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7月度汇市回顾与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23 外汇通

  作者:刘东亮

  7月汇市回顾

  7月份的国际外汇市场风云变幻,基本面连续爆出新闻,从伦敦爆炸到中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改革,可以说是今年以来相当热闹的一个月。而美元丧失了连续半年来的强劲走势,屡次出现冲高回落,兑主要非美货币要么构筑头部,要么表现疲软。

  在各个货币中,商品货币澳元、加元走势相对最为强劲,澳元在月初触底后强劲上扬,加元则维持自5月份以来的振荡上扬基调,欧洲货币普遍出现筑底动作,底部支撑逐渐强劲,在8月初纷纷上破振荡区间上轨,从而确认了底部,而尽管有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因素存在,但日元走势相对较弱,邮政法案给日本政局投下了阴影,也拖累了日元的走势。

  美元指数7月开于89.08,收于89.36,最高90.77,最低88.27,全月上涨0.28点,月线呈“十字星”状,预示前期升势潜在反转。

  美国经济不存在放缓风险

  有关美国经济可能将放缓的问题,是近来市场上逐渐升温的一个话题,人们担心,美国经济在经历了连续2年的强劲增长之后,有可能重新陷入低迷状态。

  支持美国经济放缓的理由有很多,从经济周期轮回,到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都是理由之一,而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也在受到人们的猜疑。目前,美元利率已经从1%的低点上升到了3.25%,远远超过了欧元,几乎一年来,美联储的每次会议都会加息,这使部分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的升息速度过快了,有可能会抑制投资,引起经济增长乏力。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当新经济崛起后,美联储的快速升息,致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触发了经济泡沫的崩溃。

  7月份格林斯潘在国会所作的告别听证会上,也大谈特谈了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诸如未来前景不够明朗,未来风险无法确定的词汇比比皆是,投资者不禁担心,难道美国经济真的有放缓风险吗?

  下面这张图是美国2年多来的季度GDP增长情况,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年2季度美国GDP增长3.4%,虽然较前几个季度略有放缓,但以较长的时间段来看的话,仍然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并不能说美国经济放缓。基本上,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3%以上,就无需担心经济放缓问题,也无需担心联储会因此停止加息。

外汇通:7月度汇市回顾与展望

  此外,其他一些数据也可以表明,美国经济并不存在放缓风险,比如,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月维持在100以上,6月新屋销售为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二好的水平,6月工业生产增长0.9%,为一年来的最高水平,6月零售销售增长1.7%,为14个月来的最高记录,工厂订单连续增长,并呈现逐级递增的形势,如图:

外汇通:7月度汇市回顾与展望

  人民币汇率改革前景预测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汇率形成机制,并使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消息公布后,对外汇市场带来强烈冲击,各货币反应强烈,美元全线下挫,非美货币集体走高。

  虽然这一事件已经过去半个月了,但如何来评价人民币升值对汇市的影响,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应该说,人民币升值对汇市的短期影响早已经结束,各货币的运行已经重回正轨,但今后无论哪只货币,都必须将人民币因素考虑在内,今后汇市的波动,也会反映出人民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