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经济困境催生新融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5:48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 图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主办的主题为“新融资时代制胜之道”的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在新的融资时代,宏观上的时代特点有两个,一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出现趋势性放缓。过去10年、20 年,中国经济增速是10%—15%,未来年增幅很可能是6%—8%。二是中国经济的货币环境和资金条件将趋紧。伴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民储蓄率将下降,引起经济系统内资金供给紧张,从而对资金配置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于是将催生创新性金融机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多样化金融产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平:中国2012 年和2013 年的经济形势都不会好。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全世界都会如此。2013 年,欧元区情况会更糟糕,可能会出现数个违约国家。因为现在的救市措施都没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是用增加流动性来缓解危机。但是,流动性过剩,会成为一个新问题。

  中国经济从2014 年开始会逐步上行,此轮上行应该能够持续到2020 年。2025 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显著下降,房地产价格会出现大跌。但在2020 年之前,房地产价格不会持续下降。

  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经济的确在下降,有些地方的真实情况是负增长。经济再继续低迷,房地产商虽然难受,但总体还能扛得住。当前,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绑架了银行。很多中小房企资金链已经断裂,但是,破产例子不多,因为一旦破产,银行就会出问题。现在,银行的一大任务就是替濒于破产的房地产作购并中介,为了自救。

  真正面临大问题的是地方政府。有些地方政府现在的平台债需要借新还旧,这没有大问题。因为在中国,没有一家银行敢去起诉地方政府。但是,当公务员和教师的工资发放都成问题时,地方政府就撑不住了。因此,在房地产调控上,地方政府是最着急的。我估计,9 月,将会在各方压力下,中央政府会出台一系列的拯救经济的政策,并宣告房地产调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现在,各行各业陷入困境,国家号召民企进入若干领域。但是,许多地方政府有“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的前科,因此,号召声音虽响,但有前车之鉴,民间资本心有余悸。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2011 年底,中国经济出现增长速度放缓和物价水平涨幅回落等新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整,将货币政策操作转向稳增长。2011 年底以来,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都进行了稳增长操作。

  最近相继公布的GDP 和CPI 数据,加剧了一些人的担忧情绪。面对新挑战,我们的选择是:一方面通过政策操作来稳定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通过金融改革来开融资新局,从某种意义上讲,后者的意义更重大、更深远。最近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加快推动金融改革。

  第一是利率改革。1996 年正式启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其改革顺序为:先放开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再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最后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

  最近,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人民银行在降息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2012 年6 月,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至基准利率的1.1 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 倍。2012 年7 月,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7 倍。

  第二是汇率改革。1994 年,中国开始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此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四次较大的调整。至2012 年4 月16 日,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至1%。由于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不断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小幅双向浮动。

  第三是打破金融垄断。2005 年2 月,“非公经济36条” 出台,2010 年5 月,“ 新36 条” 出台,2012 年5 月,银监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为了落实相关意见,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快了金融改革的步伐,与相关部委一起,建立了温州金融综合实验区,提出了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政策方案、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总体方案等。

  稳定经济增长,开创融资新局,需要货币政策的调整,更需要加快金融改革步伐,以增加国民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让企业和居民在更宽松、更广阔的市场环境中增加投资、扩大消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