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华管理论坛:可控性与灵活性的平衡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0:40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可控性与灵活性的平衡艺术——北大光华•天翼图书第27届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可控性与灵活性的平衡艺术——北大光华•天翼图书第27届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他主讲的“战略管理”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典课程之一,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他的著作《战略:从思维到行动》在社会上广受好评。除了研究与教学之外,他还曾为数十家大型企业以及政府组织做过培训服务。他就是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战略管理系教授——刘学博士。

  6月28日下午,“北大光华·天翼图书第27届管理论坛”在北京丽晶酒店二楼大宴会厅正式拉开帷幕,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学教授带来 “企业的生命力与竞争力:组织可控性与灵活性的平衡” 的主旨演讲。600多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几百位高端商业管理人士、近百位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ExEd)、EMBA、MBA的校友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本次论坛活动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张炜教授主持。

  上海天翼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月庆代表天翼图书对给予本次论坛重要支持的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表示致意。“论坛是一个交流之地,今天的这个题目是根据国内最近一些市场变化来选择的,有它一定的针对性。”李月庆表示非常高兴在雨天看到这么多人能够赶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活动,意义非凡。

  “提起北京大学想到的不光是历史,更重要的是它一直是创造历史的一部分。”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张炜教授在随后的介绍中指出,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最早的一所商学院,1994年成立时国内面临着可以说一百个光华都不能满足中国业内对管理教育的需求,但是光华并没有选择舒服地待在象牙塔的顶端,而是选择了顺应社会趋势,成立了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中心。在过去近二十年时间里,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培养了几万名学员,以知识为基础,以客户为导向,以客户绩效为目标,不是把教育做成一个铃声响起,而是将所获得的管理知识同学员期望获得的管理知识达到相一致,正如今天刘学教授将要谈到的题目一样,是来自于大量的教学实践和研究的结果。

  “创造历史,而不仅仅是成为历史”,张炜教授特别介绍了主讲嘉宾刘学教授:他创造的历史在于他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出身于药学院的商学院教授,按传统来讲,不是主流出身,但是依靠自己的实践和不断的研究获得了对中国管理深入的认识。刘学教授完全在中国大陆接受的教育,但是他创造了历史——他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跟哈佛商学院教授同台讲课的华人教授。“我们希望和大家共同创造历史,而今天整个的论坛其实也是我们创造历史的一部分”。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刘学教授以组织的可控性与灵活性为切入点,剖析了影响组织生命力的主要因素。从组织生命力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管理一个组织,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结构,且保证各环节都有规章或是标准可循。而另一方面,又要使组织不能只按照要求办事,在面对变化或是紧急的状况时,可以灵活地应对。保持可控性与灵活性的平衡的关键,就是正确协调业绩评估、权力分配与激励政策之间的关系,而程序化解决结构性问题则是当前政府与企业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刘学教授深入浅出且不乏诙谐幽默的语言和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在引发在场听众思考的同时也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和笑声。

  “真正玩转这个世界的人不是那些正确的人,而是那些能够使别人相信他是正确的人”。刘学教授最后总结道,一个组织的生命力是组织运行可控性和灵活性的平衡。对于绝大多数组织来说,既要把结构性问题通过协调一致的政策、规则、步骤、程序把结构性问题程序化,来提高组织运行的可控性;对非结构性问题灵活处理,来保证灵活性,要保证灵活性,需要足够的外部视野,最好有一个合适的机制来保证不仅仅是决策者自身公司中其他关键管理人员,也能够足够关注本业务领域以及本业务领域以外的其他领域可能对公司带来的机会、产生的威胁进行评估,然后要能够保证资源做出正确决策之后迅速转移到新的业务领域,保证战略上的灵活性。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北京三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阳,青岛船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刘文杰,中国移动(微博)管理学院的院长助理尤劲分别与刘学教授就自己企业实际案例展开热烈探讨,互换心得,思想碰撞火花不断。

  三个多小时的交流后,现场听众又向刘学教授提出了若干问题,刘学教授一一给予了精练的回答。通过本次论坛,听众不仅仅对组织战略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加领略到了名师重视学术讨论探究与思维方式培养的风采。特别是刘学教授另辟蹊径的创新思考,也让在场的众多企业决策层深感“醍醐灌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北大光华·天翼图书第27届管理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所有参会的听众就战略管理议题提供了充分交流和分享的机会。听众们通过精心安排的主题演讲与高端对话,可以充分汲取战略管理领域里的思想精髓;通过该平台的探讨对中国的新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和现代企业管理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2500年前古代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