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谷良:打造快乐商学院

2013年06月18日 17:2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

  摘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提出打造“快乐商学院”的口号,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和俱乐部组织,也就是在“第二课堂中”培养师生的信任、包容和理解,培养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学习状态,把EMBA 同学通过不同的方式联络在一起,形成集体的认同感以及对这个商学院品牌的认同感。

  打造一所性价比最高的在职终身学习平台,是汤谷良执着的目标。因此,这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院长,致力打造成为每位EMBA学员终身学习平台,并不断在校友、学员和学校之间形成一种无缝连接状态,利用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的各种活动,引导学生开展专业知识、管理经验分享和寻找价值认同,培养在不同情景下团队协作能力。

  “EMBA会两极分化”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近年来在EMAB教学课程基础上创新开设了资本运营班和影视传媒管理两个细分方向,在项目的运营方面,您有怎样的体会和经验?

  汤谷良:EMBA教育的市场愈发细分化,学员的要求越来越个性化,对于资本运营和影视传媒管理这两个项目的设计和运营,我们体会很多。

  首先,我们认为,商学院在市场定位与产品设计方面必须要不断细化,“大杂烩”的产品项目缺乏竞争力。因为在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一个实体企业的商业模式必须清晰与独特,服务的顾客及其需求必须有所聚焦,高度市场化的EMBA教育也必须如此。对于引领商业模式变革的商学院,也必须长期研究自己的“客户”是谁?在哪儿?如何引导与满足他们独特的需求。

  其次,必须保持持续创新的意识。商学院是教导现代企业如何创新与变革的,但是首先是自身必须创新、学会挖掘和利用各种资源。我们影视传媒管理这个项目就是受到以前毕业的EMBA综合班学员的启发而创立,设立了影视策划与制作、制片管理、电影营销与发行等特色课程,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学科设置上跨越影视和管理,培养复合型人才。事实上,我们的学员人群就是个潜在的市场开发点。

  最后,技能整合也已成为EMBA培养目的一个新趋势。资本运营项目在EMBA综合课程的基础上,努力将企业资本运营理念与中国企业实际情况结合,培养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资本运作概念和流程,整合提高商业运作与资本运营的整合视野、技能水平。这也符合我们要打造一个和资本市场连接紧密的商学院的定位。

  情感沟通与心灵碰撞

  《21 世纪》:随着中国商学院教育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现在位居前列的领先者都开始新一轮的“创新再造”,在下一个阶段,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将如何保持优势?中国商学院将会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

  汤谷良:“终身教育”是对所有EMBA 的学员和校友的重要承诺。我们一直坚持会在网上、短信通知已经毕业的EMBA同学,告知大家近期商学院EMBA的课程安排情况,因为每年的课程都有更新,老学员如果感兴趣都可以回学校参与学习。“一日为校友、终身为学生”,只要在这里读EMBA,那么无论毕业多少年之后,我们所有讲座和课堂都对历届EBMA同学开放,这是为提高教育增值的方式之一,可以让全体同学分享到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

  与此同时,我们特别强调商学院要形成特有的“企业文化”。事实上,EMBA是一个虚拟组织,需要一种虚拟的东西来连接和运作它,就需要有情感的沟通和心灵的碰撞,形成独特的组织和文化。所以我们还提出了打造“快乐商学院”的口号,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和俱乐部组织,也就是在“第二课堂”中,持续提升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增加相互的信任、包容和理解,培养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学习状态,把EMBA同学通过不同的方式联络在一起,形成集体的认同感以及对这个商学院品牌的认同感。

  “从商学院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商学院”也是我们要继续强化的部分,深度国际化意味着不仅要引进优秀的师资和项目,我们还会把学生送出去,与海外的合作伙伴开展更多的项目合作,将国际化的深度体现到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全方面的工作中。

  对于中国的商学院的未来发展而言,我认为首先是竞争将愈发激烈,其次则是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因为众多的企业家需要持续进行学习,这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商学院要靠品牌、文化以及教学质量来吸引学员,我的观点是,未来EMBA教育市场没问题,但是各商学院的EMBA项目的两极分化会加剧,这就挑战各个商学院的将如何应对与经营。

  《21世纪》:在案例中心的建设方面,很多商学院纷纷开始行动,增加研究队伍,开发全新的中国企业案例,对此,您有怎样的看法?

  汤谷良:在教学方法上,我们提倡要引入西方的模式和技巧,但在案例方面,我们应该运用批判性思维开发更多的中国背景尤其是中国公司的案例,因为它们更为鲜活和实际,能够结合国内的情景,中国的商学院必须首先服务于中国的企业。上任商学院院长之后,我做的事情之一就是任命了一位院长助理,由他负责案例中心建设,开发本土的案例。在研究和开发方面,我们还是要学习西方的研究方式,从故事中提取“关键信息”,如果说投入的话,这些年我们投入最多的就是案例研究,资助教授们开发,金额还是很大的,效果还不错。

  另外,我们还要体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特色“国际化”,很多项目都涉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反映他们国际化路径的经验和教训。同时,教学和科研结合。我们认为,商学院既要做教学案例,还要做研究型的案例,这是我重点抓的方向。

  《21世纪》:您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项目能够带给学员怎样的独特价值?

  汤谷良:我们希望那些敢于接受挑战的学员来这里学习,第一,我们可以带给他们有激情的人生理念;第二是全球化的视野和高度;第三,就是一个让他们终生受益的EMBA团队;第四就是性价比最高的EMBA教育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案调查:卖官结朋党 出事集体施救
  • 体育加内特离队倒计时 足协:换帅需整体设计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铁路系统称刘志军好色 对钱倒真不太在乎
  • 科技360将推便携路由器:电脑周围建立WiFi
  • 博客美国最著名“逃犯”和蝙蝠侠式反恐
  • 读书豪华公车私用祸牵民政高官:中堂(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眼睛总痒 1岁女童眼中取出9条活虫(图)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
  • 章玉贵:中国不应成为没兄弟的强国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
  • 苏鑫:中国楼市问题如何才能治本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