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人民币 邮政法案和技术面争夺日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36 外汇通

  外汇通:刘东亮

  日元是这几天大家比较关心的一只货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一下子成就了日元,上周四暴涨了近300点。但之后,日元似乎失去了动力,逐渐回软,难道人民币对日元的刺激已经结束了吗?

  人民币升值对日元的利好刺激,大家都清楚了,这里就不多说了。其实,现在日元的基本面除了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外,还有一项重大的利空因素存在,那就是即将于8月5日提交日本参议院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简称邮政法案,这项法案能否通过,将直接关系到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政治生命,因此日元对此也比较敏感。

  根据这项法案的计划,将对现在日本邮政公社所从事的邮政、邮政储蓄和邮政保险三项主要事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使他们最终成为民营公司,同时,政府还将取消邮政职员目前拥有的国家公务员身份,使他们成为普通民间企业的职员。邮政法案是小泉极力推动的改革之一,早在他上世纪90年代出任邮政大臣起,就下决心要肢解邮政省(邮政公社所的前身)。

  但是,这项法案遭到了日本国内激烈的抵制,不但邮政系统28万名职工强烈反对,而且其家属、相关利益集团也都极为反对,甚至还爆发了反对邮政法案的游行。7月5日,该法案在众议院以233:228的微弱优势勉强获得通过,随后将在8月5日付诸参议院表决,许多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在参院并不具有优势,因此该法案很可能在参议院的表决中被否决,而小泉已经有言在先,如果法案被否决,他将解散参议院,重新举行大选,但目前自民党已步入下坡路,没有战胜民主党的把握,小泉有可能下台,这样,小泉几乎等于把自己首相的前途压在了邮政法案上。

  因此,邮政法案对日元是利空因素,随着8月5日表决日的到来,不确定性的风险日益上升,对日元的压力也就越大。

  人民币升值这一因素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局面,目前可以说,是人民币与邮政法案在争夺日元的走势,关键就看投机资金更偏向于谁。如果市场预期人民币还将有动作,那日元会继续上扬,但目前的形势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热度在逐渐下降,因为很难想象人民币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有什么惊人之举,因此,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利空因素稍稍占据上风,且这种优势在8月5日前有扩大的趋势。

  不过,从技术面来看,恰好与基本面相反,即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很可能处在构筑头部的阶段,上周四的大幅下挫,令6月8日开始的上升趋势线被跌破,给持续运行的上涨趋势踩了急刹车,发出的技术信号耐人寻味,同时周线图也收出了一根长上影的阴线,而天图则形成了一个夸张的黄昏之星,这为我们发出了比较强烈的反转信号,后市走向相当值得我们关注。

  

外汇通:人民币邮政法案和技术面争夺日元

上图为美元兑日元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