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现年50岁的安月芬,120万投东华能源,两年后企业上市持股3748万,429万购吉鑫科技原始股,三年后股值2636万——两次精准地在IPO前低价突击入股。[评论]

调查

官方反应

江苏银监局:已着手调查
江苏银监局:已着手调查

江苏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向财新记者称,相关领导已获知此事,准备开始着手调查,核查此事的真实性并就调查结果考量王建华的任职情况。

专家点评

皮海洲:夫人股神是股市潜规则
皮海洲:夫人股神是股市潜规则

“行长夫人”、“市长夫人”等“权力夫人”,只要愿意,肯定都可以成为“股神”。这一次,作为“行长夫人”的安月芬是从原始股寻找突破的,所暴露出来的是中国股市的“小非潜规则”。

行长夫人成股神玩弄了谁
行长夫人成股神玩弄了谁

一名普通教师,不可能无缘无故成为“股神”,作为行长夫人,其3年暴富经历不知包含了多少“股市潜规则”。难道,这就是中国股市给我们带来的“股神”传奇?对比行长夫人“股神”,巴菲特、罗杰斯们都是浮云。这种“中国式股神”现象,还将持续多久?面对行长夫人成“股神”,我们唯有一个希望:玩弄股市者,必落法网!

相关方:吉鑫科技

相关方:东华能源

神秘人:华泰证券保荐人石丽

王建华、安月芬夫妇与华泰证券保荐人石丽三人的名字联袂出现,并不仅限于刚刚上市的吉鑫科技,还包括08年3月登陆深市中小板的另一家公司东华能源。
石丽称,安月芬入股吉鑫科技和东华能源,绝对不是她在其中穿针引线。

数据标题文字1

行长夫人入股吉鑫科技路线图

银行行长回应:没有腐败

  • 行长王建华回应质疑:不存在腐败问题
  • 王建华说:任职建设银行江阴支行行长期间,该行与吉鑫科技确有资金往来,但其强调称具体的业务往来并不是他本人亲手操办。在给记者的手机短信中,王建华强调:“我认为我夫人的投资都是合法的,公允的价格根本合情合理合法,利益和风险同在,不存在腐败问题。”
当升科技:北京银行支行长夫人持股22.5万股
当升科技:北京银行支行长夫人持股22.5万股

北京银行西直门支行为当升科技提供的贷款和授信高达13笔,总额为2.5亿元,占到当升科技这3年内贷款和授信总额的78.12%。行长夫人王芳持有22.5万股,占当升科技发行前总股本的0.38%。

数据标题文字1

行长夫人入股江苏欣桥路线图

  • 江苏欣桥成立40天后 入股东华能源成第三大股东
  • 2006年11月22日,东华能源的法人股东、有外资背景的优尼科长江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0%股权作价400万美元转让给江苏欣桥;4个月后,东华能源整体变更为设立股份公司,江苏欣桥持有3320万股位居第三大股东至今。
  • 行长夫人持有江苏欣桥12%
  • 安月芬持有江苏欣桥12%的股权,为江苏欣桥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安月芬间接持有东华能源398.4万股原始股。
  • 行长夫人120万元投资 累计增值至3748万元
  • 安月芬对应的账面价值为1484万元。以此粗略估算,安月芬在东华能源上的120万元投资,约累计增值至3748万元,利润逾30倍。另外,东华能源自2008年3月上市以来,年年现金分红,亦令安月芬有小许收益。
  • 行长夫人累计套现超2200万元
  • 在江苏欣桥的第一轮套现中,安月芬斩获1010.14万元。
      江苏欣桥的第二轮减持发生于2010年6月29日至12月8日期间,共减持1047万股。安月芬在本轮减持中,斩获1253.82万元。

行长曾是东华能源董事 涉嫌欺诈

  • 支行行长王建华是东华能源董事
  • 东华能源招股书披露,王建华出生于1962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2004年4月5日起,任张家港东华优尼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因该公司一度为东华能源股东,王建华故此是上市公司董事。
  • 王建华签字承诺和江苏欣桥股东无关联关系
  • 华泰证券保荐代表人石丽,托同事在华泰证券南京总部查询了当时的工作底稿后告诉记者,“我们肯定是做了尽职调查的,我们让王建华填了一些资料,王建华自己承诺与江苏欣桥的股东无关联关系,并有本人签名。”
  • 王建华夫人是江苏欣桥股东 王建华涉嫌欺诈
  • 冯辕律师告诉记者,“如果王建华和江苏欣桥的股东安月芬确为夫妻关系,则王建华存在虚假陈述的行为。”
    同处南京的另一位证券律师对此表示:“往重里说,东华能源则涉嫌欺诈上市。”
  • 行长回应各界质疑:我得回家查查
  • 王建华本人对于石丽和冯辕的说辞并没有一口否认,“他们是这么说的吗?我记不得了,我得回家查查。”

媒体集体声讨

  • 国际金融报:揪出潜伏A股的行长夫人们
  • 现在我们看到只是一个“行长夫人”,目前还有没有更多的“行长夫人”潜伏其中?一个县级城市的支行行长夫人况且能有如何神奇,局长夫人、市长夫人们又当如何?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揪出这些潜伏的夫人?
  • 证券时报:3年6000万,没腐败你信吗
  • 从证券市场诞生的那天起,内幕交易的恶疾就一波接一波地造就了大量新富。在企业IPO之前,利益相关方突击进入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不仅是保荐代表人,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也都会从中分杯羹。3年6000万是否合法,是否涉嫌腐败,不能没有一个说法。
  • 点评:红顶商人 利润最大化
  • 比之于亲自出马当“红顶商人”,“丈夫当权,妻子捞钱”的“准红顶商人”,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妻子尽管没有一官半职,但丈夫头上却有乌纱。在市场中,乌纱作为“非市场因素”,其价值是市场因素难望其项背的。
  • 《瞭望》:送钱财不如送信息 建议立法扩大监管范围
  •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说,随着政府官员市场意识的增强,他们也希望借助手中权力融入资本市场,像生意人一样“钱生钱、利滚利”,与早期一手办事一手交钱的贿赂方式相比,当前官员腐败的手段越来越隐蔽。
皮海洲:行长夫人成股神是中国股市潜规则
皮海洲:行长夫人成股神是中国股市潜规则

