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创新

2013年07月25日 18:09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圆桌讨论二: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创新。 图为圆桌讨论二: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创新。

  新浪财经讯 关注小微成长,助力中国经济,“首届中国小微企业融资发展论坛” 7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图为圆桌讨论二: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创新。

  以下为论坛实录:

  黄震:大家好,我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国培机构首席金融法学家黄震,今年这场互联网金融时代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创新,大家知道最近股市上持续升温,不断火爆互联网金融,大智慧东方财富等这些,一直是被在涨停板上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就是物联网金融这几个字已经是大潮了,银行忧心忡忡说成为最后的恐龙,物联网金融到底是什么,为何表现如此抢眼,在互联网有什么机遇,又面临什么危机,让我们共同探讨,今天这个环节嘉宾有: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运营模式创新,本场讨论的嘉宾为: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教授,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先生,广州花都万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裁于文先生,中国小额信贷领军(卓越领袖)人才培养项目第十一期学员、株洲市芦淞区华中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翼女士,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副总裁罗明雄先生。这个环节有很多重要的话题,我先做个简单的引导,互联网金融很多被人问起,互联网金融究竟为何物,以前他的名字叫电子金融,叫网络金融,或者说叫金融电子化,金融网络化、金融信息化,今天换一个说法叫互联网金融推向国产化,这是互联网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够触网,在网上进行互动,与我们生活工作息息相关起来,让我们生活变得更便捷,让我们金融理财随时随地用手机进行控制,人人能参与一定是大产业,你看吃饭,餐饮这个产业长期火爆,今天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已经变成打造整个中国社会的时候,金融业可能是为数不多的领域,也是金融面临大的机遇,前天我们在深圳乔先生交流,他认为物联网金融在中国超越美国的机会,有请叶大清发言。

 

  叶大清: 谢谢黄教授,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跟我们金融机构有学术界也有一些政府,也有一些是中小企业一起来交流,今天的主题互联网金融,其实大家不管你相信还是不相信,互联网已经在你生活每时每刻,已经在你生活重要部分,这个毋庸置疑,昨天微信档期两三个小时,朋友找不着家庭联系不上了,这是个问题,但是金融呢,金融是一个泛泛概念也好,关系到融资也好,关系到贷款也好,资金周转也好,甚至每个月发的钱到底用到,还是投资还是干什么,其实金融也互联网一部分,互联网金融非常火,可以说比十年以前电子商务刚开始更火,为什么这么火,到底互联网金融到底做真正,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本人的经历有特殊的地方,刚才是在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有过将近16年经验,也曾经,我是金融研究生背景,也曾经当时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也在全球最大的一个第三方公司,也在那个,美国的排名第一服务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金融品牌曾经服务过,360定位是一个金融产品一个零售金融产业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个人金融产品搜索引擎和一个网站交易服务市场,所以我们模式金融版本的百度[微博]加上金融版本天花板,我们这个360,我们实际上是希望我们中小企业,在座中小企业消费者,在座每一位能够有机会到网上搜索,贷款产品,去了解贷款信息,也可以对不同金融机构融资贷款产品进行比较,甚至你发现有需要产品像中小企业贷款或者车贷房贷,甚至其他一些贷款你可以申请,我们连接中国上千家金融机构,张总小额贷款公司,包括一些小型担保公司,有大量的银行,有外资行,我们这个模式是一个平台一个模式。

  我们这个公司成立两年,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其实去年互联网也是我们360提出来的,当时为什么创业,其实当时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也看电子商务发展,也看中国这个服务业的发展,当时我们认为中国过去30年成绩很大原因是改革开放,市场化,其实更多是一些商品,一个制造业,一个开放,像20年以前南巡,30年前作为想象,刚开始能够有自由市场,10年以前WTO银行业开始改革开放,但是我们国家今后10年或者20年发展,肯定离不开服务业,肯定离不开零售金融服务业,所以我们认为零售金融服务业是大发展,如果说过去十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十年,今后十年肯定是互联网金融和零售金融,移动金融十年,所以刚才黄教授提到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座各位我们能够参与到互联网金融中间来,肯定能够有机会通过互联网金融改变整个行业,我们其实刚才也提到很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刚才于处长提到小微企业实际上我们国家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什么?一个解决就业问题,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是我们社会有效的部分,其实问题不是我们没有钱,而是钱没有用在效率部分,消费金融,中小企业贷款等,这边就讲两个观点,其实刚才提到互联网金融改变我们每一个位生活,每一个人中小企业生活,其实当时我们做,我们也考虑其他在线或者线下模式,我们梦想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消费者,服务个人,其实为什么做金融搜索引擎,或者金融超市,大家看小贷公司数据,担保公司都是典当行都是上万家,几万家,加上一些国有银行和成商行几百家,作为消费者不知道什么叫抵押担保还有信用,其实信息不对称的,金融产品大量金融机构,是非常多元化产品,而且差异化非常大,我一个人你去金融机构去贷款。

