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志辉:中国小微企业最新政策解读及融资需求发展趋势

2013年07月25日 17:19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

  新浪财经讯 关注小微成长,助力中国经济,“首届中国小微企业融资发展论坛” 7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主持人: 综观中国金融改革三十多年的辉煌历程,值得称道的亮点之一莫过于我国金融市场顺应现代经济社会的现实需求而涌起的一股股变革的潮流。而在政府大力推动及利率市场化等制度变革的背景之下,近年来中国的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正在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改进。更多的银行机构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作为转型的重要方向,一些具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银行通过产业链金融等方式切实为一些小微企业部分解决了融资问题,以小贷公司为代表的新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的兴起也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互联网金融凭借"大数据"优势打破传统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小微金融发展的新生力量。本次论坛着眼于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聚焦于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邀请了各界领导与嘉宾共言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我们首先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秦志辉主任为我们进行演讲! 

  秦志辉: 热尊敬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上午好,应该说非常高兴参加我们这个论坛,特别是来到人民大学,还是怀着一种非常喜悦的心情,下面我想就是按照会议的安排,就小微企业发展与小微金融共同成长谈几点看法,第一个就是发展小型微型企业意义重大,应该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已经上升国家战略,为什么这样讲?这个小微企业大家知道,从创业角度讲他创业成本很低,就业弹性空间很大,就业的方式也特别灵活,正因为小微企业具有这样一些特点,因此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中心,小微企业了解市场,感知市场,对市场反映和敏锐,因此小微企业是创新主力军,而创业创新是我们国家时代发展的主题,也是我们国家实现中国梦,实现新四化,克服或者走出中等收入陷井一个必然选择,没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我看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所以发展小型微型企业非常重大,某种程度上上升国家发展战略。

  过去谈中小99%点几,这次新的标准更多表明国家政策着力点由过去中小企业更多小微企业兴起,2012年4月份国务院发表文件,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意见,这是第一点,小微企业十分重要。

  第二点201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发展很多问题,比如用工成本迅速上升,需求不仅是外需包括内需,需求也下降,融资困难进一步加剧,在这样一些综合因素影响下,小型微型企业转型升级就成为发展必然,从企业来讲转型升级是发展必然,根据调研从小型企业小型升级来讲主要几个方面。

  第一外销转内销,这个整个宏观经济转型有关系,过去我们主要是投资出口,外销专项内销。

  第二变化是上下游延伸,第三个就是产业转移,不仅仅讲是产业空间转移,由中部到西部,不仅仅是这样,更多不同产业之间的转移。

  第四就是产品升级,由附加值低行业专附加值高的行业。

  再一个打造自主品牌,转型升级成为小微企业发展必然,这个转型升级概括主要几个方面。

  第三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也引发新的融资需求,新的融资需求变化主要3个方面,第一小微企业希望得到长期资金支持,过去更多解决现金流短期融资需要,现在转型升级长期资金需要成为新的现象和需求。

  第二抵押方式创新融资租赁,供应面金融等创新方式更快推出,这也是小微企业需求,我们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所做出努力和变化。

  第三融资需求和变化表现在差别化金融政策与金等化政府支持,所以概括来讲在转型升级这个背景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出现这么几个方面变化。

  第四小微金融不管发展阶段看还是从国家政策导向看,我们小微企业具有非常广阔发展空间,为什么这么讲,第一个就是金融服务总体来讲供不应求,第二小微金融机构要实现这个空间,实现这个伟大的事业,这个小微金融机构还要进一步明确定位。

  小微金融从国家政策设计目标就是为小微企业。

  三是小微金融把握小微企业需求和小微企业合作发展重点,这里面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方面明确服务企业类型,从去年工信部中小企业服务年,从服务企业主要是三型企业,创业型创新型和劳动型,另一方面明确服务重点行业和领域,和国家产业政策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小微金融适应发展必须适应国家政策导向,练好内功,在为小企业服务同时实现自身发展,我想作为简短发言交流谈四个方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台歌手李立崴上吊身亡 母为甄妮亲姐姐
  • 财经美女富豪隐秘生意:与政府关系不一般(图)
  • 科技ChinaJoy首日:手游迎来大玩家 展前探营
  • 博客李天一律师:是否存在轮奸尚无定论
  • 读书荣辱一线间:四人帮倒台后家人的遭遇
  • 教育调查显示4%大学生曾与多人发生过性行为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
  • 陈虎:企业家政治切割与江苏首富被抓
  • 叶檀:城管太多说明失业问题严重
  • 姚树洁:难道西安已经成为鬼城
  • 陶冬:利率市场化起步
  • 刘振华:中国需要一场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