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华智慧管理论坛之全球化背景下的转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4:51  北大光华官网
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 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全球化背景下的创新转型之路”主题论坛于2012年3月30日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举行。此次论坛着眼于全球化经济体制下的现状,探讨了中国企业从自身长远发展考虑该如何转变;同时,针对在全球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形势下如何促进中国企业的发展、以及如何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洞悉市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讨。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金立群先生、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先生以及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先生进行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于鸿君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论坛。百位企业家以及各行业内的高管悉数到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一大资本输入国的同时也开始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在全球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中国企业的发展、竞争更趋国际化,创新成为发展主流。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更多地关注实施“国际化”的战略,使企业在世界经济低潮中转型成长,再创辉煌。

  在这一国际大背景下,金立群先生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要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首先就要让自己准备充分,其次便是要拥有能让企业顺利进入国外市场的“桥梁”——中介服务。而这两点,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发展中最薄弱的。缺少自己的创新与完善的管理,使得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步履艰难,缺少沟通妥善、高效的中介服务使得企业在进军国外市场的过程中多走了许多弯路。金立群先生认为,不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是我们中国的企业,我们不应在发展的过程中自我束缚也不应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进入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

  作为光华管理学院的校友,杨义华先生不仅阐述了在光华学习对自己企业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也结合自己企业在国际化背景下发展的历程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演说。

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

  身为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有钢先生同样也是光华管理学院的老校友,他笑称,在场的诸位老师都曾是他的老师。阔别北大多年,陈有钢先生以自己出色的口才和针对全球化经济变革下中国企业所面对的诸多挑战的精准把握,进行了演讲。他认为,真正的国际化的企业应是能有所准备地面对国外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应是具备创新性技术或独特文化做支撑的那些优秀企业。在“走出去”之前,我们要想清楚我们要走的路。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本地化问题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要总结那些惨痛的教训,我们要将自己的企业真正的融合到本地的市场,不适应是难免的,但应有气度、有准备的进入当地的市场。生动精彩的举例、鞭辟入里的分析,陈有钢先生的演讲同样赢得了嘉宾们热烈的掌声。

  除了三位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说,于鸿君教授妙语连珠、与演讲嘉宾完成了睿智的思想碰撞,将论坛一次次地带入高潮。台下嘉宾们也与几位演讲嘉宾进行了颇具深度又不乏幽默的思想交互,达到了此次论坛最后的一个高潮。

  由于论坛的时间有限,短短的三个小时并不能满足台下企业家们对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发展上的诸多问题和疑惑,也无法将演讲嘉宾们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一一阐明。论坛结束之后,嘉宾们自发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据悉,基于对中国实践的深刻认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携英国牛津大学赛德(Saïd)商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Wharton)商学院、国立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企业家项目即是帮助企业家提升战略创新思维及其企业竞争力的跨地区跨学科的综合管理课程。本项目主要面向本土、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最高决策者,通过回顾中国三十年的巨变,分享全球最佳实践,引领您的企业在全球激烈竞争中走向成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