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健:凝聚英才向未来稳步前行

2014年04月30日 15:3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总裁,浙江昆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健 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总裁,浙江昆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健

2007级复旦[微博]EMBA

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总裁,浙江昆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他以三十七岁的年纪执掌年综合经营规模达250亿元的大型集团企业,凭借卓越胆识带领企业取得辉煌成就;他鼓励创新,重视人才培养;他思路广阔,眼光长远横跨各大行业领域,实现稳中求变的转型之路。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其领导者同时也是市场资源与人力资源的组织者,识才、聚才和用才是他们关键的职能。而身为昆仑控股的董事长,叶健正是将“识对人、用对人”的概念贯彻在整个集团的发展过程之中,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重视发掘人才,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这是传自昆仑置业的优良传统。”叶健如此说道。

 

把握时机,直面市场

2003年的昆仑置业,应该叫做浙江旅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业务规模鲜少超出浙江。同一年,大学毕业已经三年的叶健决定下海闯荡,加入了昆仑置业的前身企业,担任董事长。也正是这一年,他决定要大举发展房地产业。他的这一决定,使得中国房地产领域又多了一位强者。

2011年,在叶健成为董事长的九年后,昆仑置业已经做到年营业收入约50亿元的规模,在《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榜单中位居第52位,旗下地产品牌更是在天津、上海、安徽、南京、苏州等10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市场中崭露头角。

对于昆仑置业的璀璨业绩,叶健认为其根本原因是“赶上了好年份”。而事实上,带领昆仑置业一路走来,叶健承担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压力。2003年,他斥资6亿拍下“水印城”——那时的6亿对昆仑置业相当于“倾其所有”,“而我认为只要看准了,坚持下去就有希望。” 2006年,昆仑置业开始走出浙江,到成都、沈阳、福建等地布局,一连打下好几场漂亮仗。压力之下,昆仑置业在快速扩张中还面临着管控体系复制化所引发的管理挑战,而叶健力排众议为公司作出准确的定位:专注长三角和环渤海的区域地产,从而有效避免了体系复杂化。“回归管理,提高品质”,这是叶健一直以来的追求,也让他穿过艰难,将昆仑置业带上一座又一座高峰。

如今,这位年轻的掌门人对昆仑置业的未来很有信心:到2015年,要进入中国房地产企业TOP20,销售规模达到300亿。城市综合体、住宅项目、政府代建项目“三驾马车”,是叶健为昆仑置业实现再度快速发展所布下的棋局。“前路当然会有很多挑战等着我们,可是既然碰到了就要解决这些挑战。中国的市场最没耐性。”不仅叶健如此,他带出来的高管团队也有直面市场的特性——遇到问题,去想解决的办法。叶健言语中透露着对自家团队的欣赏:“昆仑置业的团队目前平均年龄在36-37岁,这个年龄的团队还处在往上冲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事情不慌不躲,就聚在一起讨论。可能没过几天,解决方案就端端正正地被放在我的案前,等着被批准执行。”

凝聚英才,快人一步

昆仑置业有着五十五年的基建历史,从建筑设计到房地产开发,从商业运营到物资贸易,可谓样样齐全。“它脱胎于国企,却成就于民企,这一点我非常骄傲。”叶健认为昆仑置业保留了国企一个很好的优良传统——重视人才培养,同时也进化出了民企管理的灵动性,使得昆仑置业在做决策时不单能在思想上“快人一步”,也在具体执行上“快人一步。”

在叶健看来,昆仑置业的董事会团队属于年轻化团队。“从五年前起我们就开始从昆仑控股中拉出一部分非基建的项目,如投资一系列金融项目——商业银行,小额贷款银行,当然也投资了一系列文化传媒领域的项目。”以上投资项目几乎全由年轻的高管团队运营。“这些新项目不同于我们的老本行建筑,要抓住这些项目机会都必须依靠一定的行业敏锐度。”在叶健所辖的高管团队中,年轻人是有机会锐意进取的。“只要他们提出的项目够好够有诱惑力,就会被我们提上日程。”

叶健也表示,虽然鼓励年轻人多提出好的想法和项目,但昆仑并不偏爱构思上太过领先的产品。“如果我们提出的产品比社会上能接受的产品领先太多,那往往意味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当然,不一定不能成功,但大部分都要耗上很多年,同时需要相当庞大的资金支持。”所以他最爱看到年轻高管们提出略比行业创新早一段时间的产品,这也可以看作他在产品选择上面的一种策略。

在昆仑置业,不仅年轻高管们有锐意进取的战斗勇气,“老行家们”同样亦有自己的能干劲。“公司会外聘一些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管,再送他们去读复旦管院的硕士学位。当工作经验与系统性的学习融到一起,他们就能更快把握住新产品或新行业的机会。多年工作经验积攒下的敏锐度,往往有其相当独到的一面。”对于在复旦进修所获得的提升,叶健深有体会。

稳中求变,文化“长跑”

若设一个时间表来看昆仑控股的发展,其涉足的行业依次是建设、置业、商业运营、物资贸易、金融投资,而其最后一个进入的行业就是文化产业。昆仑控股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文化公司,并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操盘,除了拍电视剧、电影,还做网游。

听起来昆仑控股投资的文化公司与别家并无不同,但背后的期望值却有着明显的差异。叶健为我们打了打算盘,坦言投资回报的期望并不在金钱上。“对于每年净利达十多亿的昆仑控股而言,每年来自文化公司几千万的营收并非什么重头戏。”他明确表示:“我更关心的是品牌效益和政府的支持。若有机会,我希望几年后有上市的空间。”

进入文化产业不过是叶健对昆仑未来十年的产业布局。他很喜欢采用多种方式保持昆仑控股的竞争力,产业多元化正是他十分青睐的手法之一。相比时刻在变化的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叶健却希望变中求稳,当一个领域内的“长跑者”。

2010年前后,我们想过上市。但出于各种原因,我们没能抓住这个机遇。另外,追求稳健分发展的确让我们丧失了一些高盈利机会。”但即使如此,叶健仍坚持要一个稳健发展的昆仑,而不是狂飙突进的昆仑。“我们要做长久的生意,赚得了钱,也担得了风险。”他这样说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