  你愿不愿意提供企业进帐款,提供多少,这些拿多少贷款,甚至提到贷款,能不能在一天拿到贷款或者一个月,首先贷款是很复杂过程,所以当时我们就认为,市场竞争加剧,然后利率市场化,当时我们认为迟早会发生,但是绝对没有想到前天就发生,这个比我们想象要快,包括最近银行界朋友,存款利率市场化包括银行或者说会不会,包括存款保险,这个会不会发生,肯定会发生的,只不过时间问题,其实现在很多一些理财产品包括一些投资,他们其实市场,他的利率已经是非常的市场为导向的,基于大背景情况下,竞争市场化差异化多样化,用户需求多元化多样化,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认为互联网能够影响,能够创造,给用户创造价值,能够改变零售行业一个大事,包括做金融搜索和金融超市原动力。

  其实互联网金融一定要融合,能够把互联网信息沟通,互联网效率能够,包括互联网创新,也包括产品创新,能够跟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结合起来,所以最近看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互联网我们认为真正成功互联网这个模式,一定是有银行背景的,也有互联网背景的,有做过银行产品或者了解互联网产品,也非常理解了解风险管理,营销理念的,今年互联网模式给推动起来,所以我们是非常看好互联网行业,也希望有机会跟在座的业界学界包括我们监管机构和我们一起多交流谢谢大家。

  黄震:我们有请金融精英能不能发展到互联网金融,两个小贷公司,有请于文你先来。

  于文: 首先感谢人大还有国培能够提供这样平台,大家能够在这里思维碰撞,有相同思维也有不同思维,我想在这个主题下面,互联网金融与小贷公司金融创新,我想表达主题意思,互联网金融给小贷公司带来巨大机遇。

  首先先总身边叶总开始说起融360说实在当时没听过,但是我听说融360,融3000万美金以后,对数字产生很大兴趣,我们小贷公司,从2009年运作到现在已经有4年零3个月时间,小贷公司做到有3000多客户,我们回报我们去年前年都有17%股东回报,给我们小微客户贷款利率就是4倍的水平,所以我们做应该说还是有一些小小成绩,当然有很多困难和问题解决的,解决小贷公司发展几年,小贷最大的瓶颈,第一个是资金,一个是区域,这两个我们知道比如说非常早的2010年5月份国家开发银行,我注册资本金1.5亿,而且在业内我们也是非常早的开始尝试资产转让费,跟东方合作跟平安集团合作,当时我觉得有的时候说创新和违规站在同一条线上,向左看向右看,做创新,即使这样创新资金杠杆去年时候最巅峰,一共1.53亿,资金杠杆仍然没有达到1个亿,大概0.75到0.8,我们也看到全国还有很多小贷0.5杠杆达不到,我记得在去年辽宁时候,小贷公司,给小贷公司究竟几倍杠杆合适,认为给三倍可以,优秀贷公司应该很快给两倍,我刚才听了非常激动,按照我现在模式,即使做小微金融杠杆模式两倍杠杆,股东回报率也是蛮高的,更何况能够服务到更多的中小小微企业,资金的瓶颈事实上每小贷公司都在头疼的问题,如果小贷公司手里钱放不出去,要提高运营能力,但是大部分小贷都面临问题我们资金有天花板。

