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易宪容:上市民营企业出事不断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2:21 证券时报

  □易宪容

  6月17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远东生物制药股价突然暴跌92%,这是自格林柯尔、欧亚农业、中国特种纤维、超大现代、上海地产、华?燃气等香港的民营上市公司股价暴跌以来的又一次大跳水。无独有偶,在国内证券市场的德隆系的上市公司,也难逃其劫难,股价同样是大幅跳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近年来,民企在金融市场波澜起伏已经成了十分平常的事情。以前总以为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是企业发展之最大障碍,因此,对国企改革来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的民营化也就最为重要。

  但对于国内民企来说,其产权不是十分清楚明确吗?而这些民企如果要它们做实业,确实是比国有企业优胜许多。事实上,近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的增长,应该给中国民企记上大功。但是,当中国的民企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当这些发展了的民企一进入金融市场之后,其暴露出的问题则要比国有企业严重许多,问题何在?如果仅是一家民企出事,那么我们只能当作个案来看,如果民企大面积出事,我们就得对这种现象好好思考与分析了。

  中国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在这种成长过程中,先是一些乡镇企业得以发展。而且进入的企业家多是当地一般民众。

  当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国有企业在民企的竞争下逐渐退出市场,一些政府官员、国有企业原有的管理者、科研技术人员等也纷纷进入民企的行列,从而使得国内民企与国内政府及国有企业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然,在这种变化过程中,一方面使得民企得到迅速地发展,实力也大大增强,并且成为许多行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但另一方面,由于民企管理者来源的复杂化,民企与政府权力的结合、与国有资源的结合也成为民企迅速发展的最大动力。有人就认为,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国有企业大量的资产流失就是通过种种不正当的方式流入了民企。

  也就是说,在民企发展模式的根本改变下,民企获得社会财富的方式不仅增加了,而且也容易了。而一旦金融市场准入放开,民企这种欲望就得到迅速膨胀。如何进入股市、如何进入银行、如何资本运作也就成为了国内民企聚集财富的梦想了。

  特别是一些民企在香港、美国上市成功之后,更多民企更是摩拳擦掌,铆足劲想上市。我知道在浙江的一些地方,政府就有明确确定,哪一家企业能够上市,无论是香港还是国内,政府就会给予相应的奖励。民企上市一家,就给一家庆功。如果上市动机完全变成圈钱,国内民企岂能在上市前认真经营、上市后经营好给投资者而不出事呢?

  因此,无论是国内证券市场,还是香港的证券市场,针对国内民企在金融市场出事率高的问题,金融监管部门早就该出招应对,例如加强保荐人监管,防止滥竽充数的民企上市,同时通过修改部分上市规则,令违规活动刑事化,以吓阻犯事者。

  如果民企上市仅是“A股化”,仅是希望从市场来圈钱,那么国内民企一定会被投资者所唾弃。

  总之,上市民企近来出事不断,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并检讨现行的法律法规。否则,对投资民企的中小投资会造成巨大的伤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