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第四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开幕

2013年04月01日 09:56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首场圆桌讨论嘉宾合影 首场圆桌讨论嘉宾合影

  3月28日,第四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上海校区隆重召开。在这个春光和煦、芳菲盈目的日子里,300余名知名企业女性高管、著名学者以及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导人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多元化和包容管理----企业最佳实践”,集中探讨ShEO这个集纤敏聪慧与澎湃激情于一身的群体,应如何进一步扩展成长与上升的空间。

  为此,本届女性领导力论坛立足全球化视野,探讨企业如何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打造多元化和包容管理的企业文化和环境以及对人才需求有更大包容性的人力资源支持系统,从而帮助女性员工提升领导力和业务能力,同时协助女性管理人员平衡好工作和家庭角色。

  主办方为本次论坛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轮番献上嘉宾精彩的主题演讲、圆桌讨论与主题讨论,中国SHEO合唱团的成立仪式与音乐表演则使为期一天的论坛活动张弛有度。

  多元化与包容管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苏理达(Hellmut Schütte)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中欧非常重视多元化,并希望女性领导力在未来更充分地展现出来。安永亚太区管理合伙人王彬女士以题为“企业推动性别平等的迫切性----安永的历程”的演讲为论坛正式拉开了序幕。她在演讲中指出,未来10年女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将不亚于中国、印度等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就安永在绩效考核、工资、工作灵活度、“职业女性网络”建构等基本点上为女性员工创造的包容性环境进行了系统介绍。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常务副总裁刘莉女士紧随其后发表演讲,总结指出GE“职业女性协会”的四个成功关键:来自企业高层自上而下的支持,女性高管的辅导与经验分享,“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的运行模式,以及统筹规划并结合各地特点因地制宜。

  默沙东中国总裁潘斌女士则围绕一个“福”字展开题话题。她指出女性领导力是一种态度、一种追求和一种包容,只有享受这一追求的过程而非注重追求的结果才能给职业女性的人生带来幸福和快乐。

  茶歇之后迎来第一场圆桌讨论。在中欧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李秀娟的主持下,四位来自卓越企业的女性人力资源总监优雅入座,畅谈“多元化和包容管理”。中欧校友、米其林(中国)人力资源总监齐晓峰(EMBA1995),百事食品大中华区营运部人力资源总监张,IBM[微博]大中华区及全球主要市场人力资源总监周际红,中欧校友、玫琳凯(中国)人力资源总监袁纯(EMBA2008)依次就招聘、选拨、培养高潜能女性员工的指标体系作出简介,在融洽的谈话氛围中将建立内部机构为女性提供更适宜的企业生态系统的实践经验一一道来,并指出女性上善若水,滴水可穿石,她们以柔化刚的能力对于为企业化解问题、达成和谐融洽至关重要。

  随后李秀娟教授纵观全局,发表总结性演讲。她回首女性领导力论坛一路走来的足迹,自第一届论坛主题“从灰姑娘到CEO的选择与改变”谈起,到有关“她经济”与“她领导”的探索。往届主题侧重女性个人视角,但“个人不仅该去适应环境,个人也应适时主动改变环境。”因此,她指出,这一次论坛更多地注目企业责任和企业行为,并再次抒发了对ShEO们“柔性的力量”的深刻信仰。

  女性步入董事会

  午后第二场圆桌讨论聚焦“多元化视角-女性步入董事会”。主持人、中欧管理学教授张燕用近年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中女性董事会成员、董事会主席、CEO的比例变化的一系列研究数据为讨论奠定了基础。平安信托责任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佳芬女士指出,进入董事会要求女性应具备行业影响力、投资判断力以及集体领导下的个人掌控力和影响力。玫琳凯亚太区总裁蔡庆国先生则从男性的视角分享了他眼中的女性董事形象,并创新性地提出了“有多少女性愿意加入董事会”的反问。Diversity & Inclusion (D&I)公司主任Katharine Nisbet女士则介绍了其立足香港地区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按照目前的情况,还需花费49年才能将女性董事的比例提升至38%,形势不容乐观。在理性与感性的交织、思维火花的迸溅、性别与性别的碰撞、广博的全球视野中,嘉宾们的中肯谏言照亮职场巾帼们前行的道路。

  女性创业与女性公益

  随后两场主题讨论着眼于“女性创业蜕变”和“女性社会公益”。主持人、中欧创业和投资中心主任李善友[微博]风趣地用一句“创业的失败是必然的,而创业的成功是偶然的”道尽创业之难。思锐集团总裁、中欧女性领导力联盟盟主吕翠峰(EMBA2008)女士,花间堂合伙创始人张蓓(EMBA2008)女士,上海上坤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静(EMBA2007)女士,开疆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LMI中国(上海)有限公司主席吴晓庄博士等四位激流勇进的女企业家来到现场与观众们分享女性创业之路的前世今生、酸甜苦辣。为什么创业?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女性创业优势何在?热烈交流中,“自由”与“梦想”是她们创业人生永远的主题词。

  以及社会慈善领域的专业人士北京师范大学创新研究院发起人周惟彦,中欧校友、雷励中国COO张以靖(EMBA2009),文艺复新基金会理事长刘怡展开一场关于梦想与爱的交流、一场心与心的沟通,号召大家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公益事业,发挥女性领导力优势,经历“获取”、“反思与学习”,最终达到“奉献”。

  论坛闭幕前,中国SHEO合唱团宣布正式揭牌成立。SHEO们现场一展歌喉,以柔美的歌声倾倒四座,尽现生活的浪漫一面。最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上台致闭幕辞,称赞到场嘉宾与论坛观众都是“最美丽的女性”,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热爱中欧,热爱自己的事业。

  【通讯员】宋书晔、孙灿

  【编辑】袁梅

  【图片编辑】林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陈凯歌忆张国荣:人戏不分做到头了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