  我们小贷公司资金瓶颈这个待遇还不如普通工商企业,现在地位也很尴尬,有人说是金融机构,准确法律定位,我们就是在工商局注册的工商企业,上面主管部门是各省市金融办,说我们金融机构是抬举我们,说我们是普通的工商企业,比普通工商企业天花板陷井还多,第二瓶颈就是地域瓶颈,我们小贷一开始划定一个圈,所在县区进行,我也知道小贷公司都有擦边球,现在当然各地也都有创新,比如广州,后来金融街,金融街做权势业务(音)这两个瓶颈严重制约小贷公司发展,给你小贷10倍杠杆,银行和金融机构不傻,有文件规定给你10倍就给你10倍,你小贷公司你风险管控机制,市场愿意给你更多资金你就做,在这个时候互联网金融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被大家挂在嘴边说,互联网金融一下子让大家豁然开朗。

  我们重要知道互联网金融他打开是我们小贷公司资金的瓶颈,P2P公司接触很多,当初非常关注问题,非常重要法律架构稳不稳,会不会出法律风险,我们发现不管你关不关心他,不管风险大于小,你会发现P2P已经来到我们面前,我相信作为市场规律也必然有P2P公司做非常成功。

  阿里小贷如雷贯耳,还有做比较好的P2P,那些P2P做的业务本质来讲就是小贷,有没有资金瓶颈我告诉大家没有,有没有区域瓶颈我告诉大家没有,给我们启发是什么,实际上我发现这个启发是这样一个启发,在互联网金融上贷款的业务,现在我看到的就是阿里小贷能够做到让人,因为他做到一个真正法人可以实现贷款的地方,大量的数据交易的数据,信用的记录,我们也关注阿里网上公布100个企业黑名单,下一步还要封杀,他有这样大量的交易数据和网络信用支撑,于是阿里小贷他可以做到,在大数据支撑下风险控制做非常好,另外还可以看到巨大机会P2P公司,现在开很火,很多投资人我已经遇P2P,一个项目挂上去,五分钟投资人抢光的,投资人5000块钱,1万块钱2万块钱投标获得非常好收益,资金在P2P不是问题,项目似乎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哪里?这个最大的风险就是项目的风险管控上,于是P2P公司有巨大需求找我们谈合作,他们缺少地面部门调查真实情况包括风险,实际上互联网金融,他在网上贷款需要小贷公司结合,这个结合实际上跨界结合,有巨大需求,因此我说举一个形象例子,互联网金融出现对我们小贷公司创新就如同打通我们人体任通二脉,来收集哪些丰富管控,然后和我们互联网进行对接,用这些形象的比喻,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机遇打通小贷公司任通二脉,第二小贷公司练好丹田之气。

  黄震:下面有请我们华中小贷张翼女士。

  张翼: 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非常感激有这么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我在来之前也是刚刚接到通知要来参加这个论坛时候才看到这个叶先生名字,当时很奇怪,融360没听说过,在网上搜索一下,第一次对互联网做详细了解,在此之前互联网金融就直接是阿里小贷,我觉得任何金融建立在实体基础上都必须有基石,互联网金融像阿里小贷诞生他有他特定基础,他有网络交易结算,支付平台,他前期平台建设搭建完成了,所以我觉得阿里小贷不具有复制性,我觉得不产生任何威胁,我相信了解叶先生融360以后,我反思小贷公司,因为互联网在科技信息时代发展,互联网实际上已经跟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包括政治经济每个人,包括小孩我们孩子上学都联系到互联网方面,小贷公司也就是于总刚才说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怎么练好内功。

  在我理解小贷公司实际上他有非常鲜明地域特色,有地方特色,就相当于我们说刚刚黄说到餐饮每个人都吃饭,小贷是有地方菜,有地方菜系的,他就是乐于服务于当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他也乐于帮助这些企业来解决短期资金困难,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要学会什么呢?把互联网拿来为我所用,以前小贷公司靠经理一家家跑,一步一步联系,通过互联网为我们海量客户调查提供很好渠道,比如说像叶先生他们360,如果我们说我们能够他做对接,我们客户来源实际上渠道打开通畅的,我可以收到很多客户需求,只要落实这一块,从修炼内功来讲作为小额贷款公司毕竟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每一笔贷款,贷款有三个重要环节,第一贷前调查,包括资料收集和情况核实,贷中材料梳理整理,还有贷后检查,贷后的监督三个环节必须环节相扣的,出现互联网金融,作为我来讲更容易接受金融互联网,互联网变成我们服务工具,我们包括贷前风险其实是主要集中在信息不对称,信息了解不充分这两个方面,通过互联网渠道压缩到更低限度,通过这个方式我觉得可能互联网对小贷公司来讲带来更多一种改变,也可以说给我们发展带来更大一片天地。