“行长夫人”、“市长夫人”等“权力夫人”,只要愿意,肯定都可以成为“股神”。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这一次,作为“行长夫人”的安月芬是从原始股寻找突破的,所暴露出来的是中国股市的“小非潜规则”。

点评:行长夫人成“股神”玩弄了谁

  • 玩弄了股票发审制度
  • 安月芬通过江苏欣桥间接持股的东华能源上市前,其夫王建华正担任东华能源的董事,而王建华却向证监部门保证“与江苏欣桥的4个自然人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隐瞒了双方的夫妻关系,属虚假陈述行为。当东华能源上市后,安月芬120万元投资约累计增值至3748万元,利润逾30倍!由此可见,我们的股票发审制度实在漏洞百出,想不被各路“股神”玩弄也难。
  • 玩弄了公权力
  • 据公开资料显示,恰在安月芬入股后,吉鑫科技的银行短期借款开始大量增加,从2008年年底的1.8亿元飙升至2010年年底的2.9亿元,但该公司未披露短期借款对象。假如不是凭借老公身为行长的公权力,安月芬恐怕连一分钱的原始股都买不到。公权力再次成为任人玩弄的对象,成为少数人疯狂敛财的工具。
  • 玩弄了广大散户
  • 对普通散户来说,每天绞尽脑汁研究技术、打听消息,能赚到一个“涨停板”已像过大年,至于说“3年狂赚6000万”,那只能是一个传说。反观行长夫人,凭借老公的权力强势入股,却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成“股神”,把广大散户玩弄于掌心。
  • 我们希望:玩弄股市者 必落法网!
  • 人们常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名普通教师,不可能无缘无故成为“股神”,作为行长夫人,其3年暴富经历不知包含了多少“股市潜规则”。难道,这就是中国股市给我们带来的“股神”传奇?对比行长夫人“股神”,巴菲特、罗杰斯们都是浮云。这种“中国式股神”现象,还将持续多久?
      面对行长夫人成“股神”,我们唯有一个希望:玩弄股市者,必落法网!

网友微博热评

侯宁:行长夫人是神马
侯宁:行长夫人是神马

难道,这就是中国股市给我们带来的“股神”传奇?对比行长夫人“股神”,巴菲特、罗杰斯们都是浮云。

左手思考右手点金:只是一个缩影
左手思考右手点金:只是一个缩影

在中国股市,夫人军团可谓一支极具强大极具影响极具攻击和杀伤力的娘子队。同时她们各自背景也极为深厚和神秘且获取情报的渠道也神通广大。中国股市百面千象的众生态里有着她们诡秘的身影。她们或参股或跟庄或游击或坐庄,出手猛快准且如神助。

伊达丽彩_e达理财:我国股市的悲哀
伊达丽彩_e达理财:我国股市的悲哀

如果硬我说中国有股神,那就是直接掌握核心信息、能参与内幕交易的“股神”,包括最牛散户、行长夫人等。除此之外,其他的股神基本上都可以看作是股市神经病。不得不为我国股市的公平、公正、公开感到悲哀!

子靖哥:保荐公司罪不可赦
子靖哥:保荐公司罪不可赦

江苏女教师股市获利6千万,据说还是上市公司有密切业务往来的行长夫人。在这两家IPO公司中都被隐瞒着。IPO上市到底谁在核查?保荐的证券公司作为推荐者,这种关联责任如何付?中国股市中那么多垃圾公司。到底都在骗谁呢?

网友热议

  • 河南信阳网友蓝天:彻底看空中国股市
  • 我10多年的老股民第一次彻底看空中国股市,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同样的看法,虽然股市里没赔钱还少赚一点,跟对庄家还可以喝点汤,否则到最后不是断胳膊就是少腿的,股市真的已经到了不治理甚至比房价还要恐怖的地步了。
  • 网友人在职场:是中国股市的悲哀
  • 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悲哀,是广大散户的悲哀!中国的股市自出生以来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原因就在于它本质上就是某些权力人士合法捞钱的工具!如果不是建行行长,TMD她能赚 那么多昧心钱吗?!
  • 上海浦东网友:权利寻租太明显了
  • 权利寻租太明显了,不过中国这种事情也不是第一次,ipo之前突击入股,在香港美国一定是不允许的,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
  • 广东网友:股民来买单
  • 这就平民和当官的差别呀!这种事真的是见怪不怪了。一个公司想方设法包装上市,可上市过后就是经营不好亏钱股民来买单,就拿现在的来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发行价格要是买了 ,要等股息那是多少年呀!
  • 山西太原网友:400万元是哪来的?
  • 行长夫人的四百万元从哪里来的?这就是中国公仆!没有二千万元她敢买四百多万的股票吗?

“行长夫人”暴富记漫画

漫画一:多亏了老公

漫画一:多亏了老公

漫画二:行长夫人素描

漫画二:行长夫人素描

漫画三:内幕消息管用

漫画三:内幕消息管用

漫画四:我夫人的收入是合法的

漫画四:我夫人的收入是合法的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