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举办2013第二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

2013年05月14日 10:35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5月11日,2013第二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北京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农业新阶段:赢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和定价权争夺”,聚焦迈向“大农时代”期间的工业化之路、食品安全管理、农业服务业等热点话题,盛邀政府、农商行业、学术三界知名人士、专家共同为本次论坛建言献策,探求破解中国农业产业发展问题的金钥匙。近400名嘉宾及媒体到场参与了本次论坛。新浪进行了全程直播: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2013nsgflt

  本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熙可生物圈城乡统筹研究院共同主办,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协办。中欧多位知名校友出席并发言,其中包括:重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黄奇帆校友,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于旭波校友,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朱演铭校友,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南校友,多利农庄创始人、总裁张同贵校友。

  重量级嘉宾还包括: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Hans d'Orville) 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等。

中欧苏理达副院长(左)和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先生(右)致辞中欧苏理达副院长(左)和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先生(右)致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苏理达(Hellmut Schütte)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粮食安全问题、食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农业生产劳动力问题都是目前所面临的紧迫性问题,我们不仅要注重农业的机械化,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现有的知识,同时借鉴国外成功的知识和经验,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

  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先生随后致辞表示,伴随着农产品领域的日趋开放,来自外部市场的冲击和挑战越来越大,我国农业产业的格局和发展方式都要及时地进行调整。本次论坛是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大家了解大农竞争下农业的前景,把握农业创新发展的脉搏,开拓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视野。

  迈向大农时代的问题与解决之道

  本次论坛呈现了六个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分机遇篇、战略篇和开拓篇三大篇章开展主题讨论。

  黄奇帆市长发表了对城乡统筹问题的看法,认为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有三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第一,30年来城市化过程中形成了2亿多的农民工,是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独有的现象,这种现象不解决会阻碍我们城乡发展;第二,城市化过程中城市土地越来越紧张,房价越来越高,而农村的耕地又不断减少,以至于18亿亩耕地守不住,这也是一个问题;第三,在农村,我们的农村金融、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资产性收入,比重非常地低,这也是三农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黄奇帆市长表示,如果能够把农民工进城这件事儿做好,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减少了农民,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推动城市化;如果能把地票制度搞好,城乡建设性用地一增一减平衡有余,那么城市房地产也会更健康,农村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会增加;最后再把农村金融搞好就能解决这三个问题。而这些解决方案都需要改革和法规的调整,通过这些改革产生改革的红利,这是我们今后10年、20年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朱保成副部长重点围绕农业品牌建设谈了他的一些思考。他表示,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是建设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适应社会消费升级的迫切需要,提高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农业品牌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四个主体”: 企业、消费者、政府和社团。朱副部长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农业品牌建设是一项紧迫任务,更是一个复杂工程,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长期真情付出。要做到四个主体的定位拿捏准确、‘表演’到位”。

重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校友(左)和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朱保成先生(右)发表演讲重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校友(左)和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朱保成先生(右)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的演讲着重提醒农业现代化的误区。他指出,目前农业造成的污染远大于工业、城市;追本溯源,都是由于全球三大资本过剩造成,即金融资本过剩、产业资本过剩、农业资本过剩,导致追求短期回报、掐终端、农村商业契约难以建立等问题,最终导致了市场和政府的失灵。温铁军教授强调了“新三农”理念,不再是过去发展主义追求GDP而强调的老三农,即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然后农村发展。在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理念之下,三农问题要有新的概念:第一是合作农业;第二是稳定农村,或者说可持续农村;第三是安全农业。温铁军教授认为,污染的治理最终必须依靠国家战略调整来实现,从多功能农业,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