  黄震:有请罗明雄先生。

  罗明雄: 因为总导演湖南人,争取五分钟做简单交流,从名字前面叫科技或者互联网,后面交易所是金融,三个方面观点,第一个就是简单做互动,下午比较困,第二谈谈软教所简单思考,第三围绕我们现在工作三句话介绍互联网做工具,我们最近在银行,我想问问咱们在座的用过诺基亚[微博]手机举个手,几乎都用过,目前正在用诺基亚手机举手,真有几位,目前自己坐飞机用国航或者南航他订票,网站订票举手,在别的场合几次调研几乎没有国航南航,都是用易龙、携程,像诺基亚是巨头几乎快倒下,他1976发明数码相机,目前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很多大企业,银行是否互联网金融时代,今天好像没有什么银行人,可以进一步阐述这个观点,首先再互动调研。

  互联网金融做定义分类,我们感觉可能分不那么全,简单分六类,第一类有点类似于第三方支付,这一类应该是整个支付领域,包括在结算甚至在偏信用卡信贷,时间关系不展开。

  第二类现在非常火,火爆不得了P2P,目前比较大风险,一个法律风险,第二整个资金管控风险,第三个也是非常火的,把他印到大数据,是以阿里为代表,包括压力,包括京东,包括做服装批发,三个数据积累,所做大数据金融。

  第四类重筹(音)非常好的项目,在国内因为非法集资红线,以及200人股东限制,所以重筹在国内比较低调,这可能是第四类。

  第五类现在金融机构,银行要做是信息化平台,大家可以想象有了网站,有了手机,有了在网站可以买保险。

  跟银行做交流时候钱是什么东西,银行是什么样机构,银行其实做钱交易机构,那么钱有非常多的优质品质,钱容易理解不用存储等这是非常优质的优点,他有缺点,同质化严重,有点国航南航非常严重的事情,为什么融360这么高,为了是不是有可能,很人所有信贷需求走类似于互联网门户去梳理去筛选然后选择,对金融机构分析,我也给银行提建议,最大建议一定要变。

  最后说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所做工作,简单做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揭牌,第一个实实在在的联合机构,包括咱们,不管是研究界还是研究界,大概互联网金融领域做小投资,因为有一些工作互联网实验室做小的阐释,更多让专业人士去做。

  目前银行只能20%企业,他要服务剩下80%几乎不大可能,如果剩下80%服务一小部分或者接近一半已经不得了谢谢。

  何广文:前面几位互联网金融理解很深刻,今天我想谈天互联网金融的理解,第一点说的是对于互联网金融根据我的理解,实际上是一个更加注重信息资本,他提供是所谓,360度的,可以说白加黑,5加2,互联网是这种交易更加可以无障碍的实现,这个交易更加便利,所以同时他突破了地域,这对于我们传统金融也有突破,我的理解这样一个概念,这是第二点,我要说是什么?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来势凶猛,根据我的理解,我觉得并没有这么简单,互联网金融需求是贷款,其他需求好满足,大家关注更多贷款,另外一方面找贷款,谁在找贷款,实际上都是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就是互联网信贷,我的理解是这样理解的,中国各种对信息的利用,很轻易就放了是这样概念,另外一个是什么,大家清楚,现在我们利用互联网这样一些,不管是企业需要贷款更多是企业,小微企业,他们能够享受到互联网金融服务,我们互联网金融要注意拓展的空间。

  第三点我讲跟第二点有关的,实际上更多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空间,更多是在小额信贷里领域,在哪些领域小微企业在农村,在个体户,这个领域,这个领域空间大家看到是,因为他们缺乏抵押担保,他们缺乏抵押缺乏担保,所以他享受不到我们传统的信贷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在互联网情况下更多看信息之本,利用已经产生这种金融信息来进行交易,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其他一些,还需要其他一些条件,互联网金融才能够更好发展,才能够健康发展。

