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自江:一步步把脚印踩踏实

2013年07月23日 18:32  新浪财经 微博
山东焦化集团铸造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自江 山东焦化集团铸造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自江

  没有热泪盈眶、也没有呼声四起,个性沉着的杨自江在复旦EMBA毕业的时刻依旧保持着一份稳重平静。也许,学习对他来说早已无谓于起点、终点,而是终其一生的追求。所以在复旦EMBA的课程结束之后,他选择了继续攻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合作开办的工商管理博士(DBA)学位项目,誓把学习进行到底。

  实至名归的“优秀论文”

  杨自江已然是公司的董事长,职位上似乎不会有新的提升;人到中年,样貌身形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所以两年的复旦EMBA学习下来,从表面上看他好像是没有什么变化的。但他很清楚,自己的心理层面接受了一段宝贵的洗礼,不论从经验、思路还是心胸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于复旦EMBA的教学,杨自江非常认同。他的朋友们也有在其他商学院进修的,但学习的内容有不少是浮于表面,师生之间的互动也并不积极。“相比而言,复旦的老师们就严格得多,不仅认真对待课堂教学,而且每次都布置作业都亲自打分。”杨自江特别提到鲍勇剑教授,“我们的作业本上都有他亲自审阅的笔迹和中肯的回馈意见,一位大学老师能认真踏实地做到这一点,让我非常佩服。” 

  值得一提的还有杨自江的论文指导老师李元绪。李老师前前后后一共让他修改了六、七次毕业论文,有的是文字表达上的问题,有的是学术要求的问题,有的是探讨角度的问题,有的是格式标准的问题……事无巨细的严格要求,让杨自江加倍用心地对待自己的论文,结合自己公司的具体情况,利用学到的理论依据,反反复复地修改订正。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论文最终被评为“优秀论文”,的确是实至名归。

  “对于这两年的学习,我没有什么遗憾。”杨自江说。他从来不好高骛远、也不过分夸大事实。利用在复旦潜心学习的时光,他结识了一批令人敬仰的名师,从宏观到微观,教授们的谆谆教诲对他产生了不少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此同时,对于自身的企业,他虽然没有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但却利用课堂所学、在细微处不断地完善,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取得进步。

  弥足珍贵的同窗之谊

  杨自江所在的班级氛围很融洽,虽然同学们所在的行业、地区不同,性格、爱好各异,但正是这些差异让他们能够取长补短,正是这些不同让他们的班级更加丰富多彩。

  在杨自江的班级里,不仅有来自大江南北各地的同学,还有港台的同胞们。大家平时一起课上讨论问题,课下交流分享,潜移默化中沉淀下了弥足珍贵的友情。“虽然两年中,每个月只有四天的时间相处,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四天已经分外珍贵!”杨自江感叹道。

  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不愿错过每一次班级活动,力求全程参与。正如他自己所说:“事情有轻重缓急之分,只要重视,就一定可以抽出时间。”

  这两年来,杨自江和同学们去过美丽的天堂杭州,也到过蓝天碧海的厦门,还远赴江河源头的青海……在各地参访企业、游览美景,与同学们把酒言欢、纵情畅谈,实在是值得回味的一段时光!“即便以后再没有全班每一个人都到场相聚的机会,我也希望能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经常保持联系,延续这份难得的同学情谊。”杨自江的话语里充满了深情。

  厚积薄发待明日

  如今,杨自江已经是复旦DBA在读的学生了。从EMBA到DBA,他还有一些小小的不适应。在他看来,EMBA是宏观的梳理总结,而DBA则更专注于学术、更细化。他调侃道:“以前就是找重点,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现在好像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但不论面临怎样的困难,从不服输的他都会积极地调整心态,迎难而上。对于未来的学习,杨自江满怀新的期待,“希望能以自己的努力,在DBA的学习中收获到更多。”

  杨自江深感自己的企业和社会责任重大,但他从不会将挑战视为压力。正因为有不可推卸的使命感,反而激发了他内心的能量和活力。“我会根据自身的能力,结合国家的政策,一步一步地慢慢来。等到合适的机会,再一展抱负!”

  对于师弟师妹们,杨自江也认真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如果同学们想到复旦EMBA学习,那么一定要记住,既然到了这里,就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以致用,广泛交流,用心总结。”在这个毕业的季节,杨自江也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送上了美好的祝福、深深的感恩:希望学校能够越办越好,同学们能有收获提高,老师们桃李满天下!

  文/山东焦化集团铸造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自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
  • 钮文新:央行又藏了一个重要数据
  • 李山泉:埃及问题实质是经济危机
  • 张卫星:改革怎么总从欺负老百姓开始
  • 易鹏:底特律破产对中国城镇化的警示
  • 管清友:中国告别超调迎接均衡
  • 赵伟:为啥年轻人都想去大都市
  • 叶檀:克鲁格曼的悲观与楼继伟的乐观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