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肖雄文评论:美存加息预期 美元开始新一轮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39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 肖雄文

  10月14日,美国公布了两大重要的经济数据:一是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增幅1.2%,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创25年以来最高水平,但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月升幅仅0.1%;二是9月份工业产值下降1.3%,降幅为逾20年来最大,也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下降0.4%。

  从上面的两组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都存在隐忧。但孰轻孰重,美联储今年逐步加息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此改变?一时成为市场纷纷揣测和议论的话题。当日,美国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对此数据的解读和反应就不完全一致。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破4.50%,表明对通胀的担忧更大;而美元兑主要货币全面下跌,欧元兑美元从1.1980急升至1.2061,美元兑日圆从114.90跌至114.34,表明汇市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更甚。

  仔细分析,9月CPI的增长主要受到

能源价格的推动,而工业生产下降主要受飓风影响。前者虽然也与飓风有关,但油价高涨已有两年,是影响经济的中长期因素,而风灾只是短期因素。所以,美国公债市场更客观地反应了美国利率的中长期趋势,而汇市易受短期因素影响,但利率市场对汇市也具有支持作用。当日美债表现适度支撑了美元。

  9月份美国受两大飓风影响,30%的炼油产能停产,能源CPI月涨幅达12%。所幸的是,能源涨价并未传导到普通商品和服务价格,所以核心CPI增幅低于预期的0.2%。但能源开支毕竟也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消费支出,对消费者信心影响颇大,其造成的潜在通胀威胁一直是美联储(Fed)加息的理由。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能源CPI年涨幅达34.8%,导致CPI年增幅4.7%,大大高于去年同期2.5%的增速,表明通胀水平明显比去年上升。但核心CPI年升幅仅2.0%,说明通胀仍受控制,这也可以看成是Fed未雨绸缪,连续11次加息取得的效果。

  高油价还推动美国9月进口物价上涨了2.3%,为近15年来最高,再次为美国经济遭遇通胀压力提供了新的证据。在过去12个月里,进口物价增幅达到了9.9%,而2003年9月至2004年9月,增幅仅为8.2%。

  美联储理事普尔日前称,抑制通货膨胀是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普尔称,他之所以将通货膨胀稳定列为首要目标不是因为物价稳定比就业最大化重要,而是因为低水平并且稳定的通货膨胀是实现就业目标的先决条件。他还表示,虽然通货膨胀率稳定不能保证金融稳定,但可以提高金融的稳定性。所以,只要Fed的政策继续遵循这一原则,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也就好预测了。

  截止发稿,美国周二晚又公布了两组重要数据:一是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增长率1.9%,年增长率6.9%,也皆创15年来新高,加深了通胀忧虑,强化了加息预期;二是8月份净资本流入数据913亿美元,远高于当月的贸易赤字590亿美元,有迹象显示利差因素导致的借欧元、日元买美国债的利差交易增多。数据公布后巩固了美元本周来的涨势,美元指数创近两个多月来的新高达90.58点;美元兑日圆创25个月高点115.94,116触手可及;

欧元兑美元再次跌近1.1900,由年内低点1.1866构成的支持位已岌岌可危,一旦破位恐将引发新一轮跌市,在此提示做短线反弹的投资者应放好止损。

  以上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供您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