  农商发展教育先行

  朱演铭先生在演讲中结合熙可在重庆实践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熙可生物圈城乡统筹项目,就农业、农商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人才缺失和教育落后的问题,和大家分享了熙可的体会和感想。他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人的现代化,是农民的现代化。未来中国的务农者应不仅受过高等教育,且懂得学习和应用科技来实现精益农业,但目前中国的大学教育只是传授理论知识。他建议,农商教育的改革需从三方面突破:一是国家应该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鼓励农业职业教育学院、农商学院和农业大学建到新农村中去;二是将职业教育纳入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三是引进世界顶级的农商、农业大学和培训机构,与国际接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左)和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朱演铭校友(右)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左)和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朱演铭校友(右)发表演讲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商学院院长Steven Currall教授则认为应更加重视中国大学在农业创新中所发挥的作用,努力将基础科学、技术方面的成果转换成为商业产品和服务,通过创业企业孵化或走技术转让的道路。

  中国粮食安全立足国内、开展国际合作

  于旭波校友现场着重谈了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他表示,经济发展和城镇化驱动了消费结构的升级,粮食安全已不仅仅局限于基本的主食的消费安全,还包括肉蛋奶、植物油和糖的安全。中国粮食立足国内是必须的,特别是主粮,但也需要适当进口补充国内供给不足。而国际市场在合适的价格刺激下是有供应潜力的,生物能源对市场和贸易的影响也已逐渐被消化。保障中国粮食安全需要宏观政策方面的调整和支持,科技地不断进步和发展,农商品牌的建立和推广,农村金融投资的支持,也需要采取进口品种和区域的多元化策略,需要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在全球市场原料端有布局。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主席兼总裁Aalt Dijkhuizen教授表示,我们应以“More with Less”为方针,增加粮食产量、提高质量并保证食品安全来解决未来全球粮食需求加倍的难题。“荷兰模式”的成功秘诀在于商业、政府和科学三方的紧密联系、高度承诺和多赢的合作模式。他建议,我们应建立食品行业的世界组织、共同研发可行性农业新技术、特别是实现领先知识的全球共享和注重人才培养。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于旭波校友(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主席兼总裁Aalt Dijkhuizen教授(右)发表演讲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于旭波校友(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主席兼总裁Aalt Dijkhuizen教授(右)发表演讲

  从小农竞争农业到大农竞争农业

  第一主题“机遇篇:从小农竞争农业到大农竞争农业”环节中,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孙中华先生表示,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的阶段,需要通过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来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先生分享了联想控股在现代果业方面的成功实践。面对现代果业所面临的问题,联想控股提出三大应对之道并一一践行:“全程可追溯系统”以高质量的IT管理各环节信息;“全产业链运营”把整个业务从源头到餐桌全权覆盖,保证整个端到端的效率和产品安全;“全球化布局”通过南半球5家水果种植企业的收购,实现南北半球鲜果互补。

  安可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J. Norwell Coquillard先生表示,园艺、供应链、畜牧业和行栽作物的生产是中国农业和农商发展的关键领域。在分散性小农经济逐渐向集约化大农型转型的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打造高效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特别是中国需要不断升级其冷链物流系统。在畜牧业方面,中国必须确定并升级发展畜牧业的相关技术,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力度。

第一主题讨论环节第一主题讨论环节

  农业转型与农村服务业发展

  在第二主题“战略篇:农业高度发达、高度竞争下的创新发展和危机管理战略”环节中,拜耳作物科学公司大中华区国家经理贺远波(Rob Hulme)先生指出,在农业转型期,努力帮助上亿小农户转型为“农业企业家”至关重要。通过巧妙运用创新工具、科技与培训的力量,中国农业可以在作物品质、产量和利润上取得显著提升。同时,他认为,中国正进入一个全食品链合作的新时代,必须加强整个食品价值链的合作,提升食品安全、品质和追溯性。

  陈南校友表示,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最主要的环节在于源头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要解决这一问题,突破农业产业化的体制瓶颈十分关键。

  第三主题“开拓篇:农业社会化服务与农业服务业化”环节中,张同贵校友、汉斯•道维勒先生等嘉宾共同探讨农村服务业的发展潜力。现场,汉斯•道维勒先生代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向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先生颁发了“人与生物圈城乡统筹先锋奖”,肯定了李建春先生在巴南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进程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通讯员】张艺

  【编辑】袁梅

  【图片编辑】林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