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胡祖六:外资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06 南方周末

  江时学:“拉美化”真的存在吗?——真实的拉美经济

  

  ——访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祖六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虽然中国吸引FDI 从绝对金额来说非常可观,但相对于其经济规模并不显得特别突出,甚至略嫌过低。

  在中国,没有证据表明外资对内资产生了“挤出效应”,相反,我们看到的却是“协同效应”。

  中国没有必要给外资超国民待遇,中国也一定不能闭门造车。只有开放的环境中,才能培育出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企业

  □本报记者 胡天舒

  记者:2003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为历年之最,但对FDI和外资的质疑也掀起了新一轮高潮,为什么会这样?

  胡祖六:中国进入WTO以后已经越来越全球化和国际化,但是最近一两年在科学界、新闻界,还有企业界和经济学界的部分人中间有一个思潮,认为FDI对中国经济没有什么贡献,FDI压制了中国的技术升级,中国的产业都是外资在影响和控制,FDI是太多了而不是太少,这一切汇总起来就是担心中国会“拉美化”。

  为什么现在会有这样的思潮,我认为恰恰是因为中国积极吸引FDI的努力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于是一部分人认为自己还不错。成绩之下很容易出现盲目的民族主义或者自大情绪,其实很多国家包括印度,都在以中国为榜样奋起直追,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FDI。

  记者:在你的研究中有没有发现中国经济非常依赖外资?

  胡祖六:没有。中国的FDI的流入量才占整个GDP的4.2%,2002年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也只有10.6%,怎么可能依赖?英国与德国的GDP 总值皆超过中国,但令人吃惊的是它们所吸引的FDI 占其GDP 比重竟分别达到了9.5%与10.1%,远高于中国的4.2%。美国经济规模雄居全球第一,高于10万亿美元,其FDI 与GDP 比率是2.9%,比中国低1个百分点。

  虽然中国吸引FDI 从绝对金额来说非常可观,为所有发展中国家之冠,但如果用GDP 矫正后,中国吸引的FDI 相对于其经济规模而言,并不显得特别突出,甚至略嫌过低。我觉得外资是很重要的一个补充,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绝不可能在经济上依赖外资。我们可以看到,亚洲、非洲与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与东欧转轨经济国家的FDI 与GDP 之比值高于中国的比比皆是。

  我更愿意用实证说话,而非对此进行价值判断,去得到一个什么结论。从占GDP的比重来说,中国吸收FDI根本就不是全球最高的国家,很多发达国家都比中国高。FDI是流量的概念,要真正衡量FDI,还需要看规模变量,就是要看FDI比GDP的总额,因为国家之间的规模不一样。

  记者:那么在你看来,中国的发展和“拉美化”完全是不一样的?

  胡祖六:拉美有很多国家大举外债,纯粹是外资投资,非常容易导致经济形势出现危机。他们的储蓄率很低,国民也没有中国国民那么勤奋,因此和中国情况完全不同,所以中国的经济模式和拉美非常不一样。

  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吸引大量FDI,让很多国家非常惊恐,散布了很多的“中国威胁论”。这在我的《中国经济与世界五大神话》里都有阐述。

  记者:你认为没有实证证据支持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所说的“FDI 大量涌入可能导致了对中国国内民营资本的压抑”以及“FDI 挤出了有效率的国内投资”。你需要的实证是什么?

  胡祖六:现在的看法是,这个行业如果有外资参与,那么内资就被“挤”出去了。而在研究中我却发现“协同效应”:凡是外资比较活跃的地方,民间投资和国内投资也非常强。这从地区看就是如此,比如像广东,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方面投资都非常活跃。说明广东的基础设施还是软环境比较好,对整个投资都有利,造就了内外资都高。看产业也是一样,比如IT业,外资投资很多,国内投资也很多。从上述情况看来,并没有外资“挤出”民资的迹象。

  记者:北京大学路风教授在调研之后对中国汽车工业下了一个悲观的判断:作为较早开放的行业,中国汽车业合资20年却基本丧失了自主开发能力。很多人认为这是FDI的错,他们拿韩国作对照,说韩国汽车业并没有太多开放,但现在他们已经可以自己研发整车了。

  胡祖六:这有很多原因,但对外资开放却并不是中国汽车行业技不如人的原因。中国汽车行业自己的知识产权确实很少,这有历史原因,加上现在投入有限,因此现状不容乐观。但研发力量弱并不是FDI造成的,如果跟在后面亦步亦趋闭门造车,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又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的话,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过程会更加漫长,技术会更加落后。

  举韩国的例子是不是想说明,我们应该保护自己的汽车行业?那么从1949年到1979年,中国闭关锁国30年,汽车业发展状况如何?用抑制外资来保护民族产业,那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有的时候眼高手低,一定是最崭新的科技才叫高新科技,其实,哪怕麦当劳也是一种技术,它给餐饮行业带来了高效率的概念,中国的快餐也会向麦当劳的干净、舒适、快捷看齐。

  记者:你认为这也是技术?

  胡祖六:这当然是技术。更广义地说,技术管理、管理模式、商业经验,都是外资带来的好处,都是技术。

  记者:你认为中国经济必须融入全球化,但是全球化犹如急流戏水,水性好的可以闲庭信步,水性不好的却可能呛水甚至溺毙。你认为中国在全球化道路上的前景如何?

  胡祖六:PC行业是最好的例子。这个行业外资进入很早,竞争也非常激烈,但是中国出现了在亚洲市场占有率超过IBM的联想。再比如IT移 动通信行业,中国自己本身没有多少知识产权,就是因为吸引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在中国生产手机等各种通讯设备,所以后来中国的移 动通讯技术突飞猛进,后来居上。一个行业有很多外资进入的情况下,一般会发展得比较快,国内的企业会进入这个竞争状态,或者背水一战,或者迎头追上。

  家电行业也是很好的例子,198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家电完全是被日本的电器垄断,Sony? Panasonic,全是日本牌子。但是到了1990年代,长虹、康佳、TCL,我们的东西做得和他们一样好,价格还便宜。

  当然我们可以不对外资开放,自己埋头做研究。但会有一个问题:追赶先进技术的过程将非常漫长。

  记者:看来你是一个全球化的信徒,同时又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你是否认为中国的外资政策也有值得检讨的地方?

  胡祖六:我想强调,第一,中国可以开放市场,但是没有必要给外资超国民待遇,应该内资外资一视同仁。第二,中国确实需要培养自己的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但是必须是开放的、外向型的发展,而非靠闭门造车和保护主义。

  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政府高瞻远瞩,开放了市场,让外资进来,各个产业最终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事实证明,中国企业并不怕国际竞争。未来我们要建立更多世界一流的企业,无论是汽车业,还是IT业、金融业。我对中国人有最坚定的信念,这源于我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领导人的了解,我相信不论遇到何种问题,他们都能够化险为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