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要在启动内需上多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金融海啸还没有停止,但目前看,对中国经济大局的影响还不是很大。”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出谨慎的乐观。

  而国家统计总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速已降至9%,中国经济步入本轮经济周期下行通道的态势已开始显现。与此同时,全球“金融海啸”亦没有终止迹象。外忧内患,着实考验着执政者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与能力。

  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将何去何从?如何应对目前复杂的经济局面?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决定》该作何解读?农村改革的深化是否有利于熨平中国经济的周期波动?

  10月23日,“建设黄金海岸,打造环渤海经济新亮点”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会议间歇,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厉以宁教授表示,影响不大的一个重要支撑,在于中国存款人对国家银行的信心,“金融系统现在还是比较稳定。”

  他认为,当下国家要做几件事,在融资、减税、鼓励企业创新等方面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金融改革中注意树立“防火墙”;在拉动内需方面多补贴需求方(主要是普通民众)。

  而“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平稳发展极具意义。”对此,他尤为强调。

  启动内需要补贴低收入群体

  《21世纪》:你如何看待目前这场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有多大?

  厉以宁:我觉得,金融海啸还没有停止,影响仍在扩散之中。

  对中国的影响,我看对经济大局的影响还不是很大,虽然也造成了一些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如经济增长率下降、出口减少、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以及失业人口增加等。不过中国不同于外国,中国老百姓的存款是存在了国家控股银行里面,所以中国存款人不像外国的那么慌张,这样有利于金融系统的稳定。

  《21世纪》:中国经济三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只增长9%,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从过热逐渐冷却,鉴于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有持续可能,你认为下一阶段国家应采取哪些措施保持经济稳定?

  厉以宁:我认为国家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可以在融资、减税、鼓励企业创新等几个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在融资方面,相关部门要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减税方面,国家该减的税要减,但这个还不是主要的。企业应该抓紧这个机会,购买先进的机器设备以提升自身的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假如企业都能够利用这个机会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那么对于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才是有好处的。

  其次是金融改革,我们金融领域的改革还要继续,但有些方面可以从这次外国的危机中吸取一些教训。当时我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银行法》的时候,就明确表示要实行分业经营而不搞混业,银行、保险、证券与信托业之间应该有防火墙。现在从国外金融海啸看,(暴露的问题)和缺乏防火墙很有关系。对于金融创新及衍生产品,我们应该更慎重一些。比如最近公布的中信泰富外汇合约的事,一下子亏损那么多,这个监管部门要小心了。很多金融创新在国内推广,要根据中国的国情以及我们对于这个衍生品掌握到什么程度来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