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社会学家--费孝通 > 正文
 

《费孝通与江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1:45 新浪财经

  

  “江村”在江苏吴江,本名开弦弓村。“江村”之名出自1936年一个中国普通大学生之手,他叫费孝通。

  1935年下半年费孝通偕新婚妻子到广西瑶山调查,把一路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写成《桂行通讯》。1936年7月,费孝通回家乡吴江养病,又依法炮制,开始写作《江村通讯》。

  这是在文献中最早出现的“江村”,此时的“江村”是一个费孝通尚未选定、却将要被研究的村子,“是吴江的一个村子,也是江苏的一个村子”,并无特别含意。后来费孝通把“江村”落实到开弦弓村,则和姐姐费达生曾在这里开始她的“复兴蚕丝业”工作有关。

  此后的几十年间,学者费孝通和“江村”结下不解之缘,十几次访问“江村”,研究江村经济,探讨“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本书即通过侧面记述,讨论一个中国学者的“致用”之路和一个村庄的世纪变迁。(悦·读/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孝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