  我们需要有高质量的信息,以信息为基础来进行贷款,高质量信息怎么产生呢?他是有条件的,首先我们的小额贷款需求者,对这种信用信息他的透明度,公开化以及他在贷款方面的,在贷款方面重要性,他的制度和提高,这是最基本的,对他今后贷款能力或者信贷能力影响,他不可能尊重或者不可能来营造他的信息之本。

  第二我觉得这种信息之本,高质量信息之本需要我们所有从业者来打造,来共同产生的,这种信息之本是什么呢?企业资本结构信息,财务信息等各种信息还有其他一些公共信息,社会信息,这些都是需要,这些资本,这些信息产生也是有条件的,一个高质量的,这样一些信息产生,也是需要有条件的。

  第三方面高质量的信息,信息资本他的产生与我们金融机构他的业务操作模式是有关的,我们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在操作的时候,特别是在放贷的时候,信贷需求者有还款能力还要有抵押,需要有创新能力,怎么来创新,这有很多方面值得探索,这种新的产品怎么来设计,怎么来在缺乏抵押担保情况下,怎么在确保抵押担保情况下,利用信息资本,然后给他放缓,这是这个过程,这是我们很多放贷者,信贷市场提供者他们还不具备这种创新能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网络金融来势凶猛,但是他有发展过程。

  第四一点他有赖于金融监管创新,他是有业务上限制,我们互联网金融他有突破,对这种业务限制有突破,还需要有法律上创新,这个创新实际上全方位的,我们面对互联网金融,我们创新这种,创新是任重道远。 

  黄震:物联网金融发展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一些突破,但是将来肯定还是要形成定型的监管模式和法律体系才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同时也看到作为一个原来的金融补助,作为金融业要有责任,今后我们金融界人不能掉以轻心,现在几位嘉宾结束,留下半个小时时间,一个可以跟大家有互动时间,第二嘉宾还给大家梳理一句最精彩话,于总比较多,也叶总,融360盈利模式怎么样?

  叶大清: 我来简单的讲一下360模式,我们定位是一个融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一个搜索引擎和一个超市,基于用户,个人和中小企业是免费的,不像中介机构,像贷款申请收费的,这个有他原因,因为的确现在有这个模式很成功,我们模式向金融机构来收费,有几种方式第一方式当我们推荐低风险高质量贷款用户,如果获得成功,我认为应该获得相应的费用,这个抽成百分之多少合适,第二一个叫做推荐客户模式,就是金融机构推荐有效客户名单,这个名单客户有意愿,符合一定资质,这个其实在互联网行业这个是非常成熟的模式。第三个模式我们网站刚才我其实没有多讲,其实现在网站一个月有3000多次浏览业,一个月有上千万用户来我们网站搜索,真实贷款搜索了解比较将近800万次,包括一些金融机构市场部销售部愿意在我们网上打广告,有互联网广告平台模式,主要是三个模式谢谢。

  黄震:大数据,数据就是资源,数据就是资产,数据资产将来更值钱。

  叶大清: 第四点领域比较小,我们平台上已经连接上千家金融机构,成千上万用户搜索行为,自己提供用户信息,平台也看到我们的大量用户他现在拿不到贷款,现在银行一些主流金融机构没有这些产品去针对用户,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和一些金融机构做配合,一些高质量的低风险的,有需求的,他的用户能够去定制化一些产品,其实这个产品创新的过程,跟金融机构提供增值服务,像我提供直接系统性的营销,包括一些风险一些预先审核,我们是互联网一个IT公司,系统来做,可以建一些金融风险一些模型,一些营销模型,结合大数据来做,这个我想能够有一些机构愿意给我们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回报的,这个也是我们发行的方向。

  黄震:关于于总有三个问题,提炼一个问题,市场大倍数是多少合理一句话就可以了?第二是否有标准化企业信贷产品,第三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开发产品和标准化?

