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聚焦“鸟巢”工程 > 正文
 
“鸟巢”暂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缩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49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文/刘洪波

  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任何一个城市举办,都意味着庞大的工程建设,意味着种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的运用。高昂的费用曾经使奥运会成为经济上的噩梦,巨大的亏空也曾使申办的热情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1972年甚至发生了交还冬奥会主办权的一幕。直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扭转局势,使举办奥运会变成一项有预期盈利的事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尽管如此,在近几届奥运会的筹办过程中,仍然时常听到建设工程进展不顺畅的消息。对于视举办奥运会为综合国力之证明的国人来说,“经费困难”显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既然困难的年头我们都能搞成“两弹一星”,还有什么大事是不能“集中力量”去办成的呢?但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不等于是铺张浪费,“两弹一星”也是在勤俭节约的条件下搞成的。所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节俭办奥运”应成为筹办活动的准则。不要说我们还不富裕,即使富裕了也仍然要由“节俭”当家。

  当然,奥运之类的大活动往往也被视为建设和发展的良机。平心而论,抓住契机,促进发展,这无疑是正确的,但要警惕的是铺张的倾向。“鸟巢”调整方案,需要思索的不只是重视工程的节俭问题,还应该有怎样使节俭成为政府与当代社会的精神,节俭出来的纳税人的钱如何用在发展是当务之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有了巨大的发展,但不要以为发展就是高楼大厦,现代生活以及塑造这种生活的那些软材料—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等—才是实实在在的,它不是象征,不是标志,而是现代化的导因、内容和结果。为北京奥运而建的“鸟巢”,乃是很多个象征与标志的一个缩影。而“鸟巢”的“瘦身”及其缓建,则应视为厉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信号,我们希望这个信号能够发挥指示的作用,乃至于使它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缩影。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系列文章:

  “调控”奥运

  北京奥运能否持久经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鸟巢新闻 全部科学发展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