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英做客交大安泰经邦论道系列讲座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9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经邦论道”改革系列讲座第五场在北楼201室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守英给安泰学子们带来了题为“土地制度改革与可持续的城镇化”的主题演讲,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主持。

  “经邦论道”系列活动关注“改革话题”,这次的主题聚焦于土地制度改革,这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急需要解决的一大重点和难点。陈宪教授在开场时表示:“刘教授在这个领域应该说是非常的资深,欢迎他给我们做这样一个报告。”

  刘守英,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31次集体学习会上讲授土地问题。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经系与土地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发展经济学、城市化。主持过由福特基金会、中国发展基金会、世界银行[微博]等组织资助的多项基金项目,以及中财办、国土资源部、中国体改研究会等委托的多项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

  在演讲中,刘守英教授首先介绍了我们国家土地制度一些基本的状况,尤其是结合土地制度跟现在这一套城市化的模式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强劲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率每年保持在10%以上,1995-2011年间,中国的城市化率以年均1.5%的速度提高。到2011年,工业化率达到46.8%,城市化率达到51.3%。随后,刘教授谈到了目前土地制度面临的问题与风险:城镇外延扩张与蔓延,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用地结构扭曲,过于依赖土地的财政、金融风险及可持续性问题,征地的社会风险,耕地流失与粮食安全等问题。最后刘教授提出了土地制度改革方案:建立现代土地产权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征地制度改革,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土地融资制度,土地管理体制改革。

  在提问环节,听众们就要遏制土地制度靠外扩来保证城镇化、宅基地的交易、征地制度的改革、承包经营权的设置等话题与刘守英教授进行互动探讨。

  “经邦论道”讲座致力于为安泰学子及各界听众提供学习致知分享的平台,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9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经邦论道”改革系列讲座还会推出收入分配改革等话题的专题演讲,邀请相关领域的权威学者为大家带来启迪思考的学术盛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全纪录
  • 体育NBA-热火胜步行者2-1夺回主场优势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侧面回应超生:这7个娃咋来的?
  • 财经房产税试点年内将扩容:由地方加密上报
  • 科技上海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加价:查实严处
  • 博客爆料人:埃及神庙涂鸦事件说明(图)
  • 读书解密:宋美龄与蒋介石政治联姻再定义
  • 教育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陷阱:花高价干苦力
  • 育儿河南56岁教师多年性侵10余名小学女生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
  • 叶檀:中概股有希望了
  • 朱大鸣:房地产暴利还是胸罩暴利
  • 宋文洲:朱新礼可以和马云不同
  • 管清友:关于中国改革的另类观察
  • 王东京:治接待费需釜底抽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