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中国竞争力排名因何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0:07 新京报

  据9月26日《国际金融报》报道,在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发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中国排名第49位,与去年相比下降了3个位次。中国排名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宏观经济环境质量的下降:在宏观经济环境指数方面去年的排名为第24名,而今年排名为第33名。

  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9.5%的GDP增长率和不到2%的通货膨胀率,这一黄金组合是各
国政策制订者梦寐以求的成绩。但是中国经济在结构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衡,这在内部表现为消费不足,在外部表现为国际收支双顺差。如果内外部失衡的状况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就很难持续下去。

  从这一意义而言,中国在《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的下降,为我们审视和消除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隐忧敲响了警钟。

  我国宏观经济的一大特点是依靠外需拉动,这主要体现在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FDI)方面。出口导向和FDI导向的发展思路导致我国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从而对消费重视不够。根据名义价格计算,2004年投资、净出口和消费对我国GDP的贡献分别为65%、2.7%和32.3%,而2005年上半年这三者对GDP增长的贡献分别为75%、45.7%和-18.7%.这说明,虽然政府宏观调控取得了成功,但是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有增无减。去年我国的进出口大致平衡,但是今年出口高歌猛进,进口却增长缓慢。值得注意的是,进口量的停滞恰好是一个国家内需不足的重要特征。作为一个大国,消费对于我国GDP增长贡献为负,这不是一个正常现象。我国的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外部因素,这就增大了一旦发生外部冲击,

中国经济将进行大规模调整的风险。我国消费不足的另一原因,在于我国的以高能耗为特征的贸易品部门(工业)占整体经济比重过高,而非贸易品部门(服务业)占整体经济比重过低,而且非贸易品部门由于缺乏充分竞争,导致产品价格过高,从而压抑了居民对非贸易品(服务)的消费。

  中国的国际收支从1999年开始就出现了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的原因是中国国内的储蓄超过了国内的投资,其直接原因是中国的商品和服务的出口超过了进口。资本项目顺差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吸收FDI最多的国家,以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造成的投机资本流入。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直接导致我国的外汇储备大量增加,而双顺差和外汇储备的过度累积都不是好事。过多的经常项目顺差可能会引起贸易伙伴国的不满,带来贸易磨擦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过高的资本项目顺差意味着更多的国内投资机会被外国资本而非本国资本所获得;过高的外汇储备如果不能被冲销,将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事实上,外汇储备的增量也不可能完全地和持续地被中央银行冲销。

  那么应该采取何种对策呢?个人认为,一方面,政府应该鼓励消费、通过政府举债来扩大在社会公共产品领域的投资、放松服务业部门的政府管制;另一方面,应该取消对出口企业的补贴、取消对FDI的优惠待遇,进一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只有内需旺盛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组合,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之道。

  王长丽 刘玉红(吉林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