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银行又称“无人银行”、“电子银行”,它属于银行业务处理电子化和自动化的一部分,是近年在国外兴起的一种现代化的银行服务方式。
    它利用现代通讯和计算机技术,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程度高、不受银行营业时间限制的24小时全天候金融服务,全部业务流程在没有银行人员协助的情况下完全由客户自己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ATM机是自助银行的初始模样,现在属于自助银行设备中的一部分。

自助银行分类

混合式自助银行

混合式自助银行

混合式自助银行

所谓的混合式自助银行,指的是在现有的银行分支机构的营业大厅内划分出一个区域,放置各种自助式电子设备,提供24小时的自助银行服务。该区域在日常营业时间内与营业大厅相连通,能够分担网点的部分银行业务,缓解柜台压力。

隔离式自动银行

隔离式自动银行

隔离式自动银行

隔离式自动银行又称全自动自助银行,这种形式的自助银行与银行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完全独立。一般是设立在在商业中心、人口密集区或高级住宅区内,也是全天候开放。

常见的通过自助设备进行诈骗的形式及预防措施

犯罪形式 内容描述 防范常识
1 向指定账户转账 犯罪分子在自助设备上张贴紧急通知或公告,要求客户把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上,或按一些提示进行操作后才能取钱。如果客户把资金转出或进行了这些操作,就可能上当受骗,造成资金损失。 1.不要相信自助设备上张贴的要求将资金转到指定账户的公告或通知。
2.如果自助设备出现故障,银行会将机器关闭,暂停使用。
2 克隆卡 利用盗获的银行卡资料,复制相同的银行卡,利用伪造的银行卡盗取客户现金。 1.取款时观察自助设备的插卡口等处有无多余设备。
2.不要随意丢弃交易凭条。
3.不要将银行卡密码泄露给他人。
4.输入密码时,防止他人偷看。
3 封堵出钞口 犯罪分子事先将出钞口用异物堵住,待取款人取不出钱离开后,再将钱取出。 1.取款时先查询余额,了解资金情况。
2.查看出钞口有无异常。
3.取款成功机器未吐钞,应多等几分钟。
4.如果自助设备发生扣账不吐钞现象是由于设备本身故障或银行网络故障所致,客户可通过向机具管理银行或发卡银行查询,申请调账处理。
4 热心人帮助 犯罪分子在冒充“好心人”帮助取款人取款或查询账户余额的同时,偷看其交易密码。 1.掌握自助设备操作方法,减少泄密机会。
2.有问题直接向机具管理银行或发卡银行咨询。
3.谢绝陌生人帮助,输入密码时要防止陌生人偷看。

注意事项

  1、使用各项自助设备前,请向银行了解具体业务的手续费标准,做到心中有数。
  2、具体操作前要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防范可疑人员和假冒公告,并留意自助设备是否安装可疑装置,密码键盘是否有改装过的痕迹或被贴上薄膜。
  3、输入密码时要提高警惕,用手和身体进行遮挡,以防不法分子窥视。
  4、如遇不吐钞或吞卡请耐心等待一段时间,确认后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
  5、使用自助设备时,注意后面的人有没有站在一米线外的安全位置,还是站在您背后偷窥您的账号、密码。
  6、有陌生人跟您说话或干扰您时,尤其要注意先取回卡、现金和交易凭条。
  7、千万不要向任何来历不明的账户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