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放的战略选择:WTO多边开放与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5:47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面临深刻的战略调整。改革开放是中国自1978年以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两个基本驱动轮。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外贸大,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微博)大学,上海财大,浙江大学,西南财大,香港大学,香港科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社科院世经所等16所高校和研究所发起并主办“开放的新阶段(New Openness in China)”研究项目,对中国开放新阶段的战略调整,结构转型,与发展方向进行探讨。试图研究开放战略的调整,为我国经济寻求新的增长路径。以期实现学者推动,理性分析,全民参与,凝结集体智慧,形成社会共识。

  我们将1978-2012年定义为开放的第一阶段,而2012年以后定义为开放的新阶段。在开放的新阶段,战略调整主要是三个方向:

  1. 从以WTO多边开放,融入已有世界经济体系的小国开放战略,转变到以区域经济合作为主,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东亚经济体系的大国开放战略。

  2. 建立以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为主导的开放竞争的中国市场。

  3. 建立以县城经济为中心的开放竞争的区域市场。

  这三个方向,通过我国参与重建世界经济新体系,主导中国市场,打破国内区域封锁、降低区域市场交易成本三个层次来调整我国对外和对内的全面的开放战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路径。

  我们鼓励百花齐放,希望不同学术观点互相尊重,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充分讨论。我们同时要求,无论什么观点都需要建立在系统的、有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支持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之上。所有观点皆可讨论,但研究质量有高低。只有高质量的研究才更有可能获得社会的认同。

  这个研究项目希望学术界、学生、企业、政府、媒体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希望国内和国外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在项目的第二阶段,我们将组织由多国参加的双边和多边学术活动。

  该项目将在2012-2014在国内外举办一系列的学术活动,本次会议是这个项目的第一次会议。

开放的战略选择:WTO多边开放与区域经济合作开放的战略选择:WTO多边开放与区域经济合作

  时间:2012年7月6日, 14:00 – 18:30

  地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得楼401

会议日程(中文):
14:00-14:05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致欢迎词
主旨演讲:主持 鞠建东
14:05-14:30 孙振宇(前中国驻WTO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中国的作用与WTO的改革
14:30-14:35 嘉宾讨论:宋弘教授(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
14:35-15:00 鞠建东(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开放新阶段与华夏共同体的构想
15:00-15:05 嘉宾讨论:李坤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15:05-15:30 佟家栋(南开大学副校长):经济开放与制度完善
15:30-15:35 嘉宾讨论:谷可鉴教授(人民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
15:35-16:00 林桂军(外贸大学副校长):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路径与冲突
16:00-16:05 嘉宾讨论:于津平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16:05-16:20 茶歇
圆桌讨论一:主持 李稻葵(微博):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选择
16:20-17:20 姚洋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何帆教授(社科院世经政所副所长)
黄先海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殷晓鹏教授(外贸大国际贸易系主任)
17:20-17:30 茶歇
圆桌讨论二:主持 李稻葵:WTO多边开放的战略选择
17:30-18:30 李坤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盛斌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宋弘教授(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
于津平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杨元庆秘赴台湾或抛百亿订单
  • 博客专家质疑全家得性病报道 喵星人广场(图)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测试老公会性报复吗 你能成功上位吗
  • 收藏韩国性感油画 官员挖地下室藏雅贿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