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高一波:2005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04 《中国金融》

  高一波

  2005年上半年,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健康平稳,主要特点是:股票市场交易清淡,指数短期先扬后抑,筹资额略有增长;债券市场发行较好,债券类型进一步丰富,债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市场流动性充足,市场利率呈“上升—回落”走势;外汇市场交易量继续显著增加,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8个“货币对”外币交易推出;保险业继续快速发展。

  股票市场运行较平稳,交易较为清淡,指数先扬后抑,受H股发行增加因素影响,筹资额同比略有增长

  股票市场交易清淡。2005年上半年,沪、深股市交易清淡,A、B股成交金额均大幅下降。1~6月份,沪、深股市累计成交14290亿元,同比减少11747亿元;日均成交123.2亿元,同比减少101.3亿元,下降45.1%。上半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累计收入46.5亿元,同比下降55.3%。

  股指先扬后抑。上半年,沪、深股指在波动中持续下滑。上证综指最高升至2月份的1328点,深证综指最高升至3月份的334点。经国务院批准,中国

证监会于4月29日向各上市公司下发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由于市场预期不明确,再加上证券公司风险继续显现,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此后,股指一路下滑。上证综指在6月6日盘中曾跌至998.23点,这是自1997年2月份以来首次盘中跌破1000点。6月末,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收于1080和260点,分别比年初下降14.7%和17.4%。

  股票融资略有增长。上半年,企业在股票市场上融资额略有增长,主要是H股融资增加较多。1~6月份,累计筹资908亿元,同比增加50亿元,增长5.8%。其中:A股筹资336亿元,同比增长13%,主要是4月份宝钢增发筹资256亿元;H股筹资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3.3%,主要是6月份神华能源首发230亿港元,交通银行首发146亿港元,远洋控股首发95亿港元。

  6月末,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1391家,比上年末增加14家,增长1%,其中中小企业上市公司50家;上市总股本7022亿股,其中流通股本2309亿股,流通股本占全部股本的比重为32.9%,比重比上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

  上半年,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包括住户、企业和政府部门)以贷款、股票(可流通上市股票的筹资部分)、国债和企业债这四种方式新增融入的资金总计为18089亿元(本外币合计),同比少融资784亿元,下降4.2%,主要是由于国债同比少融资1324亿元。

  上半年,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贷款、国债、企业债和股票融资的比重为87.8∶5.5∶1.7∶5.0,与上年同期相比,贷款融资比重上升,国债融资比重下降较多。

  债券市场发行总体较好

  债券发行总体较好,发行额同比略有下降,债券类型进一步丰富。上半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券5813亿元,同比减少32亿元,下降0.5%。其中,发行国债3165亿元,同比减少696亿元,下降18%;发行政策性金融债1900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发行企业债303亿元(含企业短期融资券129亿元),同比增加21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6倍;发行次级债439亿元;发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6亿元。其中,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和企业短期融资券首次进入银行间市场,丰富了以商业信用为基础的债券品种。

  凭证式国债发行利率上升,记账式国债发行利率下降。凭证式国债发行利率同比上升。上半年发行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凭证式1期国债利率分别为3.37%和3.81%,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0.85个百分点和0.98个百分点。记账式国债发行利率同比下降。上半年发行的记账式国债第3期五年期和第5期七年期债券利率分别为3.30%和3.37%,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2个和1.52个百分点。

  从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券看,2005年上半年平均发行利率为3.56%,比上年同期3.39%上升了17个百分点,平均期限延长了4年。从2005年上半年发债情况看,同品种债券利率呈下降趋势。国家开发银行6月份发行的两年期固定利率滚动远期债券利率为2.00%,比3月份发行的同品种债券利率低1.38个百分点。

  债券市场交易活跃,流动性充足,市场利率呈“上升—回落”走势

  债券市场交易活跃,流动性充足。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共运行122个交易日,累计成交99026亿元,同比增加31663亿元;日均成交811.7亿元,同比增长48.2%,成交量同比增加较多,市场流动性充足。其中,拆借成交6373亿元,日均成交同比下降21.3%;现券买卖成交23761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97.8%;债券回购成交68892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7.5%,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67996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5.9%,买断式回购累计成交897亿元。

  上半年,交易所国债累计成交15322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减少36.4%。其中,现券累计成交1378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减少7.9%;回购累计成交13944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减少38.3%。

  市场利率呈“上升—回落”走势。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呈“上升—回落”走势。除了1、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导致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走高外,3月份以后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持续走低。2月份,受春节前金融机构资金需求较大影响,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由2004年12月份的2.07%和1.88%,分别升至今年2月份的2.31%和2.05%,比上年12月份分别上升0.24个和0.17个百分点。3月17日央行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后,银行间市场利率出现持续大幅下跌的走势,当月市场利率回落到1.98%和1.70%,6月份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跌到1.46%和1.10%。上半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接近于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上半年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3.3%~4.4%之间,金融机构流动性较为充足,超储水平合理。

  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是资金的主要净融出方,其他商业银行是资金的主要净融入方,其他金融机构净融入资金占比同比上升较多。从资金融出、融入情况看,上半年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仍然是最主要的资金净融出部门,净融出资金41015亿元,同比增长54.3%,增幅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资金需求方(即净融入资金部门)按从多到少依次为其他商业银行(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联社、政策性银行、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及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外资金融机构,净融入资金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40.5%、29.4%、15.8%、8.5%和5.9%,其中,其他商业银行净融入资金所占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5.9个百分点,其他金融机构净融入资金所占市场份额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净融入资金所占市场份额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

  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继续显著增加,5月份首次推出外币交易,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

  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继续显著增加,各币种累计成交折合美元1461亿美元,同比多成交668亿美元,日均成交12亿美元,同比增长87.2%。其中,美元品种成交1429亿美元,日均成交11.7亿美元,同比增长86.5%。5月18日,银行间市场推出了8个“货币对”外币交易。到6月30日,外币交易市场共有32个交易日,8个“货币对”累计成交折合美元20.67亿美元。

  2005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对欧元和日元汇率有所波动。6月份美元兑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为8.2765,与上年12月份持平。3月份欧元兑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为10.9498,为上半年最高点;3月份至6月份逐步回落,6月份欧元兑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10.0717,比上年12月份下降10163个基本点,上半年人民币对欧元升值9.2%。1月份日元兑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为8.0171,是2002年以来的最高点;2月份至6月份逐步回落,6月份日元兑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7.6141,比上年12月份下降3546个基本点,上半年人民币对日元升值4.4%。

  保险业继续快速发展

  随着保险业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扩大,今年年初以来我国保险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总资产于3月份突破1.3万亿元大关。6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1363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同比增长26.2%,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银行存款、国债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和其他投资(包括金融债券、企业债和其他投资,下同)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1.3%、23.3%、31.5%和26.1%,证券投资基金的增幅明显高于其他投资方式。从以上这几类投资方式占资产总额比重看,与上年末相比,银行存款占比下降9.5个百分点,国债投资占比上升1.6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上升2个百分点。

  上半年,保险业保费收入2709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同比高3.9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5.6%;人身险收入2032亿元,同比增长13.7%。上半年保险业累计赔款、给付539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同比低12.6个百分点,继续充分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