而成的上升趋势线,这条线在今年5月31日被跌破,如果欧元在这条前期趋势线(当前也恰好位于1.2590)处遇阻回落,则欧元可能演变成回抽阻力的走势。

  因此,如果欧元无法突破这两条防线,则反弹走势很有可能宣告结束,其战略反攻在战术进攻阶段便夭折了。

  再看下图:

外汇通:欧元是战术进攻还是战略反攻

  图中横线,乃是2月7日低点1.2730所在的压力线,这条压力线对欧元具有中长线多空分水岭的意义,因为当年这里也正是欧元确认头部的重要参照之一。在这条压力线之下,欧元中长线走势继续看空,所有涨势全部属于反弹,是欧元的战术进攻阶段;在这条压力线之上,欧元中长线走势将由空翻多,战术进攻将演变为战略反攻,欧元将有再试前期高点1.3475和1.3663的能力,这就好比斯大林格勒战役是二战的转折点一样。

  因此,欧元只有突破上述三条美元的防线,才能彻底扭转中长线跌势,在此之前,均应将欧元的上扬视作反弹,哪怕这种反弹很强劲。欧元距离战略反攻,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投资者也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

  外汇通——刘东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