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经济学诺奖花落机制设计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2:20 北京商报
2007经济学诺奖花落机制设计理论

  莱昂尼德·赫维奇Leonid Hurwicz现在是美国公民,1917年出生于莫斯科,现任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

2007经济学诺奖花落机制设计理论

  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1950年出生于纽约市,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自2000年后一直任普林斯顿进修学院社会科学教授。

2007经济学诺奖花落机制设计理论

  罗杰·迈尔森Roger B. Myerson1951年出生于波士顿,1976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自2007年以来任芝加哥大学教授。

  “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出了名的困难”已是业界的一个共识。果然,昨天揭晓的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再次爆出冷门,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3名美国经济学家因为他们在创立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而共同获此殊荣。该理论有助于经济学家、各国政府和企业识别在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有效,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无效。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分享殊荣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报道,北京时间10月15日19时,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布,3位美国经济学家分享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为机制设计理论奠定基础。

  他们分别是明尼苏达大学的莱昂尼德·赫维奇、普林斯顿进修学院的埃里克·马斯金以及芝加哥大学的罗杰·迈尔森。他们三人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4万美元)的奖金。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机制设计理论”最早由赫维奇提出,马斯金和迈尔森则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这一理论有助于经济学家、各国政府和企业识别在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有效,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无效。

  “这个奖可谓实至名归。”中国社科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昨日向记者表示,上述3位经济学家在机制设计理论方面做出的贡献早就应该得到表彰。

  “机制设计理论”有助解决行业垄断

  在祝贺上述3位学者荣膺诺奖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位已故的法国经济学教授——拉丰。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表了无数篇机制设计方面的经典论文,并撰写多部专著,不断完善和传播着这套机制设计思想。而曾经留学法国图卢兹大学的张昕竹就是拉丰为中国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真的很遗憾!拉丰教授在机制设计领域做出了诸多贡献,如果他还健在,这份荣誉应该有他一份。”张昕竹不无遗憾地说。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后,人们更关心的则是机制设计理论能够解决哪些实质性的问题。机制设计问题实质上是在委托代理和信息不对称前提下如何设计激励相容的制度。在中国,凡是研究制度经济学、规制经济学、企业理论等的学者都会涉及这一理论。

  谈到机制设计理论之于中国,张昕竹举例说,我国电力市场的建设之所以停滞不前,很大程度上就是机制设计方面存在问题。还有电信准入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和机制设计缺陷有关。

  “我们还没有完全吃透机制设计理论。”张昕竹指出,只有通过合理的机制设计、进行有效的激励,才能解决电力等行业的垄断问题。

  其实机制设计理论可以看做是博弈论和社会选择理论的综合运用,简单地说,如果我们假设人们是按照博弈论所刻画的方式行为的,并且我们设定按照社会选择理论我们对各种情形都有一个社会目标存在,那么机制设计就是考虑构造什么样的博弈形式,使得这个博弈的解就是那个社会目标,或者说落在社会目标集合里,或者无限接近于它。

  诺奖得主关注中国发展

  中国经济走向强大必须做好三件事:解决分配不均,政府要从市场中抽身出来,人民币汇率要依据市场来调节——2005年,马斯金在中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为中国经济支招。

  马斯金曾多次来到中国。2004年,他受邀担任武汉大学名誉教授。2005年,他应武汉大学的邀请来华讲学。那是他第四次来华。

  谈到中国股市,马斯金从博弈论的角度提出:“可能就中国现阶段来讲,政府参与股市确实是必要的,但从长远来看,政府最好应该退出这个博弈,这样做会更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马斯金的中国缘不仅仅在于他曾多次中国行。中国的著名经济学家钱颖一、李稻葵、许成钢、胡祖六等都曾是他的学生。

  “我很高兴可以接触到这么多的中国学生,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每年都会接收一两个中国学生。中国学生最明显的特点是,他们不仅有深邃的理论追求,而且也非常关注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到中国的实践中去。”马斯金赞赏地说。商报记者 赵艳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