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旬赫维奇终于如愿 成为诺奖最年长得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20:50 新民晚报

  美国3学者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九旬赫维奇终于如愿 成为诺奖最年长得主

  徐勇

  美国人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获得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15日说,这3名美国经济学家“为机制设计理论奠定了基础”。

  “机制设计理论”的创始人为莱昂尼德·赫维奇,1917年出生于莫斯科,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明尼阿波利斯分校名誉教授。评审委员强调,现年90岁高龄的赫维奇是最为年长的诺贝尔奖得主。

  “我实在没有对它(诺贝尔奖)有过期待,”赫维奇说,“好几次,有人告诉我说,我在最后候选人名单上,但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不再期待,因为熟知我研究工作的人正在逝去……”

  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亚当·斯密有一著名比喻,即“无形之手”,描述各种因素在市场中发挥效用,最终可实现稀缺资源有效配置。

  但“无形之手”一说适用于理想状态。然而,经济运行所处实际状况通常并不理想。竞争未必完全自由,消费者未必完全知情;个人意志作用之下,生产和消费既可以有益社会,也可能让社会付出代价。不少交易并不发生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而发生在企业内部,是个体之间或利益团体之间讨价还价以及一系列其他经济制度安排的结果。

  “机制设计理论”解答的问题,是这类不同的制度或配置机制如何发挥作用?实现社会福利或个人营利之类某一特定目标的最佳机制是什么?如果需要引入政府监管,如何实现监管机制的最佳设计?

  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对这一理论加以完善和应用,为分析和解答上述问题提供了工具。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