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义良:人生之路公益引领

2014年04月30日 16: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中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谈义良 江苏中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谈义良

2006级复旦EMBA

江苏中大地产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他创建中大公益基金会,募集资金达5300多万元,以关爱学生计划和老年关怀计划为主导,资助学生2500多人,建成尊老社8个,并建立国内首座养老综合体——无锡九如城。无论是户外远足,还是书写人生,他都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践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慈善与公益是不同的,慈善总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公益则是一个平等的对话,用一种平等自然的方式帮助他人。”这是中大地产董事长谈义良对慈善与公益的特殊理解。慈善义行虽然在社会上遭受热议,但是这并不影响谈义良践行公益的热情。他将“江苏中大慈善基金会”改名为“江苏中大公益基金会”,希冀以更真诚的态度为社会贡献力量。

    到目前为止,中大公益基金会的基金总量已经达到5300多万,基金会工作的两个主要方向用两句老话来说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基金会主要设有两个计划:S计划和O计划,即关爱学生计划和老年关怀计划。

“公益是我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社会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应该享受良好的教育。2006年,谈义良参加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这一段挑战之旅让他看到了贫困地区的孩子,看到了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路过一些小镇时,没有上学的孩子们就在路边看着我们。我们一群人扛的旗子上都写着中国最好大学的名字:清华、北大、复旦等等,我们应该能够帮助他们。”“在玄奘之路上建起一座希望小学”的口号就此诞生。

    玄奘之路,谈义良连续走了六年,从参赛者到志愿者,每一次都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与此同时,一座希望小学落成在甘肃的一个贫困地区。谈义良每年都会回去,看看还能为学生做些什么。中大公益基金会在贵州有一个支教点,这个支教点是当年两个大学生发现的。建设学校、购买物资、招聘老师和校长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谈义良和他的基金会投入了无数心力。

    沿海城市的孩子总是被父母们告知,在远方有一群和他们年龄相仿却生活艰苦的小朋友,但这对孩子们来说似乎遥远又抽象。为此,谈义良特意带自己的子女,也发动公司员工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甘肃、去贵州,让孩子们亲眼看看捡柴火做饭、用大锅炒菜的场景。“这种亲身体验的教育比说教更有意义。”

    受资助的孩子中有的会写信来表达感谢,但更多的孩子没有给予回音。谈义良对此并不介怀,他说:“公益是我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所有的公益都是应该做的,我不需要别人的感谢,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

“养老的基础是服务,而不是开发”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而老人则竭尽一生为社会做贡献,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需要有人来为他们服务。谈义良在江苏、浙江等发展成熟的社区建立了老年服务中心,也叫做中大尊老社。尊老社为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发展老人的兴趣爱好,如书法、绘画、桥牌等。尊老社由中大公益基金会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其管理人员也都经受过统一专业的服务培训。尊老社还有一个神奇的“时间银行”:年轻人在尊老社做义工,以后这些年轻人的父母也可以到尊老社来享受服务。“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希望倡导社会上的人更多地参与公益,营造更好的公益文化。”谈义良表示。

    近些年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已经逐渐拉开序幕,随着互联网思维对各行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地面临转型。但在谈义良看来,每个房地产公司的转型必须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进行合理转型,不能盲目模仿。中大地产选择的转型方向就是养老地产。

    养老地产,顾名思义便是为老年人服务的地产类型。正如谈义良所说““养老地产要把公益放在第一位,如果想急于赚钱是不可行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这一点谈义良深表认同。“养老地产的根本是养老,养老的基础是服务,而不是开发。”这是他对养老地产的核心价值描述。

    商业综合体已为众人耳闻已久,养老综合体却还在进行当中。正因为如此,中大地产作为先行者,在中国做养老地产显然没有相应的盈利模式可借鉴,其前行之路困难重重。但是谈义良对此的信心却很足,他带领员工积极与国内外专家沟通交流,同时也与政府部门进行座谈。“真正把这个模式想透,才能在这个行业做好。”

    国内的养老地产正在起步,而国外已经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此,谈义良还专门安排员工到南加州理工大学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自己也去东京和台湾看了正在那里接受培训的员工。“陪护人员走到老人身边,先蹲下去,一条腿跪在地上,轻轻地拍拍老人的大腿,跟老人说自己是谁,然后轻轻地扶着老人起来走动。”所有的语言和动作都让谈义良感动得落泪。就是这样专业的培训才能让老人生活幸福,也才能让年轻人安心地把自己的父母送到这里,安心工作。

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

    肤色黝黑的谈义良,看上去似乎更像一个运动员,而不是企业家。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他是一个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的人!

“登山前没有想过要登山,跑步前也没有想过要跑步,只是有这样的机会就去做了。”从玄奘之路到亚马逊[微博]丛林探险,从珠穆朗玛峰到国际马拉松比赛,谈义良的每一次户外旅程都传播着公益的力量。他不无骄傲地说:“我一开始跑的是北京马拉松,后来跑了上海马拉松,刚刚跑完的东京马拉松成绩是3小时47分,创造了个人记录。马上四月份又会去参加伦敦的马拉松。”谈义良介绍说,伦敦马拉松是世界上最公益的马拉松,参加的选手必须为公益事业奔走,或宣传或募捐。

除了为公益而运动之外,每次远足或探险归来,谈义良都会静下心来,把自己在旅途中对生命的感悟化成文字,分享给读者。《我的玄奘之路》、《走进亚马逊》、《走向北极点》,他把每一本书的收入所得都捐献给了基金会,因为“我们所得到的远远超出我们所付出的,所以我们要更多地回馈社会。”

    如果说身体的旅程会因为各种原因暂停,那么对于谈义良而言,心灵的旅程从未停止。他每天五点半起床,到晚上十点半睡觉,每一天都坚持用三个小时来读书。他曾经三次来到复旦[微博]学习,从MBAEMBADBA,从中获得启发与感悟令谈义良倍感珍惜。“复旦给予我的收获,让我颠覆了原有的观念,给了我全新的视野。我感谢这段时光。”

    每一段旅程都有领悟,每一次思考都有收获。谈义良总说自己是改革的受益者,而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践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未来的日子里,每一个铿锵有力的步伐,每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都将是谈义良以及中大地产对公益事业永无止境的追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