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主权货币之未来:SDR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9:03  中国青年报

  超主权货币:花非花,雾非雾

  ■闫小娜

  编辑先生:

  在伦敦20国金融峰会,中国提出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超主权货币”的建议。有人说:“钱不够就印钞票,这个谁不会啊?”其实欧洲早就试图改变国际货币体系,如他们设立的欧元,已经正式使用有10年了。

  但也有人认为,货币的本质是信用,而信用的最高等级是主权信用。这也是为什么国际货币体系自黄金汇兑本位制以后一直寻找强势的主权货币作为其存在支撑点的原因。

  请帮助解答,我们怎么看“超主权货币”?

  读者 芦伊尔

  危机往往是重大改革的起点。金融危机的发生迫使全球政治经济精英有时间聚首,商议如何摆脱当前的困境,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成为热议的重点。国际货币体系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动荡的以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后,超主权储备货币重新跃入人们的视野。

  超主权货币之过去:黄金

  很多人认为,“超主权货币”似乎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就“超主权货币”本身而言,二战以前,黄金就发挥着类似的作用。一战前,英镑作为重要的主权货币进入国际货币储备体系,但是黄金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然占据80%以上的份额。一战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就已经超过英镑(1929 年),但黄金仍然占国际储备的重要份额,有些年份甚至达到90%以上。真正使情况发生改变的是在二次大战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确立了美元—黄金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逐渐取代黄金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份额逐渐稳定在60%以上。

  虽然1976年的牙买加协议宣布黄金非货币化,但黄金实际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黄金储备占全世界外汇储备的比重达到 10.5%。而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仍然占很高比重,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比78.9%,德国71.5%,法国72.6%,意大利66.5%。同时,黄金也是世界上公认的唯一可以代替用货币进行往来结算的方式。

  虽说“货币天然是金银”,并且,金本位时期也可以看成类似的全球统一货币时期。但是通货膨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一直存在,而在金本位下,为了刻意维持货币与黄金之间的比价,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成为货币当局的无奈之举,这也成为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一个重要原因。加之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最终导致金本位的彻底崩溃。也有实证研究表明,假使上个世纪没有大萧条出现,而只有两次世界大战,金本位可能会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战结束后可能还会继续恢复金汇兑本位,但是这种制度可能会比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得更早。这也说明金本位的复归在现代金融充分发展的情形下更没有可能。

  但是,作为与货币最有姻亲的黄金,无论何时都是制度设计者的最爱。尽管凯恩斯谴责一战后的“金本位”是野蛮的,但是在他创设的世界货币“BANCOR”中,黄金仍然占有重要比重。追求货币的统一也一直是人们的梦想,在1967年巴黎货币会议上,萨缪尔·拉格斯呼吁统一世界币值,即统一沙弗林、半鹰和法郎新币的黄金含量,以便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该提案获得了17张赞成票。但是,由于英国和瑞士的两张反对票扼杀了这项方案。这也说明虽然金本位重新回归不太现实,但黄金进入国际货币体制并发挥重要作用却也是早晚之事。

  超主权货币之现实:欧元

  1999年欧元的问世成为国际货币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它首先使现代意义上的“超主权货币”成为现实。同时又使超主权货币的发展方向既不依赖于黄金,又不依赖于单一国家,成为世界货币发展的典范。欧洲货币单位是一个货币篮,是由成员国的各国货币的一部分组成的组合货币,在货币篮中各成员国货币的比重,按各国在共同体内部的贸易份额和国民生产总值所占份额加权计算确定,货币篮的权数构成,每隔5年调整一次,如果货币篮中任何一种货币的比重变化超过25%时,货币篮的构成随时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欧洲货币体系是一种在成员国范围内固定的可调整的汇率制度。

  欧元从1970年代的创意到现在的失意,经历30年风雨。就在此前还有人放言欧元将终老于本次金融危机中,虽有偏颇但也道出欧元目前的困境。在经济周期与文化背景高度相关的欧洲地区,经济的不完全一体化与各国政策的配合仍然是欧元的阿喀琉斯之踵。但是无论如何,欧元还是实实在在运行了整10年,对于亚洲地区货币金融合作来说可谓一个明鉴。

  超主权货币之未来:SDR本位

  G20会议前夕,周小川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中提出构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他认为,应该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而SDR(特别提款权亦称“纸黄金”)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同时SDR扩大发行有利于基金组织克服在经费、话语权和代表权改革方面所面临的困难。这被国际社会视为中国对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表达的强烈不满以及对中国利益诉求的表达。

  该文章引起人们对SDR的关注。SDR本位的观点可以追溯至1970年代,当时美元对主要货币贬值50%以上,成为推动SDR本位的主要动力。当时就有学者提出SDR本位的观点,他们认为各国货币盯住SDR,可以增加货币的稳定性。如果发生全球性的流动性危机,中心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储备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购买提供流动性。

  SDR就其本质而言是由基金组织为弥补国际储备手段不足而创制的补充性国际储备工具,其基本作用在于充当成员国及基金之间的国际支付工具和货币定值单位,并未成为实际流通的国际货币。即使SDR能够作为储备资产,毕竟SDR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只占很小比例,1971年占 4.5%,1976年下降到2.8%,1982年重新增加到4.8%,后来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而外汇在全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多年来都高达80%左右。另外SDR本身也是以美元为基础设计出来的记账单位,美元的份额为44%,因此,它的作用发挥仍然受很大的局限性。

  超主权货币之未来:世界元

  超主权货币的另一个代表性观点是由货币联盟逐渐过渡到世界货币。蒙代尔认为,未来货币体系可能以货币联盟的方式向新的固定汇率制复归,而“金融稳定性三岛”则是其基本架构,即欧洲、美洲和亚洲各自形成货币联盟,然后,三方再形成一个联盟。他认为,只要三方能形成一致的通货膨胀率和分配铸币税的机制,就可以实现三方联盟。三方货币联盟是向世界货币过渡的方式。

  这种强调在渐进基础上的国际货币体制的变革,在以和平为主题的世界格局中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欧洲货币联盟在命途多舛中能够得以维持下来本身就说明了这一建议的可行性,而正在逐渐形成的美元区和作用不断加强的亚洲金融合作机制似乎也在昭示着这一路径的未来前景。

  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货币体系,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并建立统一的货币发行银行是国际货币制度设计者的终极理想。蒙代尔认为,在形成货币联盟的基础上,可以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5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为基础,构建一个世界货币,并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造为可以发行货币的世界中央银行。最终将灵活的国际货币体系、全球记账的单位、全球统一的国际基准价位,各个货币区域统一在整个全球货币体系范围之内。

  超主权货币的来龙去脉既让我们感觉“超主权货币”并不遥远,也让我们意识到它并非触手可及。在“知难行更难”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领域,一面坐看各方粉墨登场,一面悄然加紧推动人民币区域化进程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