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欧丁远剖析公允价值的公允性

2013年01月23日 11:5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丁远教授发表题为“公允价值的公允性”的演讲 丁远教授发表题为“公允价值的公允性”的演讲

  1月19日下午,近百名有意向申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在职金融MBA课程的年轻才俊齐聚上海校区,参加该课程2013年的首场招生咨询会。中欧会计学教授、金融学与会计学系系主任丁远博士发表了题为“公允价值的公允性”的演讲。

  演讲中,丁远教授首先回溯历史,分析了市场对会计的重要性。他表示,会计价值要接近市场价值,保证会计信息与市场反应一致,这也就是公允价值产生的原因。此后,丁远教授进一步解释,由于公允价值突破了原本会计的审慎性原则,将现在未实现的收入、未实现的亏损都全部计入损益表或是股东权益,加上其顺周期性质,很容易变成一种“助涨杀跌”的工具。他通过雅戈尔、贝尔斯登(Bear Stern)和九龙仓三个实例,进一步阐释公允价值的重要性。

  以香港十大地产商之一的九龙仓集团为例,丁远教授分析认为,虽然2009年到2010年间,九龙仓的利润从198亿飙升到364亿,但这正是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例子。因为在新增的利润中,大部分靠的是投资物业公允价值的增加。本身只有14亿现金流的企业,承担着70亿的投资行为,分掉30亿的股利,这不得不让企业一次次向银行贷款。虽然这个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看上去越来越好,但实际上都是靠资产一次次重估换来的,而企业本身的资产价值并没有任何提高,企业面临困境也是迟早的事情。

  对于“公允价值”丁远教授也分享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一、公允价值的核心就是清算法和持续经营法之间的一个机会主义选择;二、公允价值的资产价值调整是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之间的博弈;三、公允价值会受到财务业绩、市场表现、高管行为等的影响。

  最后,中欧在职金融MBA课程主任赵欣舸教授和副主任朱炎女士分别对课程设置和学生情况向申请者做了详细介绍。中欧2013级在职金融MBA首轮报名截止日期为2013年3月1日。有意就读该课程的申请者需尽快递交报名表,争取进入首轮的候选名单,提高录取机会。之后剩余学员名额将从以后的申请轮次中择优录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CBA-易建联砍42+13广东率先进季后赛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铁道部12306网站投入超5亿元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小学生互称“老公老婆”雷翻家长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
  • 吕随启:2013年股市机遇大于挑战
  • 郑风田:中国粮食进口激增可怕吗
  • 旭红观察:央企千名外董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