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近期食品价格攀升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43 经济日报

  编者的话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扭转跌势,由低转高,食品价格涨幅出现逐月攀升态势,上月涨幅已达近期最高。粮、油、菜、肉是居民生活消费的必需品,消费弹性系数小,其价格上涨直接增加了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消费开支,对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影响就更大一些。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各级地方政府及有关方面应抓紧采取相关措施。

  食品价格上涨情况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与上年同期相比,2003年下半年特别是11月份后食品价格涨幅较大(见下图)。

  2003年10月份开始,食品中的粮、油、肉、菜价格全面上涨,尤其是粮食价格在10、11、12月份的月度环比价格增幅分别为2.3、7.2和2.4个百分点。2003年全年粮价比上年上涨2.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1.14个百分点。今年1月及2月粮食环比价格增幅分别为1.3和2.6个百分点。

  食品涨价对低收入家庭影响较大

   按可支配收入从高到低排队,我们将占调查总数10%的最低收入组定为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中普遍存在收支倒挂的现象。据调查资料显示,今年1—5月,低收入家庭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233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8.5%;每月人均消费性支出233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9.5%。

  低收入家庭主要食品消费的质与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低收入群体来说,粮食是最基本的必须消费部分,食品支出比重大。低收入家庭虽然受收入限制,食品消费以粮食为主(粮食消费占食品支出的11.7%),蔬菜以土豆、大白菜、酸菜、白豆腐等大路菜为主,肉禽蛋及牛奶和水产品类消费量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收入的大部分还是花在食品消费上。今年1—5月份,每人每月食品消费支出11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恩格尔系数高达5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

  调查数据表明,低收入家庭常购买价低质次的商品,购买粮食的平均价为每公斤2.37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便宜0.41元。由于粮油价格普遍上涨,低收入家庭的粮食消费量明显减少。今年1—5月平均每人每月粮食消费6.3公斤,比去年同期减少0.17公斤(其中人均减少大米消费0.10公斤),但粮食消费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因价格上涨,购买每公斤粮食比去年同期多支付0.55元,导致其粮食消费平均每人每月多支出3.5元。另外,低收入家庭人口多、负担系数高,每户平均家庭人口3.37人,粮食价格上涨后,使每户低收入家庭粮食支出每月增加13.2元左右,油、肉、禽、蛋及蔬菜五类必需品涨价使每户低收入家庭每月支出增加21元左右,共计增加支出34.2元左右,即食品支出额的14.8%是由于涨价因素多付出的。而调查显示,1—5月,10%的低收入户每人月均可支配收入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1元。对于贫困人口、城镇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及其他低收入群体来说,食品涨价后负担明显加重,生活水平下降。

  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

  食品类价格的翘尾影响,将支撑其价格全年上涨。由于主要食品价格是从2003年10月份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因此2004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将继续有较大的增幅。民以食为天,一旦粮油价格上涨波动过大,会引起副食品和饮食业价格连锁涨价,从而对城镇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的生活造成更大的影响。建议各级政府考虑低收入家庭的困难,根据各地情况,发放粮油补贴。从长远考虑,为了减少突发涨价对低收入户生活的影响,政府部门还应建立与价格指数相关的社会保障机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社会保障的科学化水平,使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得到保障。 

   文/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

  城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情况 单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价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