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欧元区经济表现欠佳 下半年欧元汇率难有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魏怡华

  今年3月份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开始出现较为剧烈的波动。欧元持续走高,一度达到1欧元兑换1.34美元的高点,与去年底基本持平;但此后,欧元持续滑落,目前徘徊在1.22附近。事实上,今年以来美欧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已发生明显变化,如果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无明显好转,那么欧元从2002年开始的持续上升势头不仅将受到明显削弱,而且将会发
生逆转。欧元走软的原因欧元汇率不断走软,主要受到以下一些因素的综合影响。

  前期欧元持续走高,投资获利回吐对汇价形成打压。由于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居高不下,去年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从三季度的5.6%上升到6.3%,再加上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趋弱,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不断攀升,年底达到最高1.35美元/欧元,升值幅度可观。投资者获利丰厚,逢高获利回吐行为,使欧元汇价有所下浮。

  欧元区经济表现欠佳,前景看淡。而美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与欧元区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表现差强人意。据欧盟委员会统计,一季度,欧元区GDP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仅增长0.5%。而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虽然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减弱,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3.5%,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继续保持领先水平。此外,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也显著好于欧元区,失业率继续稳定在5.2%,远低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在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贸易逆差也有所减少。

  此外,美国通胀预期增强,对美联储进一步提高利率的预期助推美元汇价。由于石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不断上升。投资者普遍认为,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如果利率继续上升,那么美国实际利率将由负转正,吸引资本逐渐回流,从而提升美元汇价。

  更重要的是,法国和荷兰全民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对欧元形成强烈冲击。法荷两国的公投结果将深入影响今后欧盟的改革进程和政策走向以及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欧洲经济的疲软以及相应产生的政局动荡,将延缓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削弱欧元强势的基础。下半年欧元汇率上升空间明显收窄

  今后一段时期,欧元兑美元及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动,将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变动情况。虽然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对美元汇率形成压制,但是如果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无明显好转,欧元可能会发生逆转。

  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仍是发达国家地区中最高的。在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整体偏软的情况下,日本和欧元区尚不具备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条件,而美国仍将充当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领头羊。德意志银行预测,美国2005年后几个季度经济仍将保持3.8%左右的快速增长,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3.6%,比欧元区和日本分别快2.2个百分点。因此,从经济走势上分析,美国经济的相对较快增长将有利于带动美元价格的回升。

  此外,国际资本有望向美国逐渐回流。汇率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而国际资本的流动又与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存在必然联系。前一段时期,受美国“双赤字”问题和为刺激经济回升而不断下调利率以及对伊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国际资本出于安全考虑而大量撤离美国。目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美国已逐渐步入加息周期,防止通货膨胀是美联储一贯的政策着力点。美联储2004年起已先后9次提高利率,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3.25%,明显高于欧元区的2%。如果物价指数持续走高,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利率,从而使美国实际利率转为正值,吸引国际资本的流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的利率长期保持在低点,而欧洲央行在通货膨胀率未明显迅速上升的情况下,面对欧元区经济疲软的现实局面,更倾向于保持利率水平的稳定,以刺激经济增长。

  目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漂浮着大量的游资,国际经济形势的微弱变化,都会导致这些资本的快速流动。因此,如果美国短期内再次提高利率,将形成美国和欧元区之间的利率差,极有可能吸引资本回流逐利。美国曾经依靠大量的资本流入,在经常项目逆差和资本项目顺差的情况下,维持了多年的经济繁荣,在美、欧经济走势和利率差距加大的情况下,这种局面有可能再次出现。

  当然,一些偶然和突发因素也会左右国际外汇市场的走向,如战争、地区冲突和国际石油等重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剧烈波动等等。

  总体上看,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而维持坚挺的汇率又必须保持长期巨量资本的流入,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尚不具备这些条件,而且如果美联储为吸引资金、平衡国际收支而持续提高利率,将严重冲击投资和消费,造成经济增长停滞的局面。因此,欧元尚不具备长期持续走低的基础,虽然短期仍有下调压力,在经过一段时期的波动后,欧元汇率有望适度回升。但是年初以来,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走向已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如果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无明显好转,尤其是与美国经济发展差距持续扩大的话,那么欧元从2002年开始的持续上升势头不仅将受到明显削弱,而且会发生逆转。(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


  爱问(iAsk.com)欧元 相关网页约4,230,64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