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经济学人--谢国忠 > 正文
 

谢国忠:热钱离开亚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9:45 《财经时报》

  2002年美国真实利率低于亚洲利率,这种相对负利差吸引资本流入亚洲地区。2003年和2004年,亚洲与美国之间的利差继续扩大,与之相应的是亚洲规模空前的资本流入。近几个月来,美国的真实利率超过了亚洲。这个变化可能导致亚洲地区资本流入减缓,甚至可能导致资本流出亚洲。

  亚洲各国央行并不急于跟随美联储的升息步伐。亚洲的通胀压力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
内,经济增长也在减速。美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利差在未来几个月里可能扩大,从而加快热钱撤出亚洲的速度。

  2006年开端,又一波资本流入亚洲。我认为这种现象只不过是过去三年来亚洲资本流入动力的惯性延续,它和当前资本流出亚洲的趋势是背道而驰的。这股惯性力量会使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在未来几周内暂时延续,但是资本流向最终将因美国真实利率高于亚洲真实利率而彻底倒转。

  美国与亚洲的利差由负转正

  在技术泡沫破灭的压力下,美联储开始了一轮降息的举措。2003年美国真实利率从高出亚洲164个基点的水平降至低于亚洲187个基点的水平。351个基点的调转幅度,使亚洲资本回报的诱惑力大增。

  过去几个月里,这种状况发生了逆转。如今美国真实利率高于亚洲75个基点。真实利率差的倒转看来已经使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放缓。衡量亚洲资金流动性状况的最佳指标是外汇储备。2005年8月以来,亚洲除中国和日本以外地区的外汇储备总额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12月的情形依然没有什么变化。

  2006年1月亚洲外汇储备可能有所上升,因为在过去两周里,资产分配形势有利于亚洲。我认为这是过去三年中资本流入动力的延续。这股动力可能会暂时延续,但美国和亚洲相对利差的逆转,终究会提供比它更为强大的支配力量,使亚洲资金流入状况出现改观。

  亚洲不会追随美国升息步伐

  美联储加紧升息步伐,然而亚洲地区的央行并不会亦步亦趋跟随美联储的步伐快速加息。亚洲地区通胀率低于2.3%。由于中国

能源价格下降和产能过剩,该地区2006年通胀压力可能仍然不会太大。而且,由于亚洲地区出口在削弱,其增长动力相应减少。

  2006年1月31日美联储可能会将利率调高25个基点,而且接下来还可能在本年度内升息一至两次。亚洲地区2006年的加息幅度可能会是美联储的一半。亚洲与美国之间的相对利差将会倒转过来。

  中国并不例外

  中国的外汇储备模式和亚洲地区其它国家一样,但它的外汇储备表现大大强于亚洲地区的整体外汇储备。中国外汇储备在2004年上升了62.5%,2005上半年上升了17.7%,2005下半年上升了14%,而亚洲其他国家的整体外汇储备上升率在2004年、2005上半年和2005下半年分别是18.9%、2.8%和1.1%。

  “中国例外”的理论这次不能奏效了。中国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泡沫很大。当全球充沛的流动资金进入强弩之末时,仍火力十足地追逐着与中国概念有关的资产。然而这种情绪与潮流是背道而驰的。它所带来的资金,并非由于“水涨船高”,只不过是资金流动性的重新分配。

  一旦日本的情绪泡沫破灭,中国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情绪泡沫也将破灭。过去三个月来,我没有见过任何一个投资者看跌日本行情。即使日本过去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市场也相信未来几个月它的状况会好转。而对于中国行情,至少仍有很多怀疑者。日本的情绪泡沫比中国的情绪泡沫更脆弱。一旦日本情绪泡沫破灭,日元就会大幅贬值。

  当日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就将幻灭。日本和中国的情绪泡沫,使当前资本流入暂时得以延续,但是我认为,这两国的情绪泡沫可能会在六个月内破灭。(徐寒梅 译)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