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分析 > 正文
 

经济学家预计英央行将在4/5日会议上降息25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29 世华财讯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8月4日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4.5%,以支持经济增长。

  综合外电8月1日报道,在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采访的19位英国及跨国银行的经济学家中,有17位预计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在8月份会议中决定降息25个基点,将利率下调由4.75%降至4.5%;只有2位预计该行将保持利率
不变。

  MPC一贯不喜欢制造意外,这让经济学家在预计其将在本周会议上降息时又多了一个理由。

  MPC一直沿袭着引导预期、然后满足预期的做法。该委员会已作出降息的暗示,并表示过去12个月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为降息提供了更大的余地。

  MPC将于8月4日北京时间19:00宣布利率决定。

  MPC上次会后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MPC的委员们回顾了短期利率的发展以及MPC政策、声明及经济数据对短期利率的影响,表明他们已经开始讨论降息的可能。

  MPC每4个月都会发表一份基於利率按照市场预期变动的假设作出的通胀预期。这也是该委员会就市场预期作出明确评论的一种方式。

  与零售商、建筑行业、地产代理商、制造商等很多经济团体不同,金融市场的赢利与否并不需要利率按照某个特定方向变动。而对前者而言永远是降息有利。因此,对于MPC的意图是否清楚地传达给了它的听众──消费者和企业,从金融市场上可以明确反映出来。

  事实上,某些MPC成员已经明确表示应参照市场预期作出政策决定,反对给市场造成意外的做法。但委员们8月4日投票表决时还将有一个更实际的考虑。

  市场利率已经下降,因仅仅是市场观察人士预计MPC将降息。如果MPC让市场人士的预期落空,而保持利率不变,那么市场利率很可能上扬。

  令人意外的不降息的决定可能导致利率走高。

  MPC的4位成员已表示,该委员会不能永远依赖对央行将降息的预期来保持市场的低利率。他们说,这样下去到某个时候,委员会将不得不被动地满足预期。

  但会议纪要在谈到MPC上次会议上的上述少数派观点时说市场利率预期的改变可能有助于支持家庭开支,如果想保持这种效果,或许有必要让这些预期实现。

  从理论上讲,MPC并不作为一个集体作出任何决定。9位成员中的每一位都要就利率走势作出独立的判断。因此从理论上讲,MPC很难协调各人与市场的交流,因为在他们8月4日坐下来召开会议前,谁都很难说他们的投票结果将怎样。

  但一些有影响的MPC成员,特别是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可以传递出一些信号,让市场预期不至于与未来利率走势偏离太远。

  最明显的是,1月初金恩曾在发表讲话时警告市场参与人士,不要对04年12月的零售数据过于重视,当时金恩本人已看到数据,但正式的发表是在第二天。

  数据显示,关键的圣诞节期间零售数据非常疲软,但金恩的言论确保了金融市场没有立即采信即将降息的预期。因此,如果市场对本周将降息的预期过于相信了,应该早有MPC成员找机会暗示他们了。

  恰恰相反,有两位MPC成员在接受地区性报纸采访时广泛认可了这些预期,其中包括央行副行长拉奇(Andrew Large),而他可能是委员会中唯一一位真正的鹰派人士。

  过去英国央行的利率决定偶尔也有出乎意料的情况,最近的一次是03年2月。但出乎意料的情况多为改变利率,而不是维持利率不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