  于文: 第一个问题小贷融资3倍以上比较好,资产覆盖率在75%,和工商企业同等待遇就可以了。当然如果说更高杠杆,从小贷的自身的这种放贷冲动讲越多越好,但是太多也可能不是好事,所以我觉得3倍比较理想。

  第二个问题关于我们跟互联网结合,我们的这个标准化产品设定,这个问题问细节问题,互联网他有一些特点,我对互联网没有叶总认识更深,互联网最大是什么?他是虚拟的,大多数不见面,不见面如何来获取对方一些数据,我们作为贷款关心的一些信息,比如说贷款人真实,必须要明确的,贷款人我们要了解一些生意模式,现金流的情况,做生意的时间,包括做生意这么长时间资本积累,以及这么长时间资本积累对应的资产,还有负债,那么当然这些我们要了解内容,相对几个点,相对完善信息化,但是在互联网里面做不到的,互联网里面可能你有身份证,你在哪家公司工作,你的收入一个月是多少钱,知道简单的信息以后,就要根据这些信息要能够发放出一笔,小额的,根据这个要配套设计产品这是第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有没有直接到网站订票习惯,我也在携程去订票,什么意思呢?更多通过互联网平台,由这个平台来帮你对接,这个对手可能是最熟悉的,你给他提出条件,因此可能有一些贷款项目,这个项目有资金需求,这个资金需求他在互联网平台上提出来,由我们资金提供方来给发放贷款,这个时候线上线下结合比较多,因此根据客户一些特点,我们可以来专门设置出一些相应的产品,这个时候互联网平台,而不是说互联网决定产品,第二个情况,第一种互联网特征,非常简单,那第二种情况互联网是有平台来对接从这两个方面回答。

  黄震:微贷管理模式输出走向?

  于文: 我们比较早,我们2009年10月份开始定位我们发展方向专注小微企业,小生意人这样的贷款,我们最早我们也是从德国的公司引进这样微贷款技术,把他作为本土化,接着我们在我们这个使用的系统方面,我们也做改造,因此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最早我们也是行业需求,也给行业做一个事,当时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跟湖南常德小贷做管理输出,跟大多数小贷都一样,把这个模式说清楚以后,大家发现原来做微贷可持续,可复制,同样给股东实现好回报,于是我们两家合作,2011年到现在湖南一家小贷公司复制我们整个微贷模式,我们也带领团队去到常德小贷,他现在转型以微贷款为主,做非常不错,包括银行也认可,政府也认可,做不错,今年把我们做总结提升,把这个模式分两种,一种加盟,一种管家式。 我们已经把他作为我们公司战略发展一个步骤,我们也专门成立数字管理部,把模式定下来,另外今年投入比较多的精力,包括投资比较多,改造系统,在时间表上在明年2月份上线,这个系统上来以后,输出管理这两个配合起来,应该说更多能够给咱们行业包括其他小贷公司能够做出一些贡献谢谢。

  黄震:你真这些,你接触服务小贷是联网的?

  于文: 这也是今年打造改造提升的IP系统做的事。

  黄震:打造德国技术是否得到授权?

  于文:这个是有,得到了他这个这一套理论东西以后,基本上我们已经把他完全符合中国特色。

  黄震:固化软件上面?

  于文: 体现在系统里面。

  黄震:问问张翼张总,在您所在区域小贷是否感觉到竞争?如果确实遇到能否相应调整贵公司战略?

  张翼: 株洲在湖南算是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城市比较有特点,一五期间当时国家56个工业城市之一,他产业原来是中国工业制造业城市,工业集中在大家知道很清楚,他一方面工业制造业很发达,另一方面市场渠道应该是中国十大服装集散地之一,他这一块总共大大小小60多个市场群,他商贸也很发达,在我来讲现在株洲城区来讲小商贸公司开业8家,还有一家百联是中介。在我们来讲目前确切讲没有很明显感觉到来自互联网金融这一块冲击,但是我们想应该在未来,也许在不久,也许我当时来之前,也可能我们在十一月份感觉到,因为去年有很明显,大家记不记得双十一,在株洲引起小小的,在小贷引起小小金融风波,当时双十一拿株洲来讲,有一个网店,以前小门脸,在双十一单店达到1亿1千万,今年下半年也许回去以后这一块做改变。

  黄震:互联网金融中间大潮中引领,有哪些需要实现的技术突破?

  罗明雄:应该非常热整个互联网金融,最近比较火爆书来看跟大数据有关,目前互联网金融谁掌握数据,谁肯定未来发展当中会有一席之地,大家仔细回忆一下刚才所说六种模式,比如说叶总他最大的搜索,最大的代码需求,P2P第三方支付甚至3亿使用支付宝[微博],所说另外一个谁会被颠覆,被颠覆其实互联网已经颠覆很多行业,大家可以看到书店几乎被颠覆,类似于航空机票代理,马路边上几乎都有代理店,现在几乎都消失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是定语,金融是主语,第一金融本质是公共,第二层互联网金融不仅仅局限于,仅仅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互联网服务,他应该互联网金融一种补充而已,并不是只有微小贷款,刚才几位嘉宾互联网金融仅仅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小额放贷,所以刚才已经也对互联网金融做定义,目前没有把小贷列入互联网金融,如果说于总所说模式管理输出,资源正在做,有可能小贷公司走向互联网雏形和发展趋势。

  黄震:你认为未来互联网建产业园如何做?

  罗明雄:税收行业聚集,应该有提供平台,还有一个我们共同思考。

  黄震:股权重筹在中国机会怎么样?

  我在软交所也讲过,我们想到要用微重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首先机会巨大,美国2012年奥巴马修订法案重筹是合法的,现在中国重筹主要是可能很容易联系上非法集资,这个也有行业秘密不进一步解说,确实可以突破的。

  通过闭环运行重筹使这个项目可靠运行下去,同时和深交所最接,我们往深交所创业板中小板去上市,这是我们现在一些构想,所以这个机会肯定是非常巨大,大家一起共同推动,每个人用一句话概括。

  罗明雄:互联网很美好,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互联网金融核心是金融。

  张翼: 不是所有的金融模式都适合互联网化,未来金融发展方向会更加细化,风险防控是第一位。

  于文:一个不管你懂不懂我要往前走,第二小微金融加互联网一定会有美好未来。

  叶大清:在座60后70后有多少,其实我们60后70后记得中国非常有名的李小龙,李小龙一句英语形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就像水一样,水是要顺势而为的,大潮已经来临,顺势而为,如果你不顺势而为,这个互联网也是一个风险,不想引起洪水滔天,顺势而为去创新改革,去让互联网去改变金融,或者服务业改变生活,但是同时我们要关注风险。

  何广文: 互联网金融发展更多是在小微信贷,互联网发展需要用传统金融结合起来,互联网金融要创新,传统金融也需要创新,创新才是发展根本途径。

  黄震:谢谢各位嘉宾,我觉得对于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有着重要意义,互联网不是一线,这是我们生活中一部分,但是他确实从我们必须,互联网已经跟我们每个人连在一块,谁离不开他,所以互联网金融你接受还是不接受已经在了,你欢迎不欢迎深入你生活,我们应该无论是个人金融,还是企业金融我觉得都应该思考,应对互联网金融谢谢各位专家,谢谢大家。

  张晓辉: 我想谈自己一点感受,我想回到学校应该说重回母校感觉真好,学习宁静,氛围在当下给我们很多,是一种心境,特别去掉一些浮躁,也见到很多老朋友,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第一个30多年肯定是快速,第二30年肯定是中速或者匀速,这个中速匀速调整基础那就是学习培训,这么多企业家有机会能坐下来安静听那些专家学者讲座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势,我养学习和培训的真谛大家都知道,最后代表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国培机构,感谢我们所有所有工作人员,更要感谢为我们提供这个场地的中国人民大学,我想首届中国小微企业融资论坛圆满成功,明年期待相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台歌手李立崴上吊身亡 母为甄妮亲姐姐
  • 财经美女富豪隐秘生意:与政府关系不一般(图)
  • 科技ChinaJoy首日:手游迎来大玩家 展前探营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荣辱一线间:四人帮倒台后家人的遭遇
  • 教育调查显示4%大学生曾与多人发生过性行为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
  • 陈虎:企业家政治切割与江苏首富被抓
  • 叶檀:城管太多说明失业问题严重
  • 姚树洁:难道西安已经成为鬼城
  • 陶冬:利率市场化起步
  • 刘振华:中国需要一场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