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坐拥资源的老百姓为何成了资源收益的局外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周婷 记者 万兴亚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温铁军是国内著名农村问题专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辑。他认为,晋城煤区面临的问题,有深刻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原因。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他指出,我国目前还是一个以行政权为主导的国家,行政权对社会资源的分配影响巨大。同时,我国又是一个“后发型”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需要集中社会资源搞建设,长期以来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这在客观上强化了权力、特别是行政权的影响力。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无论是谋求发展的商人,还是追逐铜臭的非法分子,都容易把目光集中到那些掌握实权的官员身上。实际上,也正是因为权力的关系,以“矿藏承包人”为代表的商人们大都选择了“傍”官员这一逐利的捷径。他们所“傍”官员的级别和掌握资源的丰缺,基本与其获得的利益成正比。在这种情况下,从希望获得资源开采权的一方来看,只要能获得掌握资源支配权的行政力量的支持,往往就能以很小的代价获得数倍、数十倍的直接利益。这在客观上为腐败的产生提供了动力和土壤。

  温铁军说,这种资源的垄断性、独占性,和行政权力没有制约和监督的特点结合起来,必然带来贫富悬殊的社会问题。坐拥资源的当地老百姓成为资源收益的局外人,而作为资源地“局外人”的官员、商人却据此发财致富,必然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他谈到,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问题已相当严重。这引发了很多犯罪活动或社会不安定事件,造成社会问题。

  温铁军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一点,就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的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执政观念,真正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

  他谈到,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到很难,因为现实中很多官员都是以GDP为本,以资本为本,忽略或者不愿正视中央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温铁军呼吁各级政府要跟上社会发展变化的节奏,呼应中央政策的转变,正视当前贫富差距问题,并设法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源分配新闻 全部行政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