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新生张利坤访谈:用智慧生存

2013年07月04日 15:15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图为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坤。 图为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坤。

  复旦大学EMBA2013春季班新生访谈——

  张利坤  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用智慧拼出一片新天地

  张利坤来自经商氛围浓厚的广东潮汕地区,那里推崇“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不惧失败、不畏风雨,却又善于在拼中求稳,在稳中求进。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拼”的精神和内涵也随之改变。对张利坤来说,如今的拼搏早已不是体力之争、勤奋之争,而是智慧、知识等软实力的较量。谁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谁能开动脑力进行最优良、最有效的管理,谁就是新世纪的商业赢家。

  慕名而至,寻求突破

  张利坤和复旦的缘分,某种程度上与其侄女密不可分。“我侄女是复旦2008届的毕业生,读的是金融管理学。她走向社会后各方面都很优秀,我也常听她谈到母校的理念和风格,就这样对复旦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报名复旦EMBA,可以说是慕名而来的。”

  在此之前,雅士利与广东本土一家商学院合办了一个面向中高层管理人员的EMBA课程班,请了香港和新加坡及国内一流高校的专家和学者来讲课,每一次学习,都让大家兴奋不已。然而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EMBA课程班的学习已经结束,但大家学习的热情并没有减少,这也是张利坤选择继续到复旦上EMBA课程的初衷:“复旦是百年名校,有着丰厚的学术沉淀与人文积累。我希望在复旦EMBA这个平台上继续享受人生莫大的乐趣:向智者求知,与强者共进。”

  同时,张利坤也非常期待与班上同学进行互动。在他看来,同学之间关于企业经验的分享或将对彼此的发展带来一定帮助;另一方面这也是增进交往、敞开心扉、交流人生的宝贵契机。

  拼中求稳,贵在专注

  “我父亲是个爱经商的人,解放后就弃了田,白手起家做起了小生意。”从小受父亲的耳濡目染,张利坤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刚刚创业时,由于毫无经验,只能靠着自己的一双手去打拼,靠一遍遍的摸索,走了不少弯路,也遍尝艰辛无数。

  随着企业规模的壮大,公司汇聚了更多专业人才,企业的发展也已经走上正轨。正当企业稳步推进时,社会上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频遭媒体曝光。为保证产品质量,张利坤决定,从世界上最优质的奶源基地----新西兰进口奶源,聘请国际一流专家组成雅士利的质量管理顾问团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构建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为顾客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是我们企业的使命!”张利坤如是说。

  广东人和闽南人以敢拼敢闯、吃苦耐劳闻名于外,然而细分下去,不同地域的拼搏精神又有所差异。身为潮州人,张利坤善于在拼中求稳:“做企业贵在专注,应该先专心聚焦在某一个领域,认定一个方向去瞄准,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被其他领域的利益和机会所诱惑。当你把所有精力放在一点上,你还有理由不把它做好?”三十年来,张利坤坚守食品行业,稳扎稳打,严格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制度漏洞,在遭遇挫折和失败时不动摇、不放弃。他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顾客创造价值,为顾客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事实证明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是认可的,市场的总体前景是看好的。”

  张利坤清楚地意识到,今天的市场已然不是光靠“拼”就能掌控全局的了。“你要能拼得出头,要靠你的知识和积累,这些文化就是你的底气。”这是一个靠智慧、靠脑力取胜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就显得尤为关键。“许多人到了我这个年纪,名誉、权力、利益他都有了,不学点东西好像也没少什么,但实际上已经少了。”不学习,不与时俱进,人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