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肖雄文评论:美经济顶住飓风冲击 升息料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19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 肖雄文

  11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一如市场预期,连续第12次升息,令联邦基金利率升至逾四年最高水准,并暗示还需升息,以控制通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表达了对潜在通胀压力的担忧,一致通过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FED在会后声明中称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其意在表示还需升息----并称今年稍早袭击美国的飓风不太可能令经
济中止扩张,而受飓风影响地区的重建工作将可能令经济活动增加。声明称,"由于基础通胀料将受限,委员会相信能够以慎重有序的步骤放弃宽松货币政策。"

  金融市场在这次升息后略微走软。美债价格下跌,因投资者从会后声明中了解到未来将进一步升息;美股亦略微收低;美元指数亚洲时段冲高到90.34,纽约尾盘回落到89.90,因会后声明没有新意,市场早已透支了预期。

  FED重申担心

能源价格高涨可能将增加通胀压力。市场普遍预计FED会继续升息,至少持续到明年1月现任主席格林斯潘任期结束。格林斯潘在任时的最后两次议息会议分别定于12月13日与明年1月31日召开。期货市场认为,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格老继任者伯纳克,在其主持的首次政策会议上进一步升息与维持利率不变的几率大致相当。

  最近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字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核心通胀温和,顶住了飓风和高油价冲击。第三季度GDP年增长率为3.8%,高于市场预期以及第二季的3.3%;但FED关心的核心PCE物价指数低于第二季时的1.7%,年率上升1.3%,显示核心通胀受控;9月新屋销售增速放缓,房屋价格下跌5.6%;但消费者支出和个人所得增长;10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人意料的上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59.1)优于预期,显示飓风后美国制造业活动强劲;就业市场也走出了飓风的影响,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大幅下降,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将提供进一步的线索。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美国经济成长仍然相当强劲,足以支持FED主席格林斯潘在明年1月卸任前继续慎重有序地升息,继任者伯纳克预计也会维护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如果届时经济数据尚可,伯纳克将延续加息1到2次,如此,美元本轮加息周期可能要持续到2006年年中,利率可能要升至5%才能见顶。

  另外,欧元区经济指标也显示区内通胀压力上升,德国10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较上年同期上升2.7%,大大高于2%的目标上限,加之德国企业对经济走势信心的复苏,以及欧洲央行(ECB)决策者近来对抗通胀益发强硬的立场,均助燃了市场对欧元升息的预期,不过本周四ECB料暂且按兵不动。

  以上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请读者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