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肖雄文评论:市场关注贝南克如何应对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5:36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 肖雄文

  10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提名白宫经济顾问贝南克接任格林斯潘担任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格林斯潘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18年的任期退休。 

  消息公布后,美国金融界与经济界反映相当正面。美国公债收益率略微走高,美元
跌幅缩减。因为贝南克表示,若他的提名被通过,他的首要工作就是保持格林斯潘时代政策和政策策略的连续性。 

  贝南克获提名的消息也意味着长达18年的格林斯潘时代即将谢幕。在这期间,格林斯潘的一言一行不仅指引着美国的经济方向,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他的卸任或许将引发市场震动并给投资者带来不安。在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困扰美国且油价长时间居高不下的形势下,许多投资者都视格林斯潘为美国经济得以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石。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贝南克是在非常敏感的经济时期接替

美联储重任,面对高油价,通胀压力,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新经济环境,贝南克是否能在短期之内全面获得美国以及国际市场的信任,将会广受各界瞩目。同时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贝南克有可能会根据经济现状,而采取与格林斯潘不同的货币政策。 

  贝南克本人在接受提名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会承接目前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继续履行控制通胀,稳定经济的职责。贝南克称,如能获得参议院批准,他上任的首要任务将是保持货币政策的连贯性,承接格老任职期间的政策与策略。 

  此言暗示贝南克或将维持升息以控制通胀。但部分人士亦认为,贝南克向来主张设定通胀目标,关注结构性的抑制通膨力量,对货币紧缩政策较格林斯潘温和。这意味着他仍需向市场证明其对抗通胀的决心。 

  格林斯潘卸任前还将主持三次货币决策会议,分别是11月1日、12月13日、06年1月31日。市场人士预计,为抑制通胀,格林斯潘将继续其紧缩的货币政策,2005年年底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继续缓步上扬到4.25%,06年1月底将进一步上升至4.5%。贝南克上任后,为了建立公信力至少也会再加息一次。 

  以上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供读者参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