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小泉引爆日本政坛 日元振荡思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40 外汇通

  日本原本就是地震多发区,昨天日本政坛又发生强烈地震,首相小泉很可能成为本次灾难的受害者,而本次灾难的始作俑者却恰恰是小泉自己……

  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8日宣布,日本参议院当日下午以125票对108票否决了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相关法案。随后日本首相小泉宣布解散众议院,于9月11日重新举行大选。此前,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7月5日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微弱多数通过了邮政民营化相关
法案。细心的人很容易发现,众议院通过了该法案,参议院否决了该法案,但是众议院缘何成为了参议院的替罪羊呢?这是因为根据日本宪法,首相无权解散参议院,而小泉又早已表示如果邮政法案未或通过,他将解散议会,自然众议院就成了替罪羊,这在日本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出现。

  那么这个令日本朝野为之震动的邮政民营法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法案呢?根据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项法案,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4月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窗口公司负责整个系统雇员开支、管理邮政企业财产等。控股公司起初将统领这4家公司,但到2017年必须售出在银行和保险业的股票。

  日本历史上曾通过或废止了无数法案,为何该法案如此引人瞩目,甚至首相小泉不惜以自身政治前途作为赌注呢?这是因为邮政系统是日本极有实力的一个利益团体,其在全国境内有2.5万个分支机构,共吸纳存款1.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最大私营银行东京-三菱银行存款的3倍。当年日本大藏省(现为财务省)为了分刮上述利益曾与邮政省进行了长达近百年的争夺战,但是最终依然未果。

  有人不禁要问:日本邮政系统根基如此雄厚,那么首相小泉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首先,实现邮政民营化是小泉竞选首相时所作的两大承诺之一(另一个是参拜靖国神社),而小泉本人的性格又十分执着,甚至一意孤行。正是由于其略显固执己见的性格为其在日本政坛“赢得”了“怪人”“政坛独狼”的称谓。小泉曾三度竞选自民党总裁,但是前两次几乎都因为支持改革邮政系统而失利,但是其依然对此坚定不移,最终在第三次选举中获胜,其执着精神可见一斑。所以,从小泉主观因素考虑,推行邮政民营化法案势在必行。其次,日本的内困外忧也是促使其推行该法案的重要客观因素。虽然,自小泉上台后,日本经济基本保持平稳运行,总体表现差强人意,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日本国内消费市场一直萎靡不振,目前已经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利率为零)长达3.5年。此所谓“内困”,而“外忧”是指,日本前期一直要求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是目前由于“四国集团”提案的搁置而悬而未决;此外日本与领国的关系也不算融洽。由此看来,小泉自上任以来,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国际关系都没有取得什么大的作为,而小泉的首相任期又将于明年到期,所以小泉急于有所作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只可惜事与愿违,小泉的一番苦心非但没有得到百姓的支持,甚至引发自己领导的执政党内讧。日本邮政储蓄的利息高达1.5点,而普通银行的利息只有0.5点,而且邮政储蓄的小额存款无需缴税。如果推行邮政民营化改革,不但上述利益可能损失,而且日本百姓对于国家银行的信任基石也不复存在。此外,部分日本民众担心,由于民营企业过分追逐利益,部分地区的邮政公益事业可能得不到保障,或服务质量下降。因此,邮政民营化法案没有得到日本民众的支持。同样,该法案也没有得到日本领导层的支持。前面我们提到,日本邮政系统实力及其强大,很多政界要人都是邮政系统一手栽培的,包括小泉自己(小泉1992年曾出任邮政大臣),如果日本推行邮政民营化,必然损害这部分人和邮政系统的既得利益。这正是该法案为何如此难以通过,甚至导致执政党内讧的根本原因。另外,前文提到小泉较为固执己见,部分党内成员对其独断专行也颇有微辞。去年9月他在没有得到自民党同意的情况下就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邮政民营化的方针,而且目前自民党领导层已经决定对众议院投票中不支持邮政民营法案的议员全部给予处分,不推荐其参加选举。所以,该法案不获通过也不足为奇。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一事件对汇市的影响。昨天邮政民营法案遭参议院否决后,日本股市大跌,反应较汇市强烈,日元只是在消息公布当时有所回落,随后止跌回稳。通常而言,国家政局变动通常意味着该国原有经济政策的延续性被打破,该国货币可能因此承压。但是,目前日本政局较为微妙,存在以下三种可能:执政党继续执政;执政党分化;反对党执政,所以究竟日本经济政策将如何变动,目前尚不得而知,货币投资者也因此显得较为谨慎。笼统而言,日元近期可能因政局不稳而略微承压,但是伴随日本政局日趋明朗,新发事件对于日元的刺激作用会强于此次政坛震荡的影响。总而言之,此次事件本身对日元影响有限,日元今后走势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新任政府所推行的经济政策的价值取向。

  外汇